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16|回复: 0

[史料] 血战台儿庄 57名敢死队员只回来12人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5
发表于 2019-6-10 17: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血战台儿庄 57名敢死队员只回来12人
柳珏

1938年4月的台儿庄战役对于池峰城来说是刻骨铭心的。虽然身经百战,但却从未经历过如此惨烈的战斗。台儿庄被日军占领了将近三分之二。他所率领的31师奉命驻防台儿庄,伤亡超过7成,阵地上几乎没有一个健康的士兵。看着那些缺胳膊断腿的伤员,东倒西歪躺在战壕上,痛苦呻吟。他终于鼓起了勇气,给老上级孙连仲打了个电话,请示可否放弃台儿庄撤退到大运河南边去。
微信图片_20190610165957.jpg
血战台儿庄的勇士
池峰城人很实在,在电话里央求同为西北军的孙连仲,告诉他,再这样下去,恐怕1到2天内31师就会全军覆没。
电话那头的孙连仲完全不讲情面,怒吼道:“什么?你要撤退?好啊,如果你撤退,就带着脑袋来见我,我提着脑袋去见李长官!”
池峰城不明白自己的老上级为何这么“绝情”?其实他不知道就在不久前,孙连仲也用同样的理由向李宗仁求援。李宗仁回答的很坚决:不行!非但如此还要孙连仲尽快组织预备队,主动出击。
其实哪里还有什么预备队。池峰城连勤务兵、炊事员、马夫、担架兵都排到前线了
微信图片_20190610170001.jpg
西北军大刀队
不过诉苦归诉苦,军令还是必须遵守的。为了打消士兵们撤出台儿庄的念想,池峰城将南边大运河上的浮桥也炸毁了。31师几万人没有了退路,只能背水一战。
池峰城脑子里一直在琢磨李宗仁说的“主动出击”。他完全明白手下这支西北军的特点:装备差,打仗全靠一股子狠劲。对敌人狠,对自己也狠,他们可以扛着大刀,摸黑去砍好几倍于自己的敌人的头颅;他们也可以在没有任何补给的情况下,与敌人血拼到最后,直至上峰命令撤退。
他有了主意,组织敢死队。战士们很快都知道了师长的决定,纷纷报名参加。
池峰城手下一名连长,名叫王范堂,把仅存的班、排长叫到一起,通报了当前的战局。这个连本来有150人,经过激战仅剩57人了。
还没等王范堂说完,他手下英勇的班、排长们齐声说:王连长,我们听你的!我们都要求参加敢死队。
按照池峰城的命令,王范堂给每个敢死队员,发了大洋,作为奖赏。这也是西北军敢死队的惯例。
当兵吃粮、打仗发饷,这是当时中国许多士兵最淳朴的想法,何况是出生苦寒之地的西北军,他们每次出生入死,就为了多赚几个钱。但这次,却不一样。敢死队员接到钱以后,纷纷将闪亮的大洋抛到空中。王范堂当场愣住了,以为这些人不愿意出击,不愿意拿钱。
没想到这些敢死队员却纷纷说:我们连命都不要了,还要钱干什么?留着这些钱,将来给我们立一个纪念碑吧。
57个敢死队员,腰上挂着手榴弹,挥舞着大刀,趁着夜色,扑向了日军阵地。
庄内的几百个日军也已经精疲力竭,再也组织不起有效进攻。但他们躲在碉堡后面,用机枪和迫击炮将庄内变为了一片火海。
微信图片_20190610170006.jpg
台儿庄一战后,许多人负伤了,但他们是幸运的
王范堂率领敢死队员,沿着街道向所有日军据点猛烈进攻。有的敢死队拿起大刀,冲入房屋和日军砍杀;有的敢死队员怕肉搏杀不了几个日军,干脆冲入日军固守的房子,直接拉响身上的集束手榴弹。整个房子被炸倒,房里的十多名日军自然也都炸死了
战至天亮,西北军阵地被全部夺回。57名敢死队员,仅存连长王范堂和班长杨长炳及战士共12人,其余全部壮烈殉国了。
池峰城亲自接见他们,对他们的勇敢献身壮举表示赞赏,并决定每人奖大洋30元,以资鼓励。勇士们对池峰城说:“感谢师长的奖赏和鼓励,然而钱我们不能收。我们以必死的决心去战斗的目的,是要确保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不做日本帝国主义的奴隶,是为了争取民族的生存。比起死去的弟兄,我们是幸运的。如果收下了钱,我们将对不起死难的弟兄们。”
是的!为了民族的生存,57个敢死队员,许多人没有留下姓名、家乡地址牺牲了。他们在民族危亡这时,展现了一个中国军人应有的气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17:37 , Processed in 0.10877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