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3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传承“工匠精神” 三代追光者共解电力难题(池永)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2 01:08:5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爱国情 奋斗者| 传承“工匠精神” 三代追光者共解电力难题
2019-05-24



华龙网-新时代客户端5月23日22时讯(记者 董进)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綦南供电分公司,有着这样三位电力人,分别是50后的席世友、70后的池永和80后康鸿飞,他们三人作为师傅、徒弟、徒孙,坚守岗位传承“工匠精神”,共同完成的无重燃真空断路器的研制推进了电力部门的技术创新,三代追光者共解电力行业大难题。

师徒三人 席世友(中) 池永(左) 康鸿飞(右)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作为前綦南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央企劳模,席世友在重庆电力行业“赫赫有名”,今年已经65岁的他依旧扎根在行业一线,带领着一群年轻电力人攻坚克难、积极创新。

“我小时候看过一本书叫《科学家幻想21世纪》,大量篇幅都谈到电对于人们未来生活的作用,这让我对电产生了兴趣,加上家附近有一座蒲河山洞电厂,我经常去和那里的电力工人混熟了,他们教我认识了发电机、变压器等电力设备。”出生在綦江莆河乡的席世友,从小玩得玩具就是和电相关的物件,到了高中,他就已经可以组装外壳由三合板做成的收音机,甚至学会了维修变压器。

1980年,从西安交大本科毕业的席世友,毅然决定回到家乡綦南供电所工作,“那个时候的綦江,不少家庭只有一两盏电灯,最多有个风扇,有的甚至还用的是煤油灯。看着晚上到处都是一片漆黑,我觉得自己回到家乡,让老百姓用电普及起来。”席世友说到。就这样他扎根电力行业三十多年,一步步走到了央企劳模、前綦南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的位置。

然而在这么多年里, 他心中却始终有着一块心病,那就是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变电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变电站内的电容器地安全运行却并不稳定,轻则故障重则爆炸。在经过多年研究排查,席世友最终锁定了真空断路器为这个故障的根本原因。

为此席世友组建了真空断路器隐患研究的技术团队。“我选人最看重的就是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有不怕牺牲业余时间专研技术的兴趣,还要有创新拼搏的精神,就像池永这样的。”綦南供电所后,席世友所说的池永,就是他1998年收的徒弟。

从部队转业的池永进入綦南供电所后,刚开始对一切都还不熟悉。是席世友工作上带着他手把手地教学讲解,再加上自身吃苦肯钻研,短短五年时间池永便成为了技术骨干,并加入了席世友的课题团队。席世友带领着团队,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下班后成员们又自觉加班,一起钻研翻查各种资料,时常忙到半夜甚至通宵。

2006年,入职綦南供电公司刚三年的本科毕业生康鸿飞也加入了这个团队。作为池永的徒弟,康鸿飞在师傅的指导下,才刚刚完成了110千伏桥河变电站全面保护改造。参与到课题组后,康鸿飞更是将自己平时工作中的各种困惑疑虑向席世友等课题专家请教,每天缠着问这问那。2007年在国网重庆市公司继电保护专业竞赛中康鸿飞获得了第一名,这也更加激发了他参与无重燃真空短路器的研制过程。

如今席世友依然“战斗”在一线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席世友、池永、康鸿飞三师徒所在的创新小组对无重燃真空断路器设立了6个科技项目、开展了140余次科研试验、撰写了几万字试验报告,2008年终于完成了无重燃真空断路器的研制,解决了分闸带来的过电压致使电容器爆炸因素,同时其节能降耗、降低安全隐患的优势也备受行业关注,2009年4月两台试品也已经挂网运行在110千伏麒麟坝站、先锋站电容器回路,也证明了其创新技术对多年电容器炸裂疑难问题的彻底根治。

正是有了像席世友、池永、康鸿飞这样传承“工匠精神”的师徒,才有着电力行业不断地创新与发展,他们用坚守和付出守护着山城万家灯火。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7-2 01:14:58 | 只看该作者
匠心传承 三代追光电力人




▲师傅徒弟徒孙三人交流后,露出会心笑容。
▲席世友带领团队讨论断路器科研项目
▲席世友给年轻电力工人传授知识

作为第一篇追梦人故事,今天讲述的来自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綦南供电分公司的50后、70后、80后三代电力人席世友、池永、康鸿飞的故事,他们作为师傅、徒弟、徒孙,推进了电力部门的制度改革、技术创新,为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付出了自己的汗水与青春。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开栏语

山城儿女追梦永不停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重庆在改革开放、奋斗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本报今起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都是追梦人”栏目,记录在各行各业艰苦奋斗,在实践中取得成就的行业先进人物,他们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展望未来,为美丽的山城建设添砖加瓦。

放弃深造机会 选择回到家乡

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坐落于綦江区滨河大道,辖区共有39座变电站,分管綦江、万盛、南川等周边企业、居民的用电安全。但如果回到1984年,綦南供电所的电力人如要完成一次工程建设,需要挑着扁担、背着背篼、挤着公交车来到主城,往返几十次方能将工器具配齐。

在这些身影中,就有前綦南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席世友的身影。今年65岁的席世友虽已退休,但他的心与工作却没退休,依然给公司的新进电力工人进行义务培训,为技术研发团队提供帮助、建议。

前日上午10时许,綦南供电公司创新工作室里,一位中年人正在给两位模样青涩的电力工人讲解着电力知识,他说话中气十足,不时伴随着手势比划,让两位电力工人频频点头。走近一看,原来他就是席世友,衬衣、马甲、夹克,分头梳得一丝不苟,显得颇为有范,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七八岁。

作为綦南供电公司的老前辈,席世友在同事眼中,是一个有天赋的电力人。换句话说,他似乎从小就注定了要跟电打交道,吃电力工人这碗饭。

1954年,席世友出生在綦江莆河乡。在他儿时,当地和电有关只有两种物件——灯泡、打米机。由于电力供应有限,灯泡忽明忽暗。至于打米机,家家户户很多时候需要错开使用时间,否则打米效果就是参差不齐。

“我小时候看过一本书叫《科学家幻想21世纪》,大量篇幅都谈到电对于人们未来生活的作用,这让我对电产生了兴趣。加上家附近有一座蒲河山洞电厂,我和那里的电力工人混熟了,他们教我认识发电机、变压器等电力设备。”席世友介绍,自己从小就是一个零用钱充足的耍娃,而他购买的玩具就是和电相关的物件。到了高中,他已经可以组装外壳由三合板做成的收音机,甚至学会了维修变压器,让他在同学间出尽了风头。

因为成绩优秀,席世友顺利进入西南交大的高压电技术及设备专业就读,1980年本科毕业的他本可以进入省级电力科研院工作,这是让本专业同学羡慕不已的机会。但席世友有自己的想法:“那个时候的綦江,不少家庭只有一两盏电灯,最多有个风扇,有的甚至还用的是煤油灯。看着晚上到处都是一片漆黑,我觉得自己回到家乡,让老百姓用电普及起来。”

1981年,席世友在位于成都的西南电管局电力中心实验研究所工作三个月后,又经历了在重庆主城高试班、变压器班、仪器班等多个班组的学习,最终他毅然选择相对偏远但离家乡更近的綦南供电所工作。这一扎根就是三十多年,一步步走到了央企劳模、重庆市电力公司工程技术首席专家。

最热的经历

最甜的冰棍

时至中午,创新工作室迎来了一个风尘仆仆的身影,他正是席世友的徒弟池永。他刚刚忙完手里工作,连忙赶来“配合”师傅采访。

1996年,池永从部队转业进綦南供电所,文化不高的他无论是从知识储备还是实战经验都非常稚嫩。

1998年,池永在綦江220千伏变电站工作,拜席世友为师。“当年7月份,师傅带我给变电站的调相机(记者注:为变电站的主要设备之一)进行检修工作,其中一项就是检查各种阀门,共有150个,但每个阀门的作用及故障处理方式都不一样。当时的我看到图纸,完全是一头雾水。”池永说,看着自己茫然的眼神,席世友带他走遍所有阀门的所在地,逐一向他进行讲解。很多阀门都位于地下室,因为调相机工作会散发热量,地下室温度超过40℃。当天下午,他们花了3个多小时完成了所有阀门的检修,等到结束工作,他和席世友的衣裤完全汗湿,笔记本的字迹也被顺笔而下的汗水模糊。虽然字迹已经不清晰,但席世友传授的知识却让他在心中刻骨铭心。

“那一次工作学习,可能是我经过最热的一次。师傅笑着请我吃冰糕,还记得我吃的是老冰棍,那也是我吃过的最甜的老冰棍。”如今的池永,发际线很高,已然45岁的他回忆起此事,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池永告诉记者,席世友在言传身教时喜欢通过一对一的实战教学。但时隔一阵子,席世友又会突然发问。回答不上,师傅就不会一对一的批评,如果是当着师兄弟批评,那肯定是让人面红耳赤。但事后,师傅又会主动询问教导,让人心中一暖的同时,也把问题彻底弄明白。

池永说,在工作外,席世友在和徒弟徒孙一起吃饭时,喜欢主动给大家夹菜,请大家喝饮料、吃冰糕。如今,自己也带过30多个徒弟,他也和师傅一样,教学时必须让徒弟学懂。工作结束后,他也乐意让同事们徒弟们“宰”上一顿,让团队的气氛活跃起来。

三代电力人

共解电力难题

在电力事业的发展中,变电站出现问题在所难免,轻则是故障,重则可能就是爆炸。而真空断路器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1999年,席世友带头组建了真空断路器隐患研究技术团队。

“我选人,最看重的就是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有不怕牺牲业余时间钻研技术的兴趣,还要有创新拼搏的精神,就像池永这样的。”席世友带领着团队,白天正常上班,晚上下班后大家自觉加班,一起翻查各种资料,时常忙到半夜甚至通宵。

2006年,入职綦南供电公司刚3年的康鸿飞也加入了这个团队。作为本科毕业生,康鸿飞在师傅池永的指导下,才刚刚完成110千伏桥河变电站全面保护改造。他身上那股对业务的冲劲,也让池永非常欣赏。参与到课题组后,康鸿飞更是将自己平时工作中的各种困惑疑虑向席世友等课题专家请教,每天缠着问这问那。

2007年在国网重庆市公司继电保护专业竞赛中康鸿飞获得第一名,这更加激发了他参与无重燃真空断路器的研制过程。

席世友、池永、康鸿飞三师徒所在的创新小组对无重燃真空断路器设立了6个科技项目、开展了140余次科研试验、撰写了几万字试验报告。2008年终于完成无重燃真空断路器的研制,解决了分闸带来的过电压致使电容器爆炸因素。同时其节能降耗、降低安全隐患的优势也备受行业关注。2009年4月两台试品也已经挂网运行在110千伏麒麟坝站、先锋站电容器回路,也证明了其创新技术对多年电容器炸裂疑难问题的彻底根治。

康鸿飞凭借其创新技术,成为劳模工作室的技术带头人。2017年,在两位师傅的指导下,康鸿飞主导开展相控投切装置的研究,荣获了多个奖项。

事实上,在电力部门还有很多像席世友、池永、康鸿飞这样的师傅、徒弟、徒孙。他们坚守电力岗位一线,为保障老百姓用电安全、平稳而辛勤付出,才有了美丽山城的万家灯火……


来自重庆晚报,2019.5.27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6:22 , Processed in 0.08859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