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莉:一个为写作而生的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6 00:0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8-02-23



  来源:珞珈新闻网



  初次见池莉,从她的神态中可以看出,连续几天的工作和旅途劳顿已经让她感到几分疲惫,但她还是严谨地关上电脑,放下手头的工作,微笑着开始接受这次访问。  
可一谈起写作,她脸上的疲劳感就消失大半,兴奋劲就像和孩子谈论一件她心爱的玩具。池莉说她正式发表作品的时间虽然只有28年,可是她自六岁就开始写作,日记、诗歌、散文,什么都写,从小就觉得自己天生是当作家的命,只能当作家,只喜欢写作。她学不好数学,而且这么多年来,数学能力一直在退化,池莉笑着说,她就是着了魔似的,天生对方块文字感兴趣。  
■泉州印象:热烘烘的民营经济  
佛教文化铁观音“十多年前,我来过泉州,当时这里让我感受到的就是一种‘乱糟糟、热烘烘’的商业氛围”——池莉到现在还有感于当年泉州民营经济的繁荣,这也是她对泉州最初的印象。  
■弃医从文:  
天性促成的道路转变“我六岁就开始写作,日记、诗歌、散文,从小就觉得自己天生是当作家的命!”——池莉谈她如何走上作家之路。  
1976年,池莉作为下乡知青,推荐到冶金医学院读书,三年医专学习结束后,被分配到武钢卫生处流行病防治科。作为医院重点培养的年轻对象,她无数次地写辞职报告,提出要报考武大中文系重返校园。当时她不好意思跟别人说她喜欢文学,还发表过作品,写东西才是她一生最该做的事情,“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多大方啊,自己会唱歌、会跳舞,会什么,就敢大胆地表现出来。”  
1983年开始“弃医从文”,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成人教育班,对于一个几乎在童年就选择了文学的人来说,池莉笑着说她很幸运,从小就想当作家,但不知道从哪里入门,可是有一天,门就这么主动向她敞开了。  
她很高兴自己首先不是从书本和学理那里来认识世界。换句话说,不是从人类社会已经规整的、梳理的、逻辑的和理论的地面建筑来认识这个社会,而是从这幢建筑的最底层——地表之下,那最原始最毛糙最真实的生命发端处体会和领教这个社会。这种亲身的体会和领教对于个人生活来说虽然充满辛酸和苦涩,同时却也充满了文学因素和写作动力。  
她一直被别人归为“新写实主力”,“我的创作原动力从哪里来?我想,它绝大部分从我自己的生命中来”,池莉说,正是从那种对生活天生的敏锐触觉中来。池莉说写小说是一项技术活,她对小说的技术性要求之多,研究者想像不到。每篇小说,从文字的长短、人物的性格、故事的节奏等许多方面,都是有着明显的区别。  
■文联主席:  
一个“游手好闲”的官员“文联主席既是官又非官,我要做的事情很少,日常事务都有秘书长和书记处理,使我得以终年‘游手好闲’地投入写作!”——池莉讲述她当武汉市文联主席的生活。  
■作品上荧幕:  
我都很满意“我对于我所有的影视改编作品都很满意,我收了钱,卖了改编权,就绝不说一个不字!”——池莉说她作为作品改编为影视最多的作家之一,这么多年来,和改编者几乎没有过任何纠纷。  
■韩寒郭敬明:有朝气的年轻作家应多多益善  
“希望中国多出一些这样富有朝气的作家。但凡一个人愿意写作,热爱写作,认为自己是作家,社会就应该给予他认同!社会也应该允许任何人说错话,这样才会有发展。”——池莉对“80后作家”郭敬明、韩寒,持支持和鼓励态度。  
■网络文学:对于生活的产品不要这么紧张  
“生活就像一部机器,它总是在不断地进行生产,网络文学和博客就是它的产品,我们没有必要对这些事物的出现感到恐惧。”——谈及网络文学和博客是否会给传统文学带来冲击,池莉表示并不需要那么紧张。□记者王宇  
池莉,湖北人,1957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池莉文集》(七卷)、小说《烦恼人生》、《不谈爱情》等,长篇小说《来来往往》、《小姐,你早》以及散文随笔集多部。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以及《人民文学》、《十月》、《当代》、《小说月报》等各种文学奖50余项。有多部小说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3:03 , Processed in 0.09550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