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33|回复: 0

[史料] 战地记者忆台儿庄大战:尸横遍野 血流成河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19-6-12 00: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13729e46ae11806cfa61.jpg


  台儿庄战役中,范长江(右一)、陆诒(右四)与关麟征军长(右二)合影。 (资料图片)
范长江是我国现代新闻史上杰出的新闻工作者,他的名字在新闻界可谓如雷贯耳。然而,在台儿庄大战期间,他亲赴战场采访的往事却鲜为人知。
台儿庄战役打响后,中外记者数十人陆续到前线采访。中国记者有《大公报》范长江、《新华日报》陆诒、《星光日报》赵家欣、中央社特派员曹聚仁夫妇等20多人;外国记者有苏联塔斯社记者谷礼宾斯基、美国合众社记者爱泼斯坦、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阿西博尔德·希蒂尔、新加坡《星洲日报》记者胡守愚等。在台儿庄大战中,他们出生入死深入战争第一线,到战事最激烈的地区采访,通过报道、评论、照片和电话,及时准确地宣传中国军队英勇抗战、人民大众踊跃支援前线的事迹。
台儿庄战地采访
1938年3月30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首届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范长江致开幕词,邵力子、于右任、沈钧儒和国际友人爱泼斯坦讲话,勉励青年新闻工作者加强团结,力求进步,担负起抗敌救亡的任务。会后,范长江、陆诒等一批记者相继北上,经郑州、开封,前往徐州。4月4日,范长江、陆诒抵达徐州第五战区司令部。4月5日,范长江和陆诒在徐州谒见了李宗仁将军。李宗仁时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台儿庄大战的主要指挥者。李宗仁握住范长江的手说:“你是著名记者,你的报道文章给我们鼓舞士气,增加决心,我代表抗战前线的将士们感谢你们。”
1938年4月6日中国军队发起总攻,当时在前线的记者只有范长江和陆诒两人。范长江、陆诒抵达孙连仲司令部,采访了孙连仲。1978年,孙连仲在台儿庄大战的回忆录中说:“台儿庄大战时,新闻记者群来访问我。我拂晓反攻,正面30师,右边27师,到下午二三点钟还没有消息,我请记者们去睡觉,独范长江不睡,我走到哪里,他跟到哪里,结果他抢到最早反攻胜利的消息,发往汉口,《大公报》因此而发了‘号外’”。
4月6日下午范长江、陆诒两人骑马抵达离台儿庄前线仅三里地的一个小村庄——31师师长池峰城的指挥所。池峰城是台儿庄大战的主将,半个月无休息的苦战,使他的头发和胡子都很长,虽然已经几个昼夜未合眼,嗓音沙哑,身体极度疲劳,但看到胜利的曙光,他心中异常兴奋。范长江、陆诒和池峰城师长三人从韩佛寺乘坐手摇车沿临台支线铁路向台儿庄进发,铁路两边的麦地里到处都是炮弹炸开的弹坑。当手摇车到达台儿庄南站附近时,地上的弹窟不计其数,火车站的三层洋楼已经被敌人的炮弹击落一层。下车后,日军的一架侦察机、三架轰炸机出现在南站上空,在池峰城师长的引领下,三人在车站北段的地下室洞口躲避,随后又沿着交通壕向运河边前进。在交通壕的尽头,乜子彬旅长向池峰城师长报告了前线的最新战况。接着,三人走出交通壕,迅速通过运河浮桥进入台儿庄西门。后来,范长江在《慰问台儿庄》一文中,描述了从池峰城的指挥所到达台儿庄西门这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并用“炸裂了的土地”来描述当时战争的激烈。
范长江一行从西门进入台儿庄内,看到满街瓦砾、沙土、破纸、烂衣、倒壁,塌墙……所有房屋,无不壁穿顶破,箱柜残败,空无一人,福音堂彻底毁于日军密集的炮火中。在唯一完整的房屋中,范长江等人见到了诸多的战利品,除了旗帜符号、日记外,催泪毒瓦斯和窒息毒瓦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还发现一敌军在日记中写的打油诗:“四小时下天津,六小时占济南,小小台儿庄,谁知道竟至于这样困难!”范长江沿着台儿庄城墙到台儿庄城内的西北角,这里是战争最激烈的地方,在这里,尚斌排长曾率领五十七名敢死队队员,带着炸弹、大刀、短枪,自西门出去,暗中绕至西北角城外,爬过城墙与敌人肉搏,将敌人全部消灭,有四十四名敢死队员为国捐躯;范长江继续从西北角沿着北城墙东行,在张庆照连长率部死守的断墙上,南望台儿庄街区一片焦土,万孔千伤;在北门附近的一个破庙里,范长江等人看到寺庙被炮弹炸毁,佛像自楼上跌至地下,双手仍作捧腹状,而盘腿被敌弹打去一条,墙下一个穿长袍马褂的私塾先生已经被炮弹炸死;北门里日军的数间弹药库在4月6日晚被炮击中,全部炸毁;北门外到处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在邵庄附近,日军的战马、载重车和弹药库被我军重炮击中;三里庄以北,一架敌机被焚毁,六辆坦克被我军击毁,两辆被拖走,其余四辆遗置在台儿庄北城外。
黄昏,回到台儿庄旅部,范长江、陆诒又约请许多官兵开了一次座谈会,大家说来说去,一致认为我军必定胜利,日军必定败亡。为了赶回徐州发稿,晚间,范长江、陆诒趁着夜色离开台儿庄,此时,胜利的欢呼声响彻全城。第二天,“台儿庄大捷”的消息刊登在《大公报》的头版头条,全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
战地采访成绩斐然
据不完全统计,台儿庄大战期间,范长江在《大公报》上发表的有关台儿庄大战的新闻专电有六条,战地通讯三篇,即《台儿庄血战》、《慰问台儿庄》和《台儿庄血战的故事》。仔细研读这些新闻专电和战地通讯,可以看出,范长江的新闻报道和采访不仅起到了报告事实、鼓舞民心的作用,而且他的有关论述经过一定的特殊渠道,直达上听,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民党军政状况的改进,为全民抗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可以说,范长江的新闻报道真正实现了新闻的社会预警和干预生活的功能。
5月下旬,范长江、陆诒返回武汉,感慨良多。他们谈前线战士英勇抗战的事迹,也大胆地议论国民党军政界消极抗战的种种弊端。后来,周恩来同志约请范长江、陆诒到汉口八路军办事处专门谈话,听取汇报。周恩来高度评价他们深入战地采写的新闻通讯:“你们深入前线,看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是记者应尽的职责,这样很好。有的问题应该在报纸上大声疾呼,有的情况应该向有关方面据实反映。”
台儿庄大战虽然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但范长江笔下的台儿庄大战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史料。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铭记这些新闻工作者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冒着敌人的炮火用“生命”为我们撰写的战地凯歌。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许银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0:31 , Processed in 0.112619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