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79|回复: 0

[史料] 厦门小盈岭,自古还是兵家必争之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7-15 14: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7.16

门的历史遗迹还真不少
今天,小旅就要带大家去一处
千年遗址
↓↓↓
1.png
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在翔安内厝有一个旧时同安通往泉州的古道驿站——小盈岭
这里丘陵延绵,是古同安东北屏障
是朱熹造坊治风沙古迹
是千年古刹坐落之处
也是郑成功与清军血拼的古战场

而且,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由古至今都是交通要塞,所以在历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小盈岭的悠久历史和传说
可是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呢~
★村荒旋倦伤今古,榕叶闲听坠板桥
——“小盈岭”关隘遗址
话说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朱熹曾任同安县主簿。任期的时候发现内厝这里东北风危害很大,在小盈岭一代流传着“沙溪七里口,无风沙自走”的民谣。而朱熹认为同安人常患的麻风病跟小盈岭缺口漏风沙有关。
2.png
于是朱熹专门在小盈岭上建了一个“同民安”的石坊和四颗大榕树来遮挡风沙补缺口。据传,朱熹写下“同民安”也是希望自此同安的百姓都能平安。这里的石坊和榕树距今也有800多年历史了,可谓是老古董了。
3.png
因为朱熹在同安当主簿之时十分得民心,在离任之际同安的百姓十分不舍。一路挽留朱熹至小盈岭,争相拉住朱熹的轿子边沿不让他离去。朱熹就在道路旁石头上写下“扳辕”二字作纪念。
4.png
据传,小盈岭还是池王爷的化身之处哦。明朝万历年间,武进士池然在赴任福建漳州府中,遇到天使,偷听到他们奉玉旨要去漳州投放瘟疫减少人口。池然听了以后十分不忍,于是偷了瘟药自己吃下。
玉帝知道之后嘉奖池然的高尚品节,派封他在马巷元威殿为神。后世称他池王爷。
5.png
在小盈岭寺上还有一座千年古刹,称为盈岭大士寺。始建于隋末唐初,相传是当时程咬金捐赠黄金千两修建的。好在经过千年不断的修缮,至今依稀还能看到当初大士寺的风貌。
6.png
7.png
小盈岭地处三峰鼎足之地,是同安、翔安东北角的天然屏障。无论是古代的驿道还是现代的国道、高速、铁路都必须经过小盈岭。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历代都是兵家必争的地方。
8.png
自古以来,小盈岭关隘都是古战场。相传,郑成功曾在此带兵抗击过清兵、解放同安时也曾在这里发生战斗。所以来到小盈岭,也可以感受到曾经作为古战场的一种威严。
9.png
没想到咱翔安还有这么有历史的地方
点个ZAN吧!
(采编自:厦门日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4:58 , Processed in 0.104214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