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江西] 赣闽粤湘《池氏联修族谱》

[复制链接]

93

主题

397

帖子

474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748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4-26 15:46: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龚映华图文《池梦鲤与池氏宗祠》,资料来源:红土情网站首页

感谢池国富先生提供:《中国池姓》——2005.5.29发表于吉安市委机关报《井冈山报》第二版
摘要:
据1997年赣南池氏六修的《池氏族谱》收录南宋状元池梦鲤的裔孙已遍布于赣、闽、粤、浙、湘等五省二十多个县市,尤以赣州、会昌、兴国和福建的长汀、连城、上杭等地较多。
而散居于江西省吉安市辖的永丰县潭头乡源头村、石马镇东湖村及遂川县高坪镇茅坪村、新干县界埠乡廖圩池家村等处的一些池氏均大多属于宋末状元池梦鲤的后裔这一大支系。
并且若以池溥为赣南鼻祖作一世祖列传(池梦鲤是三世祖),自南宋至今,已经传至在二十五至三十四世左右,并且这支赣南池氏流派至今繁衍历史已有八百余年,人口也达数万之众。



公元一九九七年岁次丁丑
附参谱人口概况:
本届参与联修者分布在赣南、闽西、粤北、湖东四省二十一县(市)。
其中,有公系下仕兴公房以忠公裔孙分布在会昌瑞金兴国赣县湖南安仁等地五千余丁口;
        仕兴公系下以邦公聚居在福建长汀连城二千多人;
        仕兴公系下以文公房聚居在瑞金壬田80余人;
        仕兴公系下德隆公房聚居在兴国100余人;
        桂五公系下千六郎公房分布在于都兴国永丰宁都等地500余人;
        千七郎公房聚居在福建武平江西兴国800余人;
        千九郎公房分布在长汀红山兴国长冈会昌白竹400余人;
        千十郎公房居住在会昌安远的后裔20余人;
        纪鲤公系下宗政宗林公房分布在大余崇义南康南雄一千二百多人;
        裕郎公系下天定公房聚居在福建宁化方田乡的后裔400余人;
        学民公房分布在广昌宁都石城建宁的裔孙200多人。
   总计一万一千多人丁参加联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42

帖子

206

积分

网站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06
QQ
推荐
发表于 2017-4-29 20:16:23 | 只看该作者
由于当年信息闭塞,我们未能参与一九九七年赣闽粤湘的池氏联修族谱的工作,据当时族谱委员会考证,我们念五郎公即是梦鲤公五子桂五公。但族谱记载念五郎公生十子,以千为派,这里明显不符合事实。
       首先,我们江西宜春的万载、靖安、铜鼓和湖南平江等地的池氏族人均属于千公后人,我们的族谱清楚的记载着念五公择居福建上杭硕(读念)田乡,历五世至三八公,生十子,以千为派,所以念五公是为千公兄弟的太高祖,并非父亲,千公的父亲是三八公,而千公的祖父、曾祖、高祖,则未知其祥。
      其次,我们族谱记载千公兄弟“因明洪武年间作乱同祷,天地各流一方”,而梦鲤公为南宋人,宋亡时桂五公应已经成年,跟千公所在的时代相隔了一百多年,作为太高祖,时间上倒是正好相符。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48

帖子

32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3
板凳
发表于 2019-7-10 07:21:4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寻纪鲤系下宗政公房后裔,我是宗仕后裔,现寻同祖正昌夫妇的下落,希知情者电告13680O51096。我是韶关翁源的,或留你们的电话,我会带着老族谱去证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09 , Processed in 0.08578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