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18|回复: 0

[新闻] 奥运火炬手专访:池一凡 救死扶伤热爱生命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5-21 10: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8-03-27  青岛新闻网


timg (4).jpg

       “一个把工作当成谋生手段的医生,不是好医生。”——池一凡。
       池一凡,现任青岛市立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同时是国内著名心脏病专家,法国心脏外科学会会员,国际人工器官学会会员,他还曾获得“山东省卫生行业行风建设标兵”、“青岛市劳模”等荣誉称号。
       在心脏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池一凡仍然亲自活跃在手术台上,用他自己的话说“人是很特殊的生命,能够有机会拯救人的生命是最崇高的事 情。”
       装着1000美金飞奔法国
       池一凡198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名普通的心脏外科医生。刚刚迈入大学的池一凡,在首次观摩病例的时候,就对心脏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课程中果断选择了心脏学,而80年代我国的心脏病治疗技术并不高,池一凡的老师也经常面对一些病人无计可施,现状给了还未毕业的池一凡很大的触动,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领域有更高的建树,帮助更多的病人逃离病痛的折磨。
       工作10年之时,池一凡毅然决定出国攻读博士,当时池一凡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他拿着家里所有的积蓄:1000美元,买上机票,自费飞向了法国。
       差距给了我回归的动力
       在法国,池一凡边工作边学习,取得了飞快的进步,顺利的拿到了博士学位,并开始担任法国马赛Timone医院心脏外科主治医师。5年当中,池一凡参与了2000多例心脏手术,成功的积累了治疗经验。
       在国外生活工作都很如意的池一凡很清醒的意识到国内心脏病医疗水平与先进国家的差距,青岛心脏病医疗水平的缺失时刻挂在他的心上,他也时刻做着回归的准备。恰巧此时,时任青岛市副市长的臧爱民女士去法国考察时遇到了他,臧爱民诚挚邀请池一凡回国,池一凡当机立断选择了回归。
       “正是因为我们与先进水平还有差距,才让我有足够的理由回国,也让我有充分的责任感来承担使命。”
       医生永远是精神贵族
       池一凡对医生这个职业有独特的理解。他说,一个医生首先要具备心灵手巧的能力,同时应该具备技术上的能力,此外,医德对一个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具备了很好的医德,才能善待别人的生命。“一个医生,总想着物质的东西,考虑如何赚钱,已经偏离这个职业的本性,医生的本性就是挽救生命,是神圣的。”
       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治疗水平的进步对池一凡来说有莫大的成就感。“医生不是商人,也不可能成为富豪,医生永远是精神贵族。”
       把掌声留给最后一名
       池一凡对自己能成为奥运火炬手感到由衷的幸福,他坦言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百年不遇的幸事,对青岛来说更是机会难得,能够获得如此珍贵的机会对自己的人生来说是最值得珍藏的回忆。
       池一凡说,奥运会的举办是人类进步发展的需要,奥运的精神在于倡导和平,追求更快、更高和更强。通过竞技,不同肤色、种族和国家的人站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奥林匹克的标准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我们不必过于追求结果,我们甚至可以把掌声留给最后一名。”
       火炬手问答
       1 你最喜爱的奥运项目是什么?
       池一凡:足球和网球,我现在还保持着每周踢一场足球的习惯,足球是一项需要动脑筋的运动,不仅需要激情,还需要冷静,需要思考。
       2 你最敬佩奥运史上哪位运动员?
       池一凡:我很喜欢看网球,费德勒和海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海宁,他的拼劲和信念值得人尊重。
       3 知道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后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池一凡:200米包含了很多,我获得了机会去展现出中国人的自信和风采。
       4 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现在的职业是你的最爱吗?
       池一凡:是,拯救生命是很崇高的事情。
       5 北京奥运会时你会如何度过那段难忘的时光?
       池一凡:在关注奥运会的同时,能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有很多人需要我的帮助。
       6 生命中最引以为傲的事情是什么?
       池一凡:有个病人生命已经垂危,经我的手让他获得了新生,那种感觉是最引以为傲的,在我的经历中,这样的时刻有很多,而且会更多。
       7 08年是中国奥运年,你最想对我们伟大祖国表达的祝福是什么?
       池一凡:我们的社会有更大的进步,我们的奥运会让中国人更自豪。(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0:24 , Processed in 0.117655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