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池王文化两岸共同传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14 01:28:1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巷元威堂历时两年重修落成 翔安池王文化两岸共同传承


2018.4.10

马巷元威堂历时两年重修落成。通讯员 林木阳 摄
  台海网4月10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昨日,翔安马巷元威堂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在乡亲们欢庆的锣鼓声中,厦漳泉及台湾等多个地方的信众组团前来,共同见证元威堂重修落成典礼。元威堂是翔安马巷池王信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重修落成不仅丰富了当地池王信仰文化的内涵,也为两岸民间交流、信仰传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位于马巷古安巷的元威堂经修葺一新,焕发出闽南古建筑传统韵味。细看之下,不仅燕尾屋顶上装饰了各种精美的剪瓷雕工艺品,元威堂内壁也都画上了栩栩如生的连环壁画,一宫一亭的建筑风格让元威堂更显精致气派。
  “原来的元威堂面积只有26平方米,经过重修,扩建到76平方米。”据元威堂管委会主任曾跃成介绍,元威堂俗称夫人宫,里面主要供奉的是池王爷的二夫人,是当地百姓求子保平安的重要信仰,也是马巷元威殿池王信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元威堂重建碑志记载,元威堂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由于历史久远,原有的宫庙破落不堪。在1987年,马巷乡贤、当地乡亲等集资重修过一次。2016年元威堂进行了第二次重修,在元威堂管委会的带头捐资下,得到了海内外池王信众的慷慨捐资,历时两年之久完成重修工作。如今的元威堂不仅场所拓宽了,宫庙前也有了一块文化广场,可以为腰鼓队表演、信仰活动提供活动场所。
  据了解,马巷是闽南“四大古镇”之一,千年的历史遗存了许多宝贵的精神文化。马巷三恒陈氏理事会会长陈清滨是土生土长的马巷人,他告诉记者,马巷池王信仰文化历史悠久且影响深远,马巷镇池王宫(元威殿)建成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香火鼎盛、分炉众多,在闽南和东南亚一带就达1000多座,特别是台湾地区,以池王为主神的宫庙就有500多座,遍布整个台湾岛。从1998年台南海埔池王府首团进谒后,近20年间,台湾信众到此朝拜者已达数万人之众。
  “此次台湾共有14个团组前来见证元威堂的落成。”台湾宜兰的信众杨深渊此次率了14人的团组过来交流,他说,在台湾当地很多地方都信仰池王爷,当地的民众都很希望通过民间交流的形式共同传承和弘扬池王文化,未来也会通过加强交流,做好这项传承工作。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19 , Processed in 0.07732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