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祥芝海湾斗美宫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6 00:36: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2018.6.13石狮日报










  祥芝后斗美湾边的沿海路上,一条不显眼的路口进去,就是大名鼎鼎的斗美宫。


  斗美宫不大,却已经有近300年的历史。据传,它始建于清朝乾隆二年,源于一段海上漂流而来的奇香异木。其后的岁月中,作为沿海渔民信仰的寄托,这里一直香火旺盛。1992年,当地的人们筹集了百万元资金,对斗美宫进行重建,扩大了面积,翻修了宫庙,让这座数百年的宫庙焕发出新的活力。


  斗美宫敬奉的神祇,是池、朱、李三位王爷。王爷文化,在沿海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们认为王爷们驱瘟纳福,保佑平安,是值得信赖的保护神。


  斗美宫是闽台民间交流的重要物证。早在清朝年间,斗美宫就有“送王船”的习俗,而且以其独特的地理人文优势成为泉州地区“送王船”的最佳出发地。王爷信仰随着放航的王爷船,漂过海峡,到达宝岛台湾。今天,在台湾,有十多座祥芝斗美宫的分灵宫庙,分布在台北、桃园、嘉义、高雄等地。每年,都会有众多信众从台湾来到祥芝的祖庙谒祖进香。这是两岸神缘的又一纽带。


  今天的斗美宫仍然保留着不少清代遗物。主殿两侧的四副对联,中殿的几根方形石柱都是古宫留存。还有安放在殿中各处的柱基、香炉等,以及置放殿外的石雕,古朴的造型、沧桑的表面,为斗美宫留下来自数百年前的信息。


  主殿上的两根龙柱引人注目。这是清朝道光年间的古柱,盘于龙柱之上的两条蟠龙,尽显平和与圆润,体现了那个时代人们追求平安的愿望。中殿的八卦顶也极具特点,古色古香,在同类庙宇中极为少见。


  三开间的建筑体例,特色浓厚的闽南庙宇风格,让斗美宫更具亲近感。宫庙的前立面丰富庄重,镏金龙柱和立面石雕,檐下被长年香火熏得红中透黑的精致建筑雕件,都给宫庙带来稳重深厚的感觉。宫庙门前的两块上马石,也是清代留存,透出诱人的时代感。


  宫庙大门面对的是美丽的后斗美湾,这里的夏日风光让人着迷。村里老人说,宫庙门前的小广场,在地面硬化之前,每逢下雨,便会出现两个井口大的“龙眼”,雨水一停,“龙眼”随即消失,十分神奇。


  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是斗美宫中池王爷的生日,祥渔村的人们会在斗美宫举办渔民文化节,放焰火,赛龙舟,并在殿内外举行隆重热闹的祭祀活动。那热闹的场面和气氛,成为许多人难忘的记忆。今年如果有时间,你也要记得去看看哦。(茅罗平 颜华杰 文/图)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2:55 , Processed in 0.09252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