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95|回复: 0

[史料] “七泉之巨郡,南北之要冲” 翔安马巷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7-17 11: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七泉之巨郡,南北之要冲” 翔安马巷:舫山风流厦门东   2018-01-28
马巷,厦门东部的一个古镇,面积近67平方公里,历史悠久,是“闽南四大古镇”之一(另3个是南安水头、晋江安海、集美灌口)。作为数百年的商业重镇,自古以来就有以“车轮滚滚,纸字千万捆”形容马巷“无商不富”的说法。闽南话“马”与“买”语音相近,马巷常被称作“买巷”,亦表明此地是商贸之区、交易之所,实际上也的确是周边沿海各地农林渔盐、手工业制品的集散地和经济、贸易、文化中心。上世纪50年代,每年春秋两季,镇上必有两次“物资交流大会”,人山人海,街巷为之臃塞。2006年,马巷荣登第一批“福建省商业重镇”称号。
马巷因其地势南北高突,中间扁平,形同一艘杨帆出海之舟,文人雅士便给它冠以“舫山”的雅称,故亦称“舫镇”。

1.jpg
马巷镇是闽南四大古镇之一,
自古以来经济文化都位居闽南前列。
图为马巷传统民居
2.jpg
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设置马巷厅,
同年依制建造城隍庙于孔沟路头,
清嘉定十二年(1807年)迁建今址。
马巷城隍庙是清代马巷建厅的标志,
至今仍是厦门乡镇一级
政府驻地仅存的城隍庙
3.jpg
马巷元威殿
是闽台地区池王爷信仰的开基祖庙,
在台湾是仅次于妈祖的宗教信仰。
台湾以池王爷为主神的宫庙就有430多座。
每年台湾各地都有数千名信徒信众
组团回马巷元威殿谒祖进香
闽南交通咽喉之地
马巷古镇北距泉州55公里,南离厦门33公里,西至漳州62公里,为闽南金三角的物流交通咽喉。自宋代以来,马巷就是官方的重要驿站,素称“七泉之巨郡,南北之要冲”。据《马巷厅志》载,马巷厅治广三十二里,其辖区所在地马巷镇马巷街,名列闽南四大古镇之一。乾隆四十年(1775年),清朝政府析同安县的民安、翔风两里及同禾里之五、六、七都设置“马巷厅”,马巷因而成为同安东半县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中心。直到200年后的1987年,马巷还被列为全省沿海13个重点工业卫星镇之一,领袖厦门东部风流。2003年,厦门设立翔安区,依然可以见到当年马巷厅的影子,“翔安”两字,就取材于“民安”与“翔风”,而马巷则毫无争议地成为翔安的中心城区。
马巷三面襟海,一面罗山。海岸线11.4公里,水陆交通历来发达,古道、古桥纵横四达,内河外海航行秉具。朱熹曾预言此地:“五百年前利不通,五百年后通达利”。这里的古陆道有形成于唐时的小盈岭经沙溪、店头、七里、沈井西界至凤南南山岭的官驿干线,有形成于宋代的沈井经马巷五星、朱坑、洪厝至浏五店的干线,长15公里。这两条干线的形成,对以后马巷街市的崛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4.jpg
1929年同安地图中的翔风里与民安里
“店铺栉比,烟火万年”
马巷有千年历史,自明代中叶以来,就已经逐步形成贸易集市,到清朝乾隆年间,马巷设置厅治时,更变成了店铺林立,烟火万象的巨镇,成为晋江、南安、同安的贸易中心和物资聚散地。传朱熹主簿同安,下车伊始即亲临同安各地视察,时马巷已是同安重要通道,朱熹遂于街墙题“五百年后通利地,五百年前利不通。”后人建通利庙,自此香客不绝。沿海渔民,山区农民也都提鱼虾、挑柴米五谷来这里摆摊设点,互通有无,几年后,就渐渐成为农村中的市集,这是马巷古街道早起的雏形。马巷建署时已是“店铺栉比,烟火万年”了。官府沿古道先后设立大路铺、沈井铺、店头铺、下尾店铺及沙溪街,置内安渡口圩、新圩、澳头圩、浏五店圩、莲河圩,各圩每月按约定俗成的一四七或三六九或二五八日举行交易。是时,商人马氏在此开店经商,颇着声名,一说此乃地名冠“马”由来。据志书载:明至清初,马巷名“马家港”,康熙八年(1669年)称“马家巷”,后又称“马厝巷”,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始称“马巷”,沿用至今。
南宋小朝廷偏安临安后,东北、西北陆路通商基本断绝,东南海上却畅通无阻,海外贸易空前繁荣。刘五店港是古马巷最重要的港口,五代时即有海船在该港集散,宋元之间即与泉州港有船楫通往,16世纪又与漳州月港通航。清康熙二十三年闽海关设立,刘五店为厦门正口所辖的钱粮口岸,查辑来自金门、石码、安海、漳州、海澄各地的船只货物,征收关税。今马巷镇地名“坝仔下”是昔日码头,海船由此分航丙洲、金门、厦门、台湾等地。此外早年的重要港口还有澳头大小嶝、琼头等。
5.jpg
马巷厅存在时间达137年,
领有今翔安区、金门县地域。
厅署就在今马巷镇
曾领有今翔安区、金门县地域
同安东部以马巷镇为中心,乾隆四十年(1775年)置马巷厅,直属泉州府,辖同安东部与金门岛,与同安县平级,使同安县的范围缩小了近一半。“厅”是清朝特有的政治区划名称,为县级政区。辛亥革命后裁撤马巷厅回归同安县,厅存在时间达137年。2003年,同安东部成立新区之际,市民政局召集专家学者、各镇代表,讨论新区的名称问题。当时提出了“翔风”(新区政府所在地旧名)、“翔安”(翔风里与民安里各取一字)、“翔盈”(翔风里与小盈岭各取一字)3个建议名称。投票“表决”时,竟是赞成用“马巷”的占大多数,说明民间对“马巷”的情有独钟。但由于新区政府所在地不在马巷,如此命名不符合国家地名管理的规定,最后由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拍板“翔安”作为新区的名称。翔安区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可谓马巷厅的“重生”。
马巷缘何设厅?修于乾隆四十二年的《泉州府马巷厅志》对此作了解释:“同安县系边海要区,其辖二百四十七保,沿袤三百七十余里,其幅员之辽阔,政务之殷繁,甲于全省,素称难治”,特别是“翔风、民安、同禾三里共五十八保”的一些村落,“多属大姓聚居,每恃离城窵远逞强不法,知县一官,鞭长莫及,查察难周”,因此,决定将这3个里(即翔风、民安、同禾)包括金门,从同安县分离出来,成立马巷厅,“直隶泉州府”。时任马巷厅通判(相当于知县),也是《马巷厅志》的修撰者万友正认为,马巷水陆交通发达,而“闽省之患,海甚于山。防守之宜,水重于陆。若以陆师谨守内地,而以水师沿海设镇,内外交防,庶可无虑”,因而对海防、军制相当重视。从厅志的记述看,当时金门与厦门虽然分属两个不同县(厅),但在军事上是互相协防的。《马巷厅志》“官署”卷载,马巷厅主要有通判署一座,六进,足够气派。而金门水师千总所负的军事责任相当重大,但衙门只有三进,可能是职别在“厅”下的缘故。
民国时期,全国实施“废厅改县”,马巷厅被废理应改制为“马巷县”,但意外的是,当时马巷厅并没有被因此改制为“马巷县”,而是改归同安县管辖,同安县方面再派“马巷县佐”来镇上治理(县佐类似今日“副县长”,再派驻到马巷镇,故当时称为“马巷县佐”)。
6.jpg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副会长
陈亚元先生收集到
16张民国初年时期的“粮户执照”,
上边有“马巷县”的字样及印章
自宋迄今,人文辈出
据《马巷厅志》载,马巷人既有“濒海之人,转贸四方,出没于风浪之中,习而安之”的勇敢精神,又有“地方瘠薄,民性慓悍,故嚣于讼”等问题。继而说,“自朱子簿邑(南宋时朱熹曾任同安主簿)以来,日以圣贤身心之学迪之诸士,故礼教风行,习俗淳厚,去数百年,邑人犹知敬信朱子之学”,“朱子之所教化,其君子励节,小人任天,男力穑,女善为布”。可见朱熹对包括马巷厅在内的大同安的影响是相当久远的。马巷“人杰籍地灵,地实因人而重。马巷分郡,在同邑东南,素号海滨邹鲁,自宋迄今,人文辈出”。如明嘉靖“理学名宦”林希元、刑部侍郎洪朝选、明万历四川布政使蔡守愚、明末清初郑成功部将洪旭及林壮猷、清乾隆江南提督林君升、清嘉庆闽浙水师提督李长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妇科医学奠基人林巧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催化科学研究与配位催化理论概念奠基人和开拓者蔡启瑞,国际著名计量经济学家、康奈尔大学终生教授洪永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厦门“蔡氏漆线雕”传人蔡水况等,均是马巷人氏。马巷不愧为史上所书“海滨邹鲁,紫阳过化”之地。

马巷是中国传统的四大制香
基地之一,目前世界市场上
的贡香,有2/3产自翔安,
新兴的制香业以马巷为龙头。
行业里有一句话“找好香,上厦门”

来源:厦门广播电视报 、
《《马巷厅志》等综合整编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5:58 , Processed in 0.10398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