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32|回复: 0

[新闻] 新闻:科学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19-6-6 11: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学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
——与“全国十佳”理财规划师池敏面对面
64941229370057078.jpg
池敏(左)在为客户推荐理财方案。
12191229370057093.jpg


池敏(中)正在和同事听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吴俊明(左)“讲课”。  冯建君/摄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十佳理财师大赛”上,来自我省的五位理财师从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十佳”理财规划师。池敏,建行省分行的一位个人客户经理就是其中一位。
  时间倒转15年,刚刚从河北省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毕业不久的池敏,成了一名建筑师。彻夜加班画建筑图纸、三天两头跑工地,是太正常不过的事儿了。那时的她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迈入金融理财这一行,并成为“全国十佳”理财规划师。
  □从建筑师到理财师——
  “如果不是因为身体原因,没准儿我现在已经是一名知名建筑工程师了呢。”说起十多年前的选择,池敏如此调侃。
  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个人客户经理,这是池敏现在的“头衔”,而15年前,她还是一个怀揣建筑大师梦的建筑系毕业生。3年建筑师生涯,让她逐渐成熟,也让她不愿回首。
  “我的家人几乎全是从事建筑行业的,能成为一名建筑大师是我一直的梦想。可是,从小就很虚弱的身体,最终还是让我与曾经的梦想擦肩。”1996年,池敏成为建设银行石家庄西大街分行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从最初在储蓄岗位做储蓄员,到后来做出纳、对公会计,一晃4年过去了。“那时候工作相对简单得多,银行也没有现在这么多自己的理财产品,同事们之间也就是比谁钱点得快、谁打字打得准、谁算盘打得好。”慢慢地,在工作上渐入佳境的池敏,又不满足了。
  1999年,池敏所在的银行第一次组织参加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还是储蓄员的她踊跃报名,成为行内第一批持有保险代理人证书的员工。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金融英语,于2001年考取了金融专业英语证书(FECT)。2006年,股市逐渐回暖后,她又自费几千元参加培训,于2006年5月考取了国家二级理财规划师资格(ChFP)。后来,又先后参加了金融理财师(AFP)及国际金融理财师(CFP)的培训,并一次便顺利通过考试及认证……
  而据河北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吴俊明介绍,国际金融理财师(CFP,全称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是国际金融个人理财领域中最权威、最流行的职业资格认证。在国外商业银行,拥有多少CFP人才是衡量银行个人理财策划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而国际金融理财师则是名副其实的“金领人”,更被称为“比总统更好的职业”。在我国,CFP也非常稀缺,总量不过三千多人。
  □帮客户打理好“钱袋子”——
  “我们的工作简单地说,就是为客户打理‘钱袋子’。首先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通过先进的技术系统为客户做出具体全面的理财方案。” 池敏说,这其中包括综合财务分析和理财规划等金融服务,例如,如何把储蓄、炒股、买基金、投保险等金融投资进行合理的配置。
  “几年个人客户经理做下来,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普通市民非常想、也非常需要了解理财方面的知识,却不知道该去哪儿问、找谁问;而我们的某些金融理财服务却往往只是单纯的产品推销,同时,推销时‘只讲收益、不提风险’,无法提供给投资者正确的理财建议和分析。这就出现了‘供给’与‘需求’之间的脱节。”池敏说,金融理财绝不是简单地销售一种产品,它是一个流程,一种实现财务目标的整体方法。
  除此之外,池敏还认为,家庭理财就像人的身体一样,每年都要做一次体检,而不是说,一旦做好一个合理科学的理财计划,这一生就不用再找专家分析了。对于缺乏专业理财知识的普通百姓来说,理财的自助时代即将结束,想要收到令人满意的理财效果,必须依靠专业人员进行更为合理的资产管理工具组合。
  “做理财师,最重要的是通过你提供的理财服务,帮客户养成科学理财的好习惯。”池敏对待工作的用心,不仅为她赢得了更多的客户,更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她总是随身携带一个文件夹,里面分门别类地放置有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介绍与比较、所有基金的历史收益率及相关风险指标、电子银行产品使用指南等资料,而其中很多都是她从网上自己下载后打印出来的。
  □学会用一生来理财——
  接触了这么多关于家庭理财的案例,池敏发现,很多市民在理财时还存在着认识误区:
  有些人也许会觉得理财方案越先进、越复杂、越热门的就越好。而实际上,理财方案因人而异,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才是最好的。据池敏介绍,一个完整的家庭理财规划应该分为4大部分,就像金字塔一样,最底层就是应急资金,大概是3至6个月的生活费。第二层是家庭保障,包括社保以及商业保险。第三层就是家庭债务,它包括房贷、车贷、信用卡等。如果这三层都打坚固了,剩余资金就可以进行投资了,像股票、基金、债券、收藏等,这样,就算投资全赔了,由于那3个环节做得很完美,也不会影响到现有的生活质量。
  此外,理财并不是某一时段的特定行为,不是“市场好时就理财、市场不好便不再理财”。理财其实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或者生活习惯,贯穿于人生的各个阶段,与结婚、买房、子女教育、养老等生活目标紧密相连。
  “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甜。其实理财何尝不是如此?一年、两年或三五年投资赚点钱并不算什么,难的是实现长期的资产稳定增值,难的是十年、二十年之后,你还拥有从容的生活。”池敏说,经过股市一年多的狂涨和一年内的狂跌,大起大落让更多普通市民深刻领会到“金融”以及“理财”与自己生活的息息相关;而这一次的金融危机,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大家意识到科学理财的重要性,并学会用一生来理财。
  “现在,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股市降温,但是,大众对于财富的渴望和在投资中求胜的心理,并不会因此而消逝。”池敏认为,专业理财时代即将到来,届时,专业理财师将有更多的机会施展拳脚。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专业的金融理财师有望发展成类似专业会计师、律师的专业队伍,而普通市民的理财观念也必将随之越来越成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14 , Processed in 0.10659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