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1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军报评论:国土一旦沦丧,“种子”岂能苟活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13 16:2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5年07月30日

来源:解放军报


  电影《血战台儿庄》中,有一处“挥泪斩马谡”的感人镜头。
  师长池峰城要枪毙一名营长,营长大叫不服:“池师长不是没长眼,看不见弟兄们都拼光了吗,援军迟迟未到。我跟随你这么多年,怕死过吗?我是为咱们西北军留点种子!”池峰城拍着他的双肩含泪说:“兄弟,你的心思我懂!可在这节骨眼上,你擅自脱离战场,阵地都让日本人占去了,你还留什么种子啊?”
  池峰城一语戳中要害: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国之不存,“留种”何用?复盘台儿庄这场“尸山血河”“拉锯肉搏”之战,中国守军之所以能击溃日军最精锐的板垣、矶谷师团,是因为克服了“留点种子”的拥兵自保思想,同仇敌忾,团结抗敌,“打光为止”。
  台儿庄战役打响前,山东韩复榘为保存一己实力,一枪未放拱手相让泰山黄河天险。对国民党军队此类弊端,蒋介石曾进行深刻反思:“高级将领中间,怀着一种保存实力的卑劣心理,不顾国家的存亡,不顾民族的生死,只是望风退却,带了部队步步后撤……我们抚躬自问,如何对得起国家,如何对得起祖先!我们保存了许多部队又有何用?”
  台儿庄一役之惨烈,非“血战”二字不能概之。在这座古老的“石头城”,袭扰与反袭扰、进攻与反进攻、钳制与反钳制反复上演,攻防数度易手。毫不夸张地说,每一名苦撑死守的将士都是一块无比坚硬的石头,而每一块石头都浸染着他们不屈的鲜血。然而,赢得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在于,这些石头砌成了更加坚固的石墙,凝聚起全民族团结抗战的磅礴之力,就连各大军阀的派系之争也暂时搁置。台儿庄大捷的总指挥李宗仁,曾参加过倒蒋的中原大战。1931年,满洲的陷落则改变了李宗仁的立场,认识到日本侵略者的威胁比蒋介石更大。
  电影《血战台儿庄》导演翟俊杰回忆,1965年,李宗仁从海外归来,周恩来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上讲,李宗仁先生有两件事可以拍成电影,其中一件就是指挥杂牌军取得了台儿庄大捷。20年后,这部电影公映后不仅引起极大轰动,还揭开了两岸公开往来的序幕。宋美龄和蒋经国观看电影后,请国民党中常委全体人员观看。不久,蒋经国同意开放国民党老兵回大陆探亲。这一段佳话,是不是对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另一种弘扬呢?
  历史的脉络,在拉开时空距离之后,往往会看得更加清晰。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拿什么来纪念这场用3500多万同胞的牺牲换来的胜利?唯一的答案就是,争取新的更大胜利!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走到“关键一跃”的历史阶段,我军处在从大国军队到强国军队跨越的新起点上。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未散,一些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对我进行围堵遏制。面对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肩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历史重任,有一个血的启示我们必须始终牢记:走向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警钟仍须长鸣!(伍正华)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6-13 16:21:3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0:00 , Processed in 0.057624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