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逐梦“最美国网人”】池永:精心守护“心脏”安全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5-10 14:4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年04月23日 18:41 来源: 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

    池永,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綦江变电运维班班长。他扎根变电生产一线,用出色的成绩勇攀变电领域一座又一座高峰;他刻苦钻研业务,参与研发的“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的研制与应用”等科技项目,获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年会一等奖;他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参与创新的“黄马甲”安全制度荣获国网公司精神文明创新奖,自2008年在重庆市电力公司系统全面推广至今。

    参加工作23年来,他身先士卒,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用汗水和智慧守护綦南电网“供电心脏”的安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一个“门外汉”渐渐成为变电专业技术骨干,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变电专家,为公司培养、输送了40余名骨干能手。先后获国网公司先进班组长、重庆市电力公司劳动模范、五星红旗班组长等荣誉称号,并带领班组获国网公司先进班组、重庆市电力公司五星级红旗班组、工人先锋号、先进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爱“国防绿” 同样爱“国网绿”

    1996年,池永脱下象征着激情与荣耀的绿军装,回到家乡进入陌生的电力行业,穿上代表责任与奉献的国网绿工装,成为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同样的颜色,不同的身份,诠释的却是同样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承诺。

    在变电站实习期间,他兢兢业业、不计得失,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把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一遍遍背牢一、二次接线图,熟悉现场运行情况。他碰到有大型工作及操作,总是主动申请去现场观摩学习,勤奋好学的他赢得了老师傅们的交口称赞。

    他用三年的时间,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220千伏变电站站长。作为变电专业的技术带头人,他扎根基层一线,顺利完成3个220千伏变电站历史性的移交工作,2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的验收投运工作,全面接管9座改造后的无人值班变电站工作。每本荣誉证书都记载了他工作的点滴付出,那本密密实实的值班日记,一笔一画都是他用心守护电网安全的责任心体现。

    以人为本 创新“黄马甲”制度

    “到班组的第一天,班长要求我对安全规程一定要牢记;进变电站的第一堂课,就是带着我到每一个生产场所、每一个设备现场进行非常仔细的讲解……”池永刚参加工作时,就从班长和老师傅们的口中深知安全的重要性。

    在他的心中,深深知道电力工作是出不得事的,而变电运维工作是电力安全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安全!安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人身安全、设备安全……这是池永在班组培训时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时刻提醒班组员工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在工作中做到技术精湛、安全主动,更好地保证人身、电网和设备的安全。

    2006年,他和同事们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结合现场的管理规范,创新提出了“黄马甲”安全制度,并设计出“黄马甲”在全公司进行推广,让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许可人、工作负责人、专责监护人穿上黄马甲,实现便于辨认、明确责任两大功能,进一步强化了作业现场安全监督与管理、重要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

    2008年,“黄马甲”安全制度经过进一步的提升,更加的规范,更加的标准,开发出了黄马甲触摸系统、语音提示、智能教育系统等,在生产作业现场和公司员工当中深入人心。随着“黄马甲”安全制度在公司推广的效果呈现,“黄马甲”迅速在重庆市电力公司系统得到了全面应用,正是因为池永和同事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丝不苟,才有了国网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对“黄马甲”安全制度的肯定。

    双重压力 更是攻坚动力

    2013年,对于綦江变电运维班来说,是十分不平凡的一年,正值无人值班变电站改造的关键时期,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作为运维班班长的池永,不但要熟悉每个变电站的电力设备,还要合理安排变电运维人员,协调开展各类工作及操作……每一项工作都要事无巨细,池永顿感压力倍增。

    当时,綦江变电运维班将在8月底全面接管9座改造后的无人值班变电站,运维人员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新接管变电站一、二次设备情况、现场运行方式的培训,以保证辖区变电站的正常运维。为此,池永立即调整班组人员固有的“1+2”工作模式(上24小时班,休息48小时),利用工作之余带着班员奔赴9座待接管的变电站熟悉设备,开展运行方式、典型操作票等相关学习,全面做好新站接管准备工作。

    在2013年夏天,池永和班员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工程车狭小的空间里度过,在常人看来这无疑是异常枯燥乏味的,他却经常调侃大家是“车轱辘”上的民族。就是这种乐观精神感染到每一个人,他们每天都早出晚归,奔波于各个变电站之间,反复熟悉设备,不停参加学习、培训充电。当夜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虽然感到身体特别的劳累,但是心里却乐滋滋的,都为自己的收获而感到欣慰。

    不辞劳苦,乐在其中。在池永的带领下,綦江变电运维班全体运维人员通过不懈的努力,按时、出色的完成了无人值班变电站接管的任务。(张俪萍)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0:38 , Processed in 0.09063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