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33|回复: 0

[史料] 老泉州裴巷110号:彩华古地:国士无双双国士(池梦彪)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7-17 10: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理位置
泉州市鲤城区裴巷
所属社区
开元街道新春社区、华新社区
0.jpg
A
巷名由来
裴巷位于西街,全长约700米。据清乾隆版《泉州府志》记载,南宋绍兴年间(1131年-1162年),一位来自江东(今江浙一带)的裴道人来到泉州,在清源山纯阳洞修真,修真之余,常常头戴通草花(中国古代一种由通脱木手工制作的花,用于装饰和佩戴),在闹市边走变唱:“好酒吃三杯,好花插一枝,思量今古事,安乐是便宜”。
2.jpg
位于清源山的清源洞(又名纯阳洞、裴仙洞),为清源山三十六岩洞之首,古称“第一洞天”,为裴道人蜕化处,上有“蜕岩”二字的摩崖石刻。(刘李雄/供图)
这位裴道人颇有慈悲之心,常在泉州城内卖药救人,还留下了“驱除蟒妖为民除害”的传说,赢得了百姓的崇敬,在他经常卖药的巷子内,修建了一座“裴仙公宫”来奉祀,这条巷子,也就成了“裴巷”。


彩华古地:国士无双双国士
[裴巷110号]
1.jpg

据《晋江县志》记载,从元代开始,泉州实行“隅铺境”制,泉州城内以城墙为基本范围,下设“东南西北”四隅,其中属于北隅的盛贤铺,下辖彩华、河岭、北山、孝友四境。这也是“彩华古地”名字的来历。


这座“彩华古地”平时并不开门,据负责看守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只在农历二月十七和六月十八这两天开门,迎接信徒祭祀。
“彩华古地”内部并不大,却供奉着三位唐朝英雄:唐朝的开国名将池梦彪、“安史之乱”中抗击叛军的张巡、徐远。


池梦彪,陈留(今河南开封)人士,随唐高祖李渊入关,开国有功,授封中郎将、折冲都尉。民间传说中,他替老百姓服下瘟神的毒药而身亡,受到百姓的供奉,每年的六月十八日就是祭奠他的日子,他也被称为“池王爷”。


“安史之乱”中,张巡(708年-757年)和许远(709年-757年)指挥兵马万余人,在外无援兵、内缺粮草的情况下,死守河南睢(suī)阳城,前后交战四百余次,最终因粮草耗尽、士卒死伤殆尽而被俘遇害,为唐朝平定叛乱立下决定性功劳。


宋朝以后,张巡、许远备受百姓崇拜,其庙宇遍及全国各地。泉州就有双忠庙、睢阳庙等。


河南的池氏支族入闽后,把池王爷信仰带入泉州,在裴巷北段修建了“王爷宫”来供奉池王爷。据工作人员介绍,后来王爷宫被拆,池王爷便移驾彩华宫。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7:25 , Processed in 0.09726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