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148|回复: 5

[史料] 台儿庄血战中的中国敢死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7
发表于 2019-6-11 22: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台儿庄血战中的中国敢死队
作者:未知

  面对奖赏他们的一箱大洋,13个勇士没一人去拿!

1938年3月29日夜9时,日军以10多辆坦克为前导,向台儿庄发动了猛烈的全面的攻击。城里的战斗十分激烈。中国军队沉着反击,一次次地把日军打了回去。然而,正当中国军队注意力全集中在城里的战斗时,在城外,一股日军向我西北角阵地发动了猛烈突袭。瞬息之间,我西北角阵地落下了上千发炮弹,成了一片火海。我守军仓促应战,经过惨烈的争夺后伤亡殆尽,台儿庄西北阵地随之被日军占领。
  又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日军蜂拥登城,迅速夺取了西门,卡住了中国军队的“咽喉”。
  西门失守,这如同锥子扎到了第31师师长池峰城的心窝上。眼下,他身边可以调动的部队所剩无几。
  主任参谋屈伸立即在电话里将这些情况向长官司令部的徐祖诒参谋长作了汇报,哭喊着:“请火速派兵增援,否则台儿庄今夜难保!”
  第2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在旁听到“今夜难保”四个字,马上一把夺过徐祖诒的电话,急切地大声吼道:“屈伸!到底是怎么回事?”
  屈伸把情况复述了一遍。
  孙连仲急了:“现在,我的集团军司令部里连一个预备队也没有了,我马上命令27师抽派两个营去台儿庄增援,明早可以赶到。但是,你们今天必须顶住。”
  “不行了,”屈伸以委婉的口气回答,“总司令,远水难解近渴呀。官兵们连连拼杀,早已伤亡过半,眼下士气虽然旺盛,但是,万一力不从心……怎么办?”
  孙连仲又愁又急,不知如何是好,最后,几乎是用哀求的语气问屈伸:“那么,你说怎么办?”
  “办法倒是有一个,”屈伸急中生智,“历代兵家,多把‘重赏’作为奖励士兵冲锋陷阵的法宝。因此,请总司令立即悬赏,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那么,赏多少?”
  “3万元。”
  “行!你照此传达下去吧。”
  屈伸放下电话机,轻声地对池峰城说:“总司令悬赏3万元,撑过这一夜,明早27军可以赶到。”
  “我已无部队可调,今夜怎么撑呢?”池峰城急得来回踱步,不知如何是好。关键时刻,还是屈伸当机立断:“师长,快把警卫连集中起来,跟鬼子干!”
  “警卫连?”池峰城苦笑了,点点头,“行,也只好这么办了。”
  几十名身强力壮而又富有战斗经验的小伙子,很快就跑来了。屈伸作了简短动员,满脸透出一股沉毅刚强之气:“弟兄们,我军的西北角阵地,刚才已经被敌人攻占了。敌人企图切断这条台儿庄与指挥部联系的惟一通道,置城内守军于死地,情况非常严重。现在,师长命令你们组成敢死队,夺回西北角阵地,把敌人赶出去!”
  这时,池峰城又补充了一句:“你们完成任务后,我定有重赏!”
  话音刚落,几十名敢死队员不约而同地喊道:“师长请放心,完不成任务,我们不回来见您!”
  不到半小时,西北角传来了机枪扫射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57个敢死队员已越过了城墙,与日军接上了火。勇士们先是猛甩了一顿手榴弹,接着猛扑过去,与日军肉搏。日军做梦也没想到,中国军队的敢死队竟会鬼使神差般地又一次突然出现在墙头,慌忙组织反扑,战斗十分惨烈。一阵猛冲猛杀,日军败退了。中国军队收复了西北角。
  夜袭结束后,出发时的57个勇士中,只有13人生还,而且个个身上伤痕累累,鲜血渗透了厚厚的棉衣、棉裤……
  池峰城特意赶来了,对勇士们的壮举极为赞赏,当即抬出一箱大洋,以资鼓励。但是,13个勇士,没有一人去拿!
  “我们以必死的决心去战斗,是为了确保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们不做倭寇的奴隶。收下了钱,我们对不起死难的弟兄们!”13个勇士低着头,含着泪,全都这么说。
  (摘自军事科学出版社《徐州大会战内幕全解密: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备忘录》 )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1 23:0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台儿庄血战历史照片
1.jpeg
1.jpg
2.jpeg
3.jpeg
4.jpeg
5.jpeg
6.jpeg
8.jpe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1 23:04: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有种就杀光整个台儿庄的国军,不然就别想占领台儿庄。


池峰城立即拆毁了运河浮桥,派兵架起机枪把守。只要有人试图通过,一律开枪射杀。

可是对于组织敢死队反击台儿庄内的日军,池峰城感到非常困难。

庄内国军已经筋疲力尽,用尽一切力量勉强守住了三分之一的庄内阵地。

庄内总指挥184团团长王冠五估计,日军再这样进攻一天,庄内国军肯定全军覆没,一人也不会幸存。

拼命防守尚且不能成功,如何谈得上主动进攻呢?

让池峰城没有想到的是,国军们却自告奋勇主动进攻。

庄内的国军守军,本来也就没准备活着离开台儿庄。知道浮桥被拆毁以后,他们都报了和日军血战到底的决心。

池峰城命令代理团长王冠五组织敢死队,战士们很快都知道这个消息。

之前率领一个连敢死队杀入庄内的连长王范堂,把仅存的班、排长叫到一起,通报了现在的战局。王范堂这个连本来有150人,经过激战仅剩57人了。

还没等王范堂说完,他手下英勇的班、排长们齐声说:王连长,我们听你的!我们都要求参加敢死队。

王范堂立即去找王冠五请战!

王冠五正在和仵德厚营长,商量敢死队要怎么打。

两人听到王范堂主动请战以后,都大为感动。

王冠五双手握住他的手说:好兄弟,祝你好运!

仵德厚说:王连长,我跟你们一起参加敢死队。

要知道,仅仅几天前,仵德厚也率领的40人的敢死队冲入庄内。经过激战这40人,仅剩不到20人幸存。

王冠五召集所有敢死队员,按照池峰城的命令每个人发给一些大洋,作为奖赏。

这也是西北军敢死队的惯例。

在当年西北军参加敢死队的,多是最穷的人。他们在军阀混战中拼命,就为了多赚几个钱,用命去换钱。

没想到是,这次却不一样。

敢死队员接到钱以后,纷纷将闪亮的大洋扔在地上。

王冠五当场愣住,以为这些人不愿意出击,不愿意拿钱。

没想到这些敢死队员却纷纷说:王团长,我们连命都不要了,还要钱干什么?留着这些钱,将来给我们盖一个纪念碑吧。

于是,在仵德厚和王范堂的率领下,敢死队员们腰上挂着手榴弹,挥舞着大刀,趁着夜色猛扑日军阵地。

庄内的日军此时各个疲惫不堪,昏昏入睡。他们知道庄内国军只剩几百残兵,根本没有主动进攻的能力。

此次国军敢死队的突击,对日军来说如同一个重锤。

仵德厚和王范堂这些敢死队员,沿着街道向所有日军据点猛烈进攻。

仵德厚率领一部敢死队,进攻日军最多的庄内东部。

有的敢死队拿起大刀,冲入房屋和日军砍杀;有的敢死队员怕肉搏杀不了几个日军,干脆冲入日军固守的房子,直接拉响身上的集束手榴弹。整个房子被炸倒,房里的十多名日军自然也都炸死了!

国军台儿庄周围全部迫击炮,重机枪轻机枪使用所有剩余弹药猛烈开火掩护,各种炮弹猛烈砸向日军。

战斗中,国军敢死队员迎着日军机枪火力猛冲,几乎不做隐蔽。

这股日军比较顽强,他们坚守不退。

仵德厚率领敢死队员,反复冲锋六七次,终于占领了东部大部分阵地。

期间一些房子攻不进去,只能攀爬上屋顶。

战士们并没有云梯,只能依靠人用身体搭乘人梯。

在日军猛烈的机枪火力下,敢死队员们只能搭乘人梯,另一些踩着人梯爬入屋内。

这十万分危险的。

不但爬入房子的敢死队员随时可能中弹,目标极为明显的人梯更是活靶子。

每分钟,战士们都有中弹几十发的可能。

仗打到这种地步,什么也顾不了啦。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跟日军拼了。

就这样,东北角的日军几乎被歼灭殆尽!

仵德厚最初带进庄内的40人敢死队员,经过这一战仅有3人幸存。

王范堂奉命率领他连的57人,猛攻西北角的日军。

西北角日军固守时间已经很长,机枪和掷弹筒火力完全封锁了各条街道,正面冲锋不存在成功的可能。

王范堂把57人编成六个小组,每组配足手榴弹,携云梯一架,从侧翼进攻。

傍晚,敢死队员饱餐之后,王范堂带领大家宣誓:为国杀敌,不成功便成仁!杀啊!

送行人员无不热泪盈眶。

宣誓完毕,人人脖围白毛巾,撤出阵地,越过护城河,绕行到西北角城墙外。

各小组查看地形,选择架设云梯的地 点。

国军炮火一停,六架云梯竖了起来。

王范堂率先攀上城头。正在此时,一颗流弹飞来,王范堂只觉面部一麻,一个跟头摔了下来。

王范堂在脸上一摸,脸上没有窟窿,只有下巴破了一道口子。

他顾不上包扎,重新攀上城头。他组织战士们,向城下鬼子阵地狠狠地摔出百多个手榴弹。日军万没想到会有敢死队,会从后面摸上来,被炸得血肉横飞。

此时,敢死队员端着刺刀冲下去,一阵猛打猛杀,消灭了大部分敌人。

战至天亮,西北角阵地被全部夺回。57名敢死队员,仅存连长王范堂和班长杨长炳及战士共12人,其余全部壮烈殉国了。

这种拼命的打法,完全超出日军所能抵抗的极限。

他们不但肉体上,最主要是精神上实在无法招架,一下子全线溃败下去。

被日军攻占的三分之二的台儿庄,居然一下子被收复一大半,仅剩北门一角还有日军盘踞。

台儿庄战役结束后,仵德厚被升任176团团长。

仵老在临终前回顾自己一生:我一生最奇怪的是,经历了那么多次必死的战斗,我居然都没有死!

在回忆起牺牲在台儿庄内的敢死队战友们,94岁的仵德厚老泪纵横、泣不成声:自己想起来,也觉得,每一次战斗下来的时候,自己觉得和自己在一块儿的弟兄,多年的弟兄,最后牺牲了。他们是为国家,他们死的有价值,我没有死。几千人跟着我干,跟着我送了命,我自己怎么能不难过。

对于此次敢死突袭,当时的7连连长王范堂,在几十年后的风烛残年仍然激动说道:恍惚之间45年已经过去,当年战场上弥漫的笑颜,呼啸的枪弹,横飞的血肉却历历在目。特别是那些为保卫台儿庄而英勇捐躯的阵亡将士,他们的英灵一直激励着我走过了以后几十年的坎坷道路!

最著名的一张新闻照,国军收复台儿庄。但台儿庄战役只是徐州会战的一部分,整个抗战中有22次徐州会战这种规模的大决战,还有无数困难等待这国军战士们!

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青天壮志耀白日,血染山河满地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1 23:0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枣庄地区多石榴,四、五月间榴花似火,犹如碧血映忠魂。在台儿庄大战中我军伤亡19000余人,为悼念死难烈士,二十七师师长黄樵松写了一首《榴花》:

昨夜梦中炮声隆,
朝来榴花满院红。
英雄效命咫尺外,
榴花原是血染成。

这个资料挺难找的,我也是两个月前偶然读到了这首诗。但这个是悼念而不是敢死队口号,敢死队本人只听过死字旗帜,内容如下:

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
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1 23: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1938年3月,一支大刀敢死队在台儿庄战役中痛宰日寇,扭转了战局。这个故事流传至今,许多人都把这支敢死队说成是池峰城师长的第31师,但实则为黄樵松师长的第27师158团7连官兵。

  3月27日清晨,日军矶谷部63联队攻破台儿庄东北角,我第31师守城官兵与日军展开激烈的搏杀。双方推进推出,形成拉锯战,我军虽多次奋战,但都没有将日军赶出庄外。全师经过与日军几天的激战,4个团长伤亡了3人;12个营长只活下2人,一线战士亦所剩无几,但他们仍据守庄内一隅,死拼不退。

  日本电台宣称已将台儿庄全部占领。

  当天上午,驻守在台儿庄外黄林村的黄樵松师长命令158团3营副营长时尚彬带领7连、8连增援庄内池峰城守城部队。

  当7连冲进台儿庄时,先打进庄的8连官兵在日军重机枪狂扫之下已全部阵亡。守城指挥部命令7连承担正面阻击任务。双方每巷必争,每屋必夺,敌进我退,我进敌死,打得十分惨烈。敌我双方交战在一起,敌人的飞机、大炮已无用武之地,战士们以手里的大刀对付日军的刺刀,大显神威。

  至31日,7连130余人只幸存下来57人,3个排长全部牺牲,阵地前留下了日军200多具尸体。战局最危急时,日军已占领台儿庄的4/5。此时,双方兵员伤亡惨重,身心疲惫已到了极限。双方的指挥官都清楚,谁能挺到最后,谁就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赢得最后的胜利。

  池峰城当机立断,命令7连连长王范堂将仅存的57名战士集中起来,组成敢死队,对日军展开最后搏杀。敢死队员们手持长枪,斜挎大刀,腰里挂满手榴弹,人人一副慷慨悲歌的英雄气概。当宣布敢死队员每人赏大洋30块时,队员个个拒收,一致表示:我们连命都不要了,要钱干什么!

  当晚,敢死队分成6个战斗小组,摸出西门,在炮火的掩护下,靠近仅一墙之隔的日军阵地。在一阵急促的炮火准备后,王范堂一声令下,敢死队员们一跃而起,跳入墙内与日军厮杀在一起。据王范堂回忆:「此时,容不得敢死队员半点思考,见敌人举刀就砍,听到动静,抬枪就打。不管前面有多大险阻,队员们以必死的信念,只知道一个劲地向前杀,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跟上去。」

  经过约1个小时的战斗,日军丢下60多具尸体,狼狈退逃。我敢死队员以44人牺牲,仅13人幸存的代价,一举将日军赶出台儿庄,赢得了整个战局的主动权,奠定了台儿庄会战的胜利基础。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2 00:43:33 | 显示全部楼层
se47967685.jpg
敢死队勋章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0:43 , Processed in 0.08827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