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庙有灵出孝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5 12:1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王友生

    “孝子”二字自古至今传为美名,受人尊重,使之爱慕,这是我国人民流芳久远的美德。去年深秋,有一位忘年之交的好友,见我退休后无聊,接到潜江去玩。这次使我大开眼界,接触到一位正宗牌的孝子,更体会到“孝子”二字的深刻内涵及其重要意义。

    那是一个金凤轻拂,阳光灿烂,风和日暖的日子,我乘坐着一辆富康小车,依在好友身旁,看着这无边无际丰收在望的江汉平原,闻着阵阵从车窗口飘来的浓郁稻谷香,真令人兴奋极了!知我者好友也,他请司机播放着几支动听的流行歌曲,使人心情感到格外舒畅,一路顺风,把我们送到目的地——美丽的潜江市。

    这位好友姓池名尊芳,孝南区陡岗镇池庙村人士。原在家乡做剃头手艺,1985年后到潜江打工。他为人心灵手巧,忠厚诚实,吃苦耐劳,不久学会了装璜手艺。在领导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现是潜江市装璜公司总经理。他单位为国家二级企业,个人是市里、省里的先进或明星,真是报上有名、广播里有声、荧屏上有形,令人羡慕钦佩的模范人物。

    在潜江的日日夜夜里,我的宿食均安排在他家里,主人把我当自家人,使我深深感到在外温暖如家。在小车上我就想:尊芳现是总经理,还是搞装璜的,家里一定装饰得一派富丽堂皇。当我跨进他家门时,却使我感到十分疑惑?他家里无任何装饰,更无高档家俱和电器设备。据他爱人介绍:家里现在用的电视机,还是1985年买的带彩的;现在吃饭的那张桌子,还是1976年添置的,桌面已更换四次了。由此可见,家里非常简陋朴实。尊芳身为潜江市企业界的知名人士,可说是身缠万贯,拥有几百人马的老总,常在江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呢?这真是一个令人难解之谜。
    到潜江的翌日清晨,这个难解之谜,终于使我猜透几分:

    “砰!砰!砰!”“砰!砰!砰!”我还睡在床上就听到敲门声。“谁呀?这么早就来敲门?”这是尊芳的问话声。“是我呀!尊芳,我来接王同志到家里去的。”“嗬呀!原来是老头来了。”只听到尊芳嗬呀一声,紧接着是一位驼背哈腰的老人进屋来了。我听说是他老头来了,便一骨碌下床,出门迎接。老人家我多年未见了,他还是精神焕发,满面红光,只是多年来的哮喘病折磨着他,显得更加衰老憔悴了。他兴致勃勃地引我到他的住所:这是一间座落在二楼的二室二厅新房,屋里装饰得精致美观。老人家高兴地向我说:他俩老是1998年从池庙大屋湾搬来潜江的,这新房是尊芳花四、五万元为俩老度晚年买的,去年装饰又花一万多,住着新房空气流通,整洁舒适,真是过的神仙日子。我不禁问起俩老如今的生活情况,老人很满意地告诉我:过得挺好!按照当地农村的风俗习惯:他俩是由三个儿子供养,每个儿子每月交生活费100元;三个姑娘经常回来看望,少则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过年过节,儿子姑娘回家大团圆,都还要给钱,所以实际上不止这个数。平时除了伙食费、零用钱外,还要花几个钱玩点小麻将,但手里总是宽裕的,袋里从来没缺钱用。老人欢心地向我诉说着,不停地发出嘻嘻笑声,脸上泛起阵阵幸福的红颜,我真羡慕他俩老有这么多孝子贤孙,有这么一个甜蜜美好的晚年。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俩老欢度晚年之时,去年11月,老父亲的旧病突然复发了,由哮喘发展到肺气肿,由肺气肿恶化成心脏衰竭。尊芳夫妇立即把老人护送到当地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医师护士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老人半个月出院了。可是出院不久,老人又病倒了,又住进了医院。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这时已是腊月二十七,医院派人劝告尊芳说:“老人的病已无法医治了,你们要为他准备后事,眼下正是年关,赶快办理出院手续。”

    老人出院后,尊芳更加心急为焚:父亲从小放牛、种田、帮作坊,可怜一生,遭孽一世,不能眼巴巴地看着老人家等死呀!他便马不停蹄地四处求医,后经一位亲戚介绍:河南刑台市有一家主治肺气肿病的研究所,有人服过这家研究所的药,疗效可好。尊芳如获至宝,喜出望外,便立即与该所联系,至今还是坚持服这家研究所的良药。眼看父亲的病一天天好起来,他也一天比一天格外高兴。可是祸不单行,今年3月母亲的胆结病暴发,异常疼痛。尊芳连夜护送老母到医院,只好求医师开刀,割去了胆结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尊芳的一片孝心感染下,兄弟姐妹六人,经常向俩老问寒问暖,真是照顾得无微不至。两位老人在住院期间,三个儿子分担两万多元的医疗费。二儿子尊辉在孝感工作,三次送钱到潜江;三儿子俊芳在外打工,儿媳金方英几次主动送钱到医院,并帮助护理老人。二儿媳葛利红和三女兰兰闻讯老母住院,从孝感赶到潜江,帮母亲洗澡、梳头、换洗衣服。大女望兰在宜昌葛洲坝教书,经常来潜江看望俩老,床上用的、身上穿的、嘴里吃的,均要给老人一一安排妥当。二女云兰住在老人身边,一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就买了菜主动送上门,使老人心里感到温馨如春。

    “孝子”呀!这是一个多么崇高响亮的名字,象池尊芳这样的孝子,在现今社会太少了,可说是稀有金属。我盼望在孝感这片古老圣洁的土地上,孝子如雨后春笋般地破土而出;我祝愿祖国两亿多老人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欢度幸福晚年。
(注:作者系孝感市文联原任主席。联系地址:湖北省孝感市文化局宿舍内
邮编:432100  电话:2827046)

2009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01 , Processed in 0.086698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