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论池莉小说的影视改编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5 23:4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现代传媒高度发展的今日,小说与影视、作家与影视的关系的密切程度更是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越来越多的当代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越来越多的当代作家“触电 ”(在这里我们可以列出一长串的名字,如苏童、王朔、刘震云、海岩、毕 淑敏、王安忆、铁凝……),除了作品被改编外、有的作家还兼做起了编剧(如女作家张 欣),个别作家甚至亲执导演指挥棒(如作家刘恒),一时间令人目眩而难辨其真实的身 份。在好事媒体评出的“戏说十大影视改编热门作家座次”,和推评出的受到影视界礼 遇的“五朵金花”中,我们发现作家池莉同时名列其中。
 在当代文坛众多的作家、尤其是女作家当中,池莉是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个体。池莉 是历年来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特别是电视剧相当多的一位作家。她的小说《太阳出 世》、《不谈爱情》、《来来往往》、《小姐你早》、《沧桑花楼》都相继被改编为电 视剧(除《小姐你早》被改名为《超越情感》外,其余均为同名电视剧),《你以为你是 谁》被改编为电影《家事》。更引人注目的是2000年池莉的新作《生活秀》,相继被改 编成电视剧、电影和话剧与观众见面。池莉的近作《惊世之作》、《水与火的缠绵》、 《有了快感你就喊》都成为电视剧制片人的新宠,出高价竞相购买这些作品的拍摄版权 。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阶层成为了社会的主体。池莉创作出的表现市民生活的小 说、与以市民为主要收视群体的电视剧,必在某些方面有着高度的相似性,池莉的小说 文本必有一些适合于改编为电视剧的、其他作家的小说不具备的因素。
   
                            池莉小说与电视剧的互通性
 从总体而言,小说与电视剧分属于不同的艺术种类,在文艺属性方面应该是异远远大 于同,但小说与电视剧的联姻却是长久的事实。这说明小说和电视剧在艺术特色上有一 定的相通性,否则便如水与火不相容,小说与电视剧也不可能有如此亲密的关系。下文 将从以池莉的小说为基点来看电视剧,来具体地谈谈池莉小说与电视剧之间的互通性。

(一)语言的动作性
   在叙事的语言上,文字是小说惟一的叙事语言;而电视剧则是声光影多种语言结合的 综合艺术形式。情节是电视剧的生命线,电视剧主要是依靠人物的语言和行动来推动情 节和故事的发展,所以电视剧总是呈现出动态的叙事语言,至于表现人物沉思的脸部的 特写镜头和刻画环境的空镜头是要求在有限的范围内合理地使用。电视剧的动作性与池 莉小说的语言动作性不期而遇。
小说文本与电视剧相比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从容不迫地,通过文学语言多层次、多角 度、从而实现深度地刻画人物的性格和内心世界。作家尤其是女作家特别擅长对人的情 感的刻画,可是在这一点上池莉是个另类,她很少让书中的主人公有长篇的心灵沉思, 也很少借由人物之口表达作者的价值观,少见对场景作静态细致描写。池莉通常采用在 细节中和在动作中刻画人物性格的方法,所以在她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发现叙述以压倒 的优势战胜描写,对人物语言的叙述、对人物动作的叙述都很具有行动性。池莉小说的 这一特点,再加上她对人物对话的重视(很多时候基本上是人物的对话成为推动故事前 进的动力),使它被改编成电视剧具有非常大的可行性。

(二)全方位的叙述视角
 池莉一直坚持使用的正是全知全能的全息式的视角。例如在《来来往往》中,书中对 各个人物的情况、处境、想法都交代得很清楚。既有段丽娜眼中的康伟业、也有康伟业 眼中的段丽娜。他们二人不清楚对方眼中的自己,可是池莉清楚,池莉在书中也表达得 很清楚。所以在这个角度上池莉小说的读者正如电视机前的观众,在段丽娜还不知道康 伟业有了林珠这个第三者之前,观众就已经清楚地看到了康、林二人浪漫的爱情经过。 池莉写小说的这种无限式视角与观众在观看电视剧时的全息视角不谋而合,甚至可以说 池莉在小说表现出来的视角,正好是观众观看电视剧的视角,而池莉是生活这场戏的观 众。

(三)对画面的强调
  池莉拒绝了对人的心理状态作细致的静态描写,但女作家细腻的笔触却又通过其他的 方式体现了出来:通过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在作品中再现生动的生活细节。她的作 品中不少的地方都能表现出池莉的色彩感觉和构图的意识,这对形成电视画面裨益良多 。
   池莉似乎对人的装扮有着强烈的喜好,在她的文章中随处可见她人物衣着的着力描写 ,有时候还能借着色彩的运用对读者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例如《小姐你早》中戚润物 与王自力在街上对骂时,对王自力的描写:“王自力两手抄在裤子口袋里,黑西服两边 分开掖在屁股上,微腆的肚皮突出着白色的衬衣和深色的领带。在戚润物面前无奈晃动 的王自力像一只委屈的企鹅”(注:《池莉文集6》第69页,江苏文艺出版社,1998年8 月。),画面感很强。而能够给读者形成强烈视觉冲击的,当属《来来往往》中康伟业 与林珠分手前的最后的晚餐时,林珠那一身黑的装束:“这天林珠一身素黑,只翻了一 副白衬衣的领子在外面,戴着一副宽边变色眼镜,指甲换了朱红的颜色,红得与鲜血一 般,这凄艳的颜色十指点点,飘忽移动在林珠的素装上”令人“触目惊心,印象深刻无 比 ”(注:《池莉文集5》第159页,江苏文艺出版社,1998年8月。)。
 上面列举的几段对人和景的细致描摹,在改编而成的电视剧中基本上是“原样重视” 。这样对时尚有准确的把握、对静景有细致入微的刻画的文本首先能受到编剧的欢迎, 其次也能得到服装师、造型师和道具师的欢迎,按图索骥总是比在白纸上绘图要容易吧 。

(四)尊重生活的逻辑
  池莉的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的大多都是中篇小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1:00 , Processed in 0.09616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