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岳增群:台儿庄抗日大战(人民网)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6-13 15:4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3年04月13日



发生在1938年3月23日至4月7日的台儿庄战役,是抗战初期八路军平型关大捷后,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战役,是中国抗日正面战场上取得的第一次大捷,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胜利信心,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人民的高度评价。

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7年8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全国划为五个战区,李宗仁被任命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面对侵华日军南北夹击,企图合围徐州,打通津浦线,继而西进郑州、南攻武汉的战略意图。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作出部署:以擅长固守的原西北军孙连仲部防守台儿庄运河一线,一面防堵日军进窥徐州,一面将骄狂冒进的矶谷师团吸引至峄县南部地区,尔后以隐蔽于峄县东北山区的汤恩伯第20军团拊敌侧背,集中兵力将矶谷师团聚歼于台儿庄地区。

战前,中国军队进行了淮河阻击战,山东滕县保卫战、临沂阻击战,均为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大捷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权。

1938年3月下旬,中国军队奉命向台儿庄地区集结,准备聚歼由滕州、临沂向南进犯的日军。

3月23日晚,日军由峄县南下,在台儿庄北侧的康庄与中国军队发生遭遇战,台儿庄大战由此打响。

3月24日起,日军反复向台儿庄猛攻3天3夜才冲进城内,中国守军同日寇展开了激烈的巷战。

3月28日,日军攻入台儿庄西城门,守城的池峰城部组织数十名敢死队员与日军肉搏,将入城日军打退。

3月29日,日军濑谷支队占领了台儿庄城东半部,激战惨烈,死伤无数。

3月31日,中国守军对进入台儿庄地区的濑谷支队形成合围。

4月3日,李宗仁下达总攻击令,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街垒战,逐次反击,夺回被日军占领的街市。

4月4日,中国空军出动27架飞机对台儿庄城东北、城西北的日军阵地进行轰炸。

4月6日,李宗仁赶赴台儿庄附近,指挥中国军队向矶谷师团发起全线出击,一时间,台儿庄城内城外枪林弹雨,喊杀阵阵,到处血流成河。日军指挥官知道自己的部队已陷入反包围圈,下令部队全线撤退。李宗仁命令部队猛追,重创日军濑谷支队、坂本支队,其余日军残部于4月7日向峄县、枣庄撤退,至此台儿庄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军队共击溃日军第5、第10两个精锐师团的主力,毙伤日军11984人,俘虏日军719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严重地挫伤了日军的气焰。而中国军队虽然参战部队有10个师约10万人,相对日军两个师团约3万人在人数上占优势,但由于武器落后,尤其是机械化武器装备完全空白,总的来讲仍是敌强我弱,处于劣势,因而在这次战役中也付出了沉重代价。据统计,中国军队有3万多官兵当场阵亡,英勇殉国。

战前的台儿庄城原有商铺、房屋两万余间,经过半个月的殊死血战,素有“天下第一庄”美称的台儿庄变成了一片废墟,城内未及逃离战火的民众死伤无数,极尽人间之悲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0:46 , Processed in 0.05426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