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寻味古城,在马巷的老街巷里感受被遗忘的闽南时光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4 23:06:0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寻味古城,在马巷的老街巷里感受被遗忘的闽南时光
2017-11-22
翔安马巷,一个位于厦门岛外的旧镇,此前匆匆走访只觉与其他城镇并无太大差别,而恰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地方其实是闽南四大古镇之一,数百年的商业重镇,自古以来就有以“车轮滚滚,纸字千万捆”形容马巷“无商不富”的说法。如今的马巷虽已不复昔日繁华,但是否还遗留着历史的痕迹,带着好奇了解马巷的历史与人文,走访了马巷老街一带,随着对马巷的了解越发深入,便欣喜发现这座古镇的韵味来。

马巷,还有个好听的别名叫舫山。据说是因其地势南北高突,中间扁平,形同一艘扬帆出海之舟,文人雅士便给它冠以“舫山”的雅称,故亦简称“舫镇”。在马巷还设有舫山书院,前来马巷的小伙伴若是提前做了功课就会对明白书院的取名为何为舫山。

有意思的是,闽南话“马”与“买”语音相近,马巷常被称作“买巷”,表明此地是商贸之区、交易之所。在古时候,马巷的确是周边沿海各地农林渔盐、手工业制品的集散地和经济、贸易、文化中心。明理学名宦林次崖先生推崇马巷为“七泉之巨郡,南北之要冲”。朱熹簿同时曾亲临舫寿山(马巷原山名)勘察,并发出:“五百年前利不通,五百年后通达利”的谶言。后人建"通利庙",自此香客不绝,商贸繁荣,因成闽南著名集镇。是时,商人马氏在此开店经商,颇着声名,故此地以"马"名冠。

马巷悠久的历史文化不仅可从命名上窥知一二,还可以在街坊巷弄间、宗祠庙宇里寻迹了解。马巷老城区古迹分散遍布,随着城镇的发展新建的楼栋逐渐取代古城样貌,在本次的马巷的半天小旅行中,我们选去了马巷老街进行走访,在这里寻迹古镇遗风,着实收获不小惊喜。
走访马巷老街探寻在地文化
来到马巷,从市场附近的观音宫步行至马巷街,曲折交叉的巷弄两旁林立各式商铺,期间不乏穿驶而过的代步电摩,一路走访一路好奇,像是穿过迷宫般来到马巷街的主道上。老街不宽依然商铺林立,寻迹间探得宫庙一座,虽与周边喧闹商铺建筑风格迥异但却融为一体。宫庙名为元威殿,是马巷当地信仰的池王爷宫。恰逢守庙人与当地老者在此交谈,热心的老者在介绍庙宇情况时,还告知了不少有意思的马巷历史及文化。


老者介绍到,不仅有福建省惟一设在镇上的城隍庙,还有分炉遍布台湾各地的池王宫元威殿。这座元威殿始建于明朝,庙内供奉的是池府王爷,这是池府开基祖庙,也是包括台湾在内的闽南地区一千多座池王庙的祖庙,一年四季都有闽南各地的信徒前来谒拜。每年的农历六月十八池王爷诞辰更是热闹不已。

细细观察庙宇,庙内面积很小,仅有一百多平方米,但却已承载400多历史。庙内正中供奉池王爷,神像以厦门漆线雕工艺进行装饰,头戴王冠,身着蟒袍,脸黑手黑,目光如炬。神龛上还供奉多位神灵。庙内两侧则是以白描手法绘制《三国演义》、《封神演义》的连环画。在老者提醒下,认真研读了位于殿中央楹柱上对联,据说这是旧时一位金门将军所提写的分别以“元、威”开头的楹联。


来到庙外,临街的飞檐翘角十分精美,据介绍这是运用闽南独特的“瓷贴雕”装饰工艺,采用彩色瓷片(俗称碗白玉)切割、拼接、粘贴塑造而成的。
庙外立有多块石碑,其中一块记录着1984年元威殿被列为同安县文物保护单位的殊荣。翔安马巷,被誉为同安县文物保护单位?细细询问老者,这才得知关于马巷的另一段历史。

在宋、明至清初,马巷名"马家港",清朝康熙年间称为"马家巷",后又称"马厝巷",至乾隆年间始称"马巷",沿用至今,设为厅级,隶属泉州府。在清民国时期,全国实施“废厅改县”,而马巷并没有由“厅”改制为“马巷县”,而是作为马巷镇改归同安县管辖。直至2003年10月设立翔安区,马巷这才划归翔安区管辖。所以若来到元威殿时,看到这块和同安有关的石碑也就不觉奇怪了。

在老者的指引下,还走访了位于马巷后滨的龙威殿,据悉该殿也是池王宫元威殿的分炉。巧的是,不论是在元威殿,还是龙威殿,以及观音宫,在殿内两侧均有白描手绘瓷制彩绘,生动且特别。



喜遇老街背后的古建民居
从元威殿穿行马巷老街至龙威殿,一路除了基督教堂及如今作为五甲活动室的古民居外,老街沿途并无其他历史遗迹,喧闹的商铺前依旧穿行着各式代步摩托。正当原路返回老街准备悻悻而归时,在不经意间好奇走进老街的巷弄,这才发现另一片未知的小天地。


马巷老街的主街原来只是商业街,而由主街向两侧延展的巷弄里密集地穿插分布着旧时的古民居,大多数民居经修缮依然延续着它的居住功能,而还有不少古民居新年代久远已变得残破沦为废墟。





穿行在这片红砖厝里,慢慢感受马巷作为古镇所遗留散发出的历史气韵,仿若在外商铺的喧闹仅是陪衬,而此处体量并不大的古民居恰恰才是马巷老街最动人真实的样貌。






在马巷,还有诸多古建民居零星分散着,透过这一幢幢老建筑,一条条老街巷子,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当地居民,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马巷作为闽南四大古镇之一的历史底蕴。若是得了空在老城慢慢走逛,也一定还会发现更多不期而遇的古镇惊喜。
撰文/摄影:阿柯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2:57 , Processed in 0.11128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