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02|回复: 0

[史料] 巫剑峰:在临沂、台儿庄、随枣三大战役中作战片断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19-5-8 07:2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抗日战争全面展开时,我任第十三军第四师工兵营营长,曾先后参加了临沂、台儿庄、随枣等战役。由于我们经常配合步兵在战役之前,担任构筑防御工事;战役之后清扫战场。因此,对战况一般较为了解,现忆述我参加的战役实况,供作参考。
        临沂首歼顽敌
        日军占领京津以后,调派装备优良,战斗顽强的板垣师团,矶谷师团以及第三、十三、十五、十六师团、骑四旅团等精锐部队,约十余万人,配炮二百门,坦克车百辆,飞机百架,分别沿津浦、京汉铁路南下,向徐州进犯。时我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驻节徐州。辖第二集团军孙连仲、第三集团军庞炳勋、第二十二集团军孙震、第三十一集团军汤恩伯、第三十三集团军张自忠等部约十几万兵力,固守大洪山,桐柏山两个战略游击基地,及沿线各重要城镇。
        日军在进军过程中,板垣以长野旅团为主力,步兵二万、附炮三十门、飞机十架进攻临沂,然后直趋台儿庄。
        临沂我守军庞炳勋部,因装备悬殊,势难御敌,乃闭城固守,以待援军。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奉命增援临沂,他亲率步兵十一个团,急往增援,从日军侧面潜入沂河,张自忠并亲自进驻临沂城东十二里的南曲庄指挥。
        十三日凌晨,张自忠部展开攻击,猛扑日军侧面,首先攻克白塔、顶子铺,与敌进行白刃战,战斗激烈。当日军发现张自忠部向其侧面进击时,士气顿挫,迫近临沂城垣的日军,也紧急后撤,企图集中全力以对付张部。这时,正在城楼巡视的庞炳勋,看见尘土大起,日军动摇,知是援军已到,即令部队大开城门,冲杀出去,致使日军受到腹背夹攻,首尾受击,伤亡惨重,中佐联队长长野等被击毙,该旅团全部被击溃逃窜。
        临沂战役结束,清扫战场,发现毙敌四千名以上,俘日军百余人,击毁、缴获坦克、卡车二十余辆及大批军需物资。这次战役,首歼来犯顽敌,拉开了台儿庄会战的序慕,也奠定了台儿庄大捷的基础。
        台儿庄大捷
        台儿庄是山东峄县地区的一个小市镇,扼运河之咽喉,为徐州的门户,军事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历来为军家必争之地。
        日军集结步兵四万余人,附坦克八十辆,山、野炮百余门,加上大批飞机助战。我军迎敌应战部队为孙连仲、汤恩伯两个集团军,装备均劣于日军。汤恩伯第三十一集团军有第五十二军(军长关麟徵),辖第二师(师长郑洞国),第五十二师(师长张辉明)两个师;第八十五军(军长王仲廉),辖第四师(师长陈大庆)、第五十四师(师长万宅仁)、第八十九师(师长张雪中)三个师;孙连仲的第二集团军只辖三个师,即第二十七师(师长张金照)、第三十师(师长黄樵松)、第三十一师(师长池峰城);外加第一百一十师(师长张轸),附榴弹炮一营。孙连仲的第二集团军原系冯玉祥将军的西北军旧部,善于防守,故令其守台儿庄。任务既定,即加紧构筑工事,以待来犯之敌;汤恩伯三十一集团军各部则驻徐州外围一带防守。
        日军在发动攻势之前,先用大批飞机轰炸我军防御工事,继用大炮猛烈轰击,我集团军阵地上每日要落敌炮弹六、七千发。炮轰之后,再以坦克为前导,掩护步兵进攻,对我军阵地猛烈冲击,我守军奋勇迎战,以血肉之躯,与敌拼杀,誓死不退。激战三昼夜后,日军才攻入台儿庄寨内;在寨内又形成拉锯战,上级命令死守待援。池峰城师长曾请求放弃台儿庄,退守运河南岸。李司令官严令:“凡过运河者,杀无赦!”令死守不退。这时池师长即挺身而起,光着膀子,手提大刀,亲率官兵冲向敌人,一时士气大振。全军血战用命,战果甚大。敌人连日攻占的阵地,被我军夺回了三分之一。这样勇敢的将领,真是令人敬佩。
        这一次的战斗,取得了效果,于是再组织敢死队,振臂一呼,报名者竟达数百人,乃向敌逆袭,很快冲入敌阵,即行人自为战,对敌砍杀,人人奋勇异常。敌人激战经旬,已精疲力竭,遇此锐不可当的冲杀,无法抵档,所得之阵地,又失去大半。我敢死队这次乘胜冲杀,毙敌甚众。又打了一个小胜仗,台儿庄安然屹立。
         不几日,我援军汤恩伯部已迫近台儿庄,李司令长官亲率随员赴战场指挥,台儿庄一带阵地的守军,全线出击,配合汤军团作战,一时杀声震天,敌军撤退不及,陷入重围,激战经旬,敌人已成强弩之木,弹药、汽油皆尽,全军束手无策,溃不成军,突围逃窜。我军骤获全胜,士气极旺,于是乘胜猛追,锐不可挡。矶谷师团长率残敌万余人,狼狈窜往山东峄县闭城死守。
        战后清理战场,掩埋敌尸达数千具,敌人死伤总在二万人以上,缴获日军大炮数十门,坦克三十余辆(包括击毁),轻、重机枪及其他战利品不计其数。
        纵观台儿庄战役,完成了全胜之局,而在战局发展过程中,一阻敌于明光;二挫敌于临沂;三败敌于滕县,此周围各次战役的胜利,为战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而取得辉煌的战绩。
        随枣会战
        一九三九年五月,日军以十万以上的精锐兵力,附坦克百余辆,山、野炮二百余门,经三个多月的调整,妄图消灭我第五战区的主力,向大洪山、桐柏山两个游击基地进行大扫荡,以解除我军对敌占区武汉的威胁。
        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时已迁驻樊城,针对敌军的进攻意图,决定固守大洪山、桐柏山两个游击基地,与敌长期周旋。指派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率部担任大洪山麓、京、钟公路和襄河两岸的防务。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第二十二集团军总司令孙震各率所部,固守桐柏山北麓南阳至桐柏一线。并部署第六十二军和第八十四军正面固守随枣一带。第三十一集团军总司令汤恩伯部作为后备军,所部五个师分驻襄樊一带待命,当随枣战事吃紧时,可开往桐柏山南麓,以桐柏山为基地,侧面监视敌人,相机出击。
        日军利用襄、花公路沿线的平原地带,可以发挥其机械化部队的优势,步兵随坦克之后,发动猛烈进攻,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我军所有防御战壕工事,多被冲垮,难以抵御;但我军士气旺盛,据壕死守,以血肉之躯,与敌拚杀,作战之勇敢,牺牲之壮烈,真是可歌可泣。
        敌我双方在大洪山一带激战经旬,大小二十余次战斗,我守军防线始终未被突破,我军士气旺盛,战斗顽强,敌人也莫奈我何。此时,战区长官部命令汤恩伯部五个师,从桐柏山侧面冲击,截断襄、花公路,协同正面友军,将敌军包围歼灭,则又可象台儿庄大捷重演,惜汤恩伯未按此计划执行,率部北撤舞阳,以致坐失良机,未获大胜,殊为司惜。
        日军加强两翼的攻击,南路以精锐骑兵沿襄河北进,攻入枣阳;另一线以大军对大洪山、桐柏山作大包围的攻势。我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对敌人也发动了总反攻,严令汤恩伯集团军会同孙连仲集团军从豫南南下,汤令所属第五十四师万宅仁部十五日攻克新野,十六日克复唐河,已与被包围之友军相呼应。总反攻从十五日起,激战三昼夜,敌我伤亡均甚惨重。十八日敌军总退却,我军乘胜猛追,旋与敌军胶着于随枣之间,随枣战役,终于粉碎了日军的进攻战略计划;我军取得了武汉失陷后的第一个大胜利,对鼓舞士气,固守第五战区防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撰稿:巫剑峰,抗战时担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三军第四师工兵营营长   来源:中国黄埔军校网    时间不详)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17:06 , Processed in 0.07295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