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殚精竭虑报效祖国——记青岛市市立医院心脏外科主任、..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1 10:44: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4-08-11




   人才,当今在各个领域里都是最重要的因素。然而,怎样的人才才算特殊人才?是职称的高低、论文的多少,还是头顶上曾经有过的荣誉光环?引进的特殊人才怎样才算成功?
是作为一枚炫耀的摆设,还是给他发挥更重要作用空间?市立医院引进的留法心脏外科博士池一凡的成功之路给出了鲜明的回答。
    曾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胸外科工作了十年的池一凡,1997年自费赴法国马赛第二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学习最前沿的技术。在法国工作四年内,池一凡先后开展各类心脏手术2000多例,其中心脏移植手术近百例,冠状动脉搭桥手术1000余例,心脏瓣膜置换,瓣膜成型及再次心脏置换手术近千例。开展的房、室间隔缺损、紫绀型心脏病治疗、成人风湿性心脏病瓣膜置换、瓣膜成型、冠状动脉搭桥术及大血管手术等已达到了国际水平。外科是一门实践的学问,通过大量的手术,池一凡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基础。
    池一凡留学法国期间,我国的心脏外科也有了长足进展,到2001年,以北京阜外医院为代表的我国心脏外科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在青岛,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外科手术量也已经可以做到400例了,有的医院心外科也正在逐步走向专业化。2001年上半年,池一凡在青岛市卫生部门的热情邀请下怀着一颗热爱故土、热爱家乡人民的心,又回到了风景宜人的青岛市,在青岛市市立医院成立了心外科并主持工作。他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行之有效的一套管理体系,心外科就像如沐春风的绿叶,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作为一名活跃在学科前沿的青年专家,池一凡认为,心外科是反映一个综合医院综合实力的标准。青岛市立医院心外科虽然是一个年轻的科室,但前进的步履却很强健。建科前的2000年,全年仅做13例心外科手术。直到2001年,在池一凡的主持下,将心外科以法国先进模式创建成一个独立的科室后,现如今,心外科每年都收治病人200多个,手术150例。池一凡也成为青岛市心外科最优秀和最年轻的“尖刀”之一。在市级医院中,他的病人最多,其中重病人多,高难度手术和创新手术也多。仅2003年池一凡就做了32例状动脉搭桥术(10例危重)、49例心脏瓣膜置换手术、7例急症大血管手术。其中,70岁以上生物瓣膜置换2例、左室舒张末经超过80厘米、重病瓣膜病例8例。马凡氏综合症手术无一死亡,瓣膜置换无一死亡,冠脉常规搭桥手术无一死亡,市立医院心外科已成为病人最放心的心脏手术选择。目前,慕名前来就诊的病人,已不仅局限于青岛地区,其手术难度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个别手术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真正的特殊人才,不仅自己是高水平的好医生,还要带起一个科室的发展和一个医院的整体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能带动这个学科的进步,池一凡回国的几年中,名副其实地成为青岛市心外科的学科带头人。近两年来,他不断先后在《世界心脏瓣膜疾病杂志》、《世界人工器官杂志》、《法国心胸外科杂志》等国际杂志上发表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3篇,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4次,有多篇论文在大会上宣读交流,对促进心外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还承担国家教育部资助科研课题一项并已完成青岛市科委科研课题一项,率先在青岛市开展了动物原位心脏移植的实验研究,其科研成果正在评审中。
    深得病人信任与认可的池一凡,深深地明白人心的重要性,一种悲天悯人的感觉常常萦绕在他的心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足智,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舍灵之苦”。不管对待什么样的病人,他总是以病人为中心,替病人着想。既给病人治好病,又让病人少花钱,已经成为池一凡尽人皆知的座右铭。对于那些经济薄弱的病人,能用普通抗生素的,绝不用进口的抗生素。其“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的手术费用与住院天数在青岛市排名倒数第一。他不但为病人着想,还深深地为自己的祖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感到着急。然而他知道,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现实却是有限的,甚至于是无奈的。医疗状态与医疗环境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人来共同努力、塑造。只有沉下身子,聚精会神地搞工作,一心一意地求发展,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为自己的事业创造更多的生命力,为建设医疗大环境增砖添瓦。如此的殚精竭虑,使回国工作了才3年的他两鬓增添了不少的白发,从这丝丝白发中,你似乎能历数出这位血气方刚、富有魄力、善于思索、勤于耕耘的青年专家所经受过的所有磨难和历练。撰文/晓敏摄影/红蕾
   
人物
    池一凡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医科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毕业,1997年留学法国获医学博士学位。2001年回国在青岛市立医院任心脏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青岛市心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青岛市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心胸外科学会委员,法国心脏外科学会会员,国际人工器官学会会员,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青岛市科技创新标兵,青岛市著名好医生,青岛市优秀临床专家,山东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成就奖。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9:46 , Processed in 0.11049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