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06|回复: 0

[史料] 台儿庄“独目虎将”重庆辞世 生前最想去趟台湾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3
发表于 2019-6-12 10:4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1年4月8日14时许,重医附二院,本报记者为躺在病床上的李宗岱老人拍下生前最后一幅肖像作品。 记者 张锦旗 摄
  在邻居眼中,他是一位满头银发,爱说爱谈的老人
  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位性格倔强,永不服老的长辈
  在敌人眼中,他所带领的敢死队,挥舞大刀,如同噩梦一般
  李宗岱原国民革命军40军老兵,台儿庄一役与敌板垣师团浴血焦土,击毁敌坦克1辆,缴获装甲车3辆,击毙敌片野大队长,并在肉搏中大刀手刃数名日寇。抗战期间3次身负重伤。
  他的名字叫李宗岱,是电影《血战台儿庄》中英雄连长的原型、素有“独目虎将”之称的抗日老英雄。中国军人的那种倔强不服输、嫉恶如仇的性格伴随了他一生,直到去世之前,他还说过“我不要钱,也不要命,我只要日本鬼子的命”的豪言。
  昨天下午2点40分,在渝中区的家中,这位抗日老英雄安详地闭上了双眼,为他传奇的一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他的离去:心力衰竭安详闭眼
  昨天下午2点半,渝中区较场口某小区30楼的一个房间里,住户李大淮一边焦急地拨打着手机向120求救,一边握住老父亲的双手。
  “急救车快点来啊!”大儿子李大淮祈祷着,希望93岁(李宗岱老人真实年龄95岁)的老人能够再挺过这一回。“我就是去煮饭的那么一点功夫,怎么就出事儿了!”其实当天上午,父亲已经不能清楚地说话了,但老人却和以前一样,执意不去医院。
  因心力衰竭,下午2点40分,还没等120急救车赶来,李宗岱已安详地闭上了双眼,儿孙们紧紧地握着他的手。
  他的愿望:想去一趟台湾
  下午4点过,老人的遗体被送往菜园坝安乐堂,直到这个时候,楼下的保安也不知道,在这里居住的,曾是参加过台儿庄大战,全国闻名的抗日老英雄。
  “老爷爷坐在轮椅上,看起来很和蔼……”住在隔壁30—6的6岁小女孩小英(化名)这样对重庆晨报记者说。小英时常看到老人坐着轮椅出门,却从没和老人说过话。和小区里许多住户一样,她甚至叫不出老人的名字。
  李宗岱老人的大儿媳张女士说,他们一家原本住在渝北区,但最近一段时间,老人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因此家人们商量,搬到距医院稍微近一点的住处,这才选择了位于渝中区较场口的这个小区。李宗岱老人一直想出去走走,按家里人的打算,如果老人的身体状况好一点,就去北碚梅花山张自忠烈士陵园;如果情况再好一点,就回山东老家;如果条件允许,他们还想去一趟台湾。不过这些计划,都随着老人的离世,化为了泡影。
  他的性格:倔强好客永不服老
  谈起父亲的老年生活,大儿子李大淮有些无奈。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中国军人那种倔强,永不服输,嫉恶如仇的性格伴随了老人的一生。而正是因为老人的倔强,让家里人有些不知所措。
  老人爱吃味大、麻辣的食品。“他好像永远都觉得自己年轻。还没坐轮椅的时候,父亲经常一个人出门转悠,腿脚好着呢!他最爱干的事儿就是聊天,向记者,还有向孩子们讲述他战斗的故事,有时讲一天都不觉得累。”
  当身体状况恶化,儿女们给他喂药,使用各种治疗设备时,老人总是气得锤桌子打板凳。让他躺在病床上,这让他感觉到是一种嘲笑,比要了他的命还难受。
  老人曾用轻机枪击落日本飞机,曾将价值800两黄金的巨额奖金捐给国家。就在老人去世前的几个月,他还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我不要钱,也不要命,我只要日本鬼子的命!”
  他的一切:国家和儿孙家人
  在回家为李宗岱老人收拾照片时,重庆晨报记者随他的家人回到了住处。
  老人的房间并不大,一张床铺,一个床头柜,两个衣柜,一个梳妆台和几个装杂物的塑料箱子,几乎是房间里所有的摆设。床铺上放着一个拨浪鼓。大儿媳张女士解释说,这是为了防止老人在晚间身体不适,却又无法出声时,让老人摇动拨浪鼓发声求救的。
  床头柜和角落的塑料箱上,堆放着一些书籍和报纸。梳妆台上,放的大多是药品。但梳妆台的镜子上贴着的4张照片和1张卡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镜子左上角的照片,是一张年轻时的黑白照,也是用作老人灵堂悼念时的照片。这是1939年5月1日,中央通讯社记者为他拍摄的。当时的李宗岱,风华正茂,却已扬名天下,以“第三战区高级将领”“编号0007”“独目虎将”为照片作解。
  镜子左下角是一张有些泛黄的照片,是李宗岱和妻子的结婚照。镜子中上和中下的两张彩色照片,分别是孙子的独照,以及老人和孙女的合照。镜子右边卡着的,是一张彩色卡片。卡片上的文字很少,更像一张日历,上面日期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对于老人来说,他的战斗,早已在1945年8月15日那天结束了,在他剩下的日子里,家人就是他的一切。
  两个老兵的最后一次见面
  “我来了,又见到你了……我给你敬个礼!”昨日晚7点55分,在李宗岱老人的灵堂前,曹廷明在家人的搀扶下,庄严地鞠了一躬。这是两个老兵最后的一次见面了。
  97岁的曹廷明老人,同样是抗日英雄之一,如今住在沙坪坝。他曾是张自忠将军的警卫员,也曾参加过著名的台儿庄大战。在得知李宗岱老人去世的消息后,曹廷明老人在昨天晚上7点45分赶到渝中区菜园坝安乐堂。在悼念厅门口的签到册上,曹老用颤抖的右手,握住圆珠笔,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明白,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为老战友写字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3:14 , Processed in 0.09138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