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1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以池际尚院士故事原型创作的剧本《祁连山魂》获奖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31 07:57: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全国首届大地文学奖举行颁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华文的文学剧本《祁连山魂》获奖。
2007年,作者就开始琢磨,用文学创作的方式,把地质工作者在野外从事科考的故事呈现出来。经过反复思考,决定以我国著名女地质学家池际尚生前带领学生,在祁连山从事地质科考的事迹为素材,用剧本这种方式讲述知识分子爱国敬业的故事。
池际尚(1917年6月25日—1994年1月1日)是湖北安陆人,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系,并在美国美国宾夕法尼亚布伦茂大学获得地质学专业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毅然回国,40多年在中国地质大学进行地质教育与研究工作。她是我国著名的岩石学家、地质学家,也是中国岩石学学科的奠基人,为地质事业无私奉献了一生。
为了创作《祁连山魂》,作者采访了众多师生、查阅了大量资料,还千里迢迢从武汉出发,来到祁连山,沿着池际尚院士生前科考的路线,进行深入采访。做完一系列的创作“功课”后,作者用半个月时间,几经修改完成了《祁连山魂》剧本的写作。随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师生们,在该剧本的基础上进行再度创作,改编成音乐剧《雪莲花开》,并在校园内外公演多次,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去年,作者重新将《祁连山魂》进行修改润色,在《大地文学》发表。
为了繁荣国土资源文学创作,扶持行业作家成长,首届大地文学奖由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设立。评奖范围是2016年度在《大地文学》上刊发的小说、剧本、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经专家评选,7件作品获奖。评委会给《祁连山魂》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剧作以独特的视野展开叙事,人物生动,故事饱满,戏剧冲突引人入胜,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地质人身上的具体体现,是一曲新时期的地质颂歌。
今年6月恰逢池际尚院士百年诞辰,在这个时间节点获得首届大地文学奖,是对池际尚院士的一种告慰和缅怀。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媒体中心
资料来源:科学网
2017年6月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5-31 08:00:03 | 只看该作者
女。地质学家。湖北安陆人。1941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系,后留校任教。1949年获美国布仑茂学院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北京地质学院教授,武汉地质学院教授,副院长,国际地质对比计划执行局中国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委员,民盟第六届中央常委。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是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专于岩石学。在金伯利岩、镁铁质与超镁铁质岩,中酸性侵入岩、岩浆碳酸岩和构造岩岩组方面造诣颇深。为中国的含矿金伯利岩和北方岩浆岩型磷灰石矿床做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合著有《费德洛夫法》,主编有《岩浆岩岩石学》。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53 , Processed in 0.100376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