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9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国华:知行合一的“大白”教授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17 22:24: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19-6-17 22:26 编辑



对于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学生而言,会计学院教授池国华的财管类课程历来是明星必修课程之一。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一直秉承的“知行合一”教学方式。

池国华,是东财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负责财务管理系列课程的讲授。可以说,会计学院上到研究生下至本科生,几乎都听过他趣味十足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以及令人胆战心惊却又爱不释手的财务分析与评价课。虽然见识过了这位福建籍老师的“温柔一刀”,但同学们私下里还是亲切地称呼他:“大白”教授。

教学就要让学生既能懂又爱动

在奉行“知行合一”教学理念的池国华看来,上课就要让学生学习到理论知识的同时,自己亲自动手运用知识,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消化和理解所学的知识,化知识为真正的能力。

比如他为硕士研究生上《财务分析与评价研究》这门课时,就在课程中扮演配角,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角。

“老师的作用只是选定每节课的教学内容,组织、引导师生间以及学生间的互动。”池国华告诉记者,开课之初,他会先让同学们自觉组成小团队,一般每队4人,负责依据所学知识对一类行业进行分析,而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要具体分析此类行业中的某一个细分行业;然后系统化描述这门课程的知识框架与工具方法,让学生们“心中有数”;最后,就进入了学生们大爱的“T台秀”环节。

为此,池国华每次在前半部分课程中都会细致地讲解知识点,并配套实际案例加深学生的理解。他还会设置与知识点相关的趣味小问题发给同学们随机讨论。他还实时更新课程内容,如设置EVA等专题研究,聚焦热点,贴近实践。后半部分课程则由各小队队员针对上节课的小作业进行课堂展示,老师和其余同学加以点评和指正。

池国华的课堂点评不同在于,每个人被点评时,其余同学都会认真记下点评人的意见。因为最后要把这些内容汇总为每节课后的小作业,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行业分析,还要进行个人PK赛。

很多同学不解于个人PK赛为什么还要先组队?池国华笑着说:“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也不能轻视团队的作用。

虽然每个小团队中,每个人分析的是不同的细分行业,但它们同属一大类,也会存在共性。而且,要很好地完成作业也离不开小团队的协作与互助。这更能培养学生们的团队意识,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基础。”课外,池国华还充分利用网络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积极鼓励同学间的相互交流。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提示同学们作业内容和相关要求,并向同学们推荐自己读过的专业书籍,使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能够吸取更丰富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

即使枯燥乏味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课,在他的手上也会变得妙趣横生。一个个经典真实的案例故事激发起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从课堂上的“低头族”变成了认真听课的活跃分子。学生们告诉记者,池老师的授课内容不仅是有趣那么简单,关键时刻更能派上用场。不论是在比赛中还是求职面试甚至工作中,池老师教授的内容都成了他们的制胜法宝。

看来,学生眼中的“大白”教授其来有自。对于总是用自己丰富的学识和经历教导学生、用温暖的心关怀学生、用正能量感染学生的池国华来说,“大白”教授实至名归。

“大白”严肃起来有点“狠”

不过,温暖和蔼的池国华也有他严格的一面。

比如课堂上的随机点名提问就让 同学们绷紧了神经,因为答错了,后果很严重。毕竟之后每节课都被提问一次的代价对于活泼可爱的80后和90后来说确实“过于惨痛”了。

对于课后布置的作业,池国华也严格要求:大到作业的内容和质量,小至制作的展示课件页数、排版布局、字体字号等,都有着明确的规范。即使有一点不足,他也绝不手软,必须重新改过。

有的学生忍不住抱怨说:“老师,你对我们也有点‘太狠了’。”池国华就会笑答:“不是知识学不好,而是你们用的少。”对学生们“狠”,对自己自然就更狠了。池国华授课时总离不开新鲜而实际的案例。比如他讲解会计信息规则性失真时,就运用了微软、本钢和厦新电子等六七个不同的真实案例来讲解不同情况下的规则性失真。准备这么多案例同样是对他自己的考验。“高标准、严要求,绝不手下留情。”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不过在池国华看来,这不过是分内之事。他告诉记者,其实准备丰富的案例教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主要是把对科研的认知与教学的行为有机结合起来。“将科研、教学和实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也一直是我的追求。所以,这样做也是我的乐趣所在。”池国华笑着说。

当然,曾经在企业中从事财务工作的实践经验,也让他在科研时更接地气,强调以实际问题为导向而非闭门造车。他把科研中的典型案例淡化理论后,应用到教学中,从教学中摄取同学们的优秀案例投入到下一步的科研中。

循环往复,学生们不仅可以学到、用到理论知识,还可以加入他科研的行列中,更有机会进一步接触相关实务。“脚踏实地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正是他经常教导学生的言行守则。

池国华对“知行合一”的不懈践行及被学生认可的出色授课能力和科研水平,都源于他严谨专一的治学态度、长期实践经验的累积以及敬业奉献的精神。他一直专注于内部控制与EVA的研究,不仅出版了不少学术专著,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重要课题,还连续担任两届财政部企业内控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亲身参与了我国内控标准体系的修订与完善。近期,他还承担了财政部《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与示范案例》的课题。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6-17 22:27:11 | 只看该作者
2015-08-27《中国会计报》采访新闻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9:42 , Processed in 0.06761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