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炳文:我只是一个老兵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26 09:15: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3-07-29


  人生七十古来稀。在绿草茵茵的南京农科院宿舍区,有一位老人,利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满怀的热情,从1955年开始,历经50多年,收集了大大小小七千多枚奖章,涵盖五个历史时期: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4年至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至1945年)、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至1949年)、社会主义革命和抗美援朝时期(1950年至1958年)。
  他就是池炳文,一位七十五岁的老兵,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过的老兵。现在他的生活和勋章、奖章联系在了一起,各种荣誉扑面而来。然而,老人只是说,我不在乎那些荣誉,我只是一个老兵。
  历经生活艰辛 故事被搬上荧幕
  池炳文1935年7月出生在广东澄海市的一个贫苦家庭。5岁那年,父亲被日本侵略者抓到东北做苦力,至今杳无音信。家中房子被拆了造碉堡,母亲只身带着他逃荒要饭。在一间破庙里,他被人贩子用烂棉花堵住嘴卖到福建上杭县的一个山区。12岁那年,池炳文在山上放牛时见到一位游击队队长,几经恳求才如愿参了军。
  1950年,他转隶到工兵13团,先后任战士、副班长、侦察员、副指导员,后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朝鲜战争结束的时候,他刚满18岁。回国后,海燕电影制片厂的导演游龙根据池炳文的事迹拍摄了一部名为《牧童投军》的故事片。因战功突出,他于1954年入了党。
  最醒目的收藏是荣誉证章
  走进池老的家,最醒目的就是满柜子的奖章,分门别类地放在红色的锦盒里。土地革命时期的红星奖章,抗日时期的独立自由奖章,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勋章,再难得稀有的勋章老人都费尽辛苦收集到。井冈山英烈纪念章,东江暴动纪念章,解放太原奖章,抗日军政大学证章,红军第三集团军外出证章,抗美援朝民工模范奖章,淮海战役支前模范奖章,和平解放西藏纪念章,三等功臣军功章,廖仲恺先生纪念章,北伐成功纪念章……他收集勋章不分时间、党派、地理位置,看到了有价值的就那么收藏着,慢慢地蓄积起来,就有了现在的规模。
  谈起收藏荣誉证章的初衷,池炳文的表情由微笑变得渐渐严肃起来,陷入了往昔的回忆中。1955年10月1日,池炳文作为特等功臣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并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看着英模们胸前佩带的奖章,池炳文产生了收藏奖章的念头。从此,这个爱好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业余生活。平时,只要听说哪里有奖章,哪怕路途再远,他都设法前往。50多年来,池炳文常常是背着干粮、水壶,辗转于湖南、江西、广西等地,寻觅一枚枚珍贵的徽章。
  每一枚奖章、勋章的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历史,这“历史”有大小两段。大者关于这些荣誉证章的背景资料,比如颁发的时间地点和当时的历史环境。池炳文本身文化并不高,但他还是利用工作闲暇去查社会近代史和解放军史书,吃力地阅读那些史料。现在无论是哪一枚他收藏的荣誉证章,关于这枚证章的历史背景,授予时的来龙去脉,甚至授予了哪些人,他都能微笑着娓娓道来。小者则是当初辛苦收藏之不易,撇去时间与路途不谈,池炳文当年全家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一年都难得吃次猪肉,但经济压力再大都阻拦不了池炳文收藏证章的决心。
  每一枚证章都很珍贵
  在池炳文收藏的徽章中,时间最早的是1923年的“江岸京汉铁路工会会员证”。徽章中间为地球仪图案,周围饰以麦穗,上写“劳工神圣”。这是池炳文1959年出差到郑州,在“二·七大罢工”纪念馆旁的文物店里花125元买下的。         
  在池老眼中,最有意义的一枚,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纪念章。这枚纪念章的正上方,是两面交叉放置的旗帜,其中一面是国民党党旗,纪念章中间是黄色的心形图案,写着“天下为公”,左右两边分别是镰刀和斧头,底部印着“北伐成功退伍纪念章”。
  在所有收藏的徽章中,池老最津津乐道的是一枚中华苏维埃时期的纪念章。这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主席团(1934.1.22-1934.2.1)”纪念章的线索,是一位朋友提供的。它的主人是湖南桑植平和公社的一位老红军,也是一位老首长留给他作纪念的。这枚主席团纪念章总共制作了15枚。1960年的8月,池炳文3次登门,最终用840元和50斤全国粮票才换下这枚极为珍贵的证章,那年他的月工资才72.6元。临走前,老红军动情地说:“小伙子,我成全你,一定要保管好啊!”如今,当年的小伙子也成了七旬老人,这枚奖章他一直精心地保存着。
  前些年,有人想用南京月牙湖一幢300平方米的别墅换取这些珍贵的奖章,遭到池老断然拒绝。他说:“这些奖章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啊!比起牺牲的战友,我还活着,就很幸福。我现在有房子住,不需要什么高级的别墅。”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在我们采访的第三天,池老就要启程,带着他收集的分门别类的勋章、奖章奔赴福建省上杭县,在那里,他要沿着红色路线开展他的爱国展览之旅。池老坦言:他要让更多的人尤其是现在的80后90后们,从数千枚英雄勋章中了解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经历过的事情,曾经浴血奋战保卫的家园……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19 , Processed in 0.09938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