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院长访谈: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池一凡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21 10:32: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年03月09日


院长访谈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市立医院西院区(原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池一凡

池一凡,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就职于法国马赛第二大学医学院Timone医学院成人心脏外科,现任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市立医院西院区(原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兼任中华医学会山东省心血管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冠脉学组组长,青岛市心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曾获得山东省卫生行业行风建设标兵,省“富民兴鲁”奖章,省十佳医师,“感动山东”健康卫士,青岛市著名好医生,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1年作为海外引进人才成立心脏外科;2006年以提升患者诊疗效率与质量为出发点,组建山东省首家以心内科、心外科、心功能检查科、手术室一体化管理的青岛市心脏病诊疗中心。每年完成各种心脏手术600余例,手术成功率达98.3%,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例数及大血管等复杂手术量居全市首位。

明确发展定位 引进先进管理模式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西院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抓住机遇,强化院区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有力推进了院区各项工作。

在集团总体规划布局下,院区明确“大专科、小综合”发展定位,合理规划学科布局,规划开放床位超过500张,将原来的消化内分泌科细分为了消化内一科、消化内二科、内分泌科、肾内科(含血透室),将神经内科细分成神经内一科、神经内二科,将妇产科也按专业分为了妇科和产科,同时新成立了肿瘤一科、肿瘤二科、全科医学科、临床心理科等,本部免疫风湿科、血液科整体搬迁至西院区。基于患者需求、病种发病率等因素,以内科系统为主,设5个骨干学科: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肿瘤科,同时开设普外科、骨科、干部保健科、急诊科、儿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临床科室。另外,为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西院区C楼(原综合楼)3楼、B楼(原病房楼)5楼经过筹划和装修改造,各方面资源已到位,中医科、血液科、免疫风湿科、临床心理科、肿瘤科、全科医学科等学科已正式入驻开诊。

临床科室的专业细分,使西院区诊疗服务更规范、更有针对性,病人来看病享受的服务也会更细致、更专业,这无论是对院区发展还是病人就医,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发挥带动作用

本部28名学科负责人每周定期坐诊

为实现与集团本部资源共享,一体化、同质化管理,不断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集团聘任本部28名科室主任兼任西院区各临床、医技科室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定期在西院区坐诊、查房、病例讨论、学术讲座、外科手术等,全方面、多层次指导西院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同时,集团本部各专业增派一位医疗骨干常驻西院区,利用本部优势资源,带动西院区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看病就医。



“硬实力”全面升级

绿色通道保障无缝转诊

西院区的“硬实力”如何,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环节之一。据了解,相对于以往,西院区在硬件设备上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2017年,院区新增设备41件,报废减少设备 29 件,申请财政资金通过政府招标采购设备 3件,自筹资金采购设备38件。此外,西院区引进电子支气管镜、胃镜和肠镜等必要的诊断治疗设备,新建制氧中心、PCR实验室等,扩大血液透析规模。在配齐基本医疗设备的基础上,计划增加核磁共振、心血管造影等适宜大型设备,为学科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目前,西院区已实现与本部院区诊疗信息、资源共享,对本部检查、检验数据的调阅,电子图书馆与其他资源的共享。两个院区之间已建立绿色通道,开通物流车,免费接送患者到本部,转诊检查十几类检验项目以及心脏造影、核磁共振等,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


落实以病人为中心

布局改造凸显人性化

本着“边建设、边发展”的思路,西院区加速院区硬件设施升级改造,优化功能布局。目前,院区已完成对原门诊楼、综合楼的暖气、全院上下水、消防水的改造工作及院区外墙的粉饰工作。为拓展医疗服务功能,压缩非医疗用房空间,将原行政办公区改为医疗用房。

此外,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门诊患者的医疗需求,A楼(原门诊楼)5楼综合门诊已于1月底正式开诊。全新升级改造的综合门诊开设16个专科门诊,由各学科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坐诊,采用集中管理模式,为老城区居民提供“一站式”门诊服务。A楼外挂电梯已经到位并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3月底前,A楼2楼及B楼3楼将完成重新装修。重装完成后,将开设老年医养全科病房,规划开放床位60张;肾内科(含血透室)、内分泌科、心内科、呼吸内科也将在新病区开诊。此外,A楼至C楼之间的室外连廊将于3月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到5月底,院区改造将全部完成,西院区将以崭新面貌为西部老城区居民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2018  全力拼搏 不断前行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的征程,孕育着新的发展希望和美好愿景,也标志着院区发展走上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西院区全体工作人员正以全力拼搏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朝着“为岛城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舒心的诊疗服务”的目标不断前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0:04 , Processed in 0.108025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