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63|回复: 0

[史料] 倪直爽:台儿庄敢死队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19-5-8 07: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台儿庄战役是抗战早期中国军队抵抗日寇取得全胜的一次大战役,时年16岁的我参加了16个日日夜夜的台儿庄保卫战,光荣地作为八百敢死队的一员,与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搏斗。
        1938年3月19日,我们三十一师工兵二连随师预备队开进台儿庄。日寇最凶残的、也是战斗力最强的板垣师团,以其优势装备,水陆并举,从台儿庄北关陆上通道窜进庄上,从庄的两侧包围,妄图把守庄的三十一师全体官兵一口吞掉。一时庄上炮声轰隆,弹雨纷飞,火光闪烁,血肉横飞,好像全庄即将覆灭一样。 三十一师师长池峰城奋不顾身,一面指挥守庄官兵逐屋与鬼子争夺,决不轻易退让,一面组织敢死队随时出动,打击鬼子的要害。并令我工兵二连炸断庄南水上浮桥,背水而战,誓与阵地共存亡。由于装备差异,加上鬼子强硬进攻,全庄已有四分之三沦入敌手,我军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眼看全师有随时覆没的危险,师长池峰城断然决定:敢死队出动!
        争先恐后报名参加的敢死队员,人人脚蹬草鞋,腰着短裤,上穿短袖褂,光着头。磨得寒光闪亮的大刀斜背在背后,右手紧紧握钢枪,子弹早已登膛,四个手榴弹捆在心胸两侧,保险帽个个打开,随时准备投在鬼子头上或和他们同归于尽。当时已是暮春,但天气仍有寒意,而队员们两眼通红,额头渗出汗渍,头上热气腾腾,牙齿咬得格格作响,一场生死搏斗就要开始了。师长一声令下:目标,夺取北关通道口,冲啊!队员们在队长李年新(一八一团三营营长)的带领下,立即分批沿着中心大街两侧的店房跃进。此时敌人的轻重机枪全部开火,整个街道上射来的子弹密如雨点。鬼子的掷弹筒将榴弹一串串抛在街道上,连续不断地爆炸。重炮弹也炸得地动山摇,有不少队员相继倒在血泊里。但是喊杀声仍震天动地,个个都把生死置之度外,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夺回北关通道口,斩断鬼子的增援补给线,将鬼子彻底消灭。冲杀的路上,一遇把守的鬼子,立即短兵相接,大刀挥舞。当时有个队员叫李国华,身强力壮,在冲杀中,嘴上被弹片打掉四颗牙,鲜血淋漓,但仍继续和鬼子拼杀,对方疑是鬼神,吓得掉头就跑,结果还是做了刀下鬼。虽然牺牲了很多可敬的敢死队员,但终于把北关通道口夺回来了。
        北关通道口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为台儿庄地理形势是:宽大的运河在这里分流,河水从四周包围全庄。原来南北街均有桥梁与外界相连,南桥毁于炮火,是敌人有意切断我后方交通。后来池峰城师长指挥部队搭了浮桥,才与我军后方相连。北关仍保持原来的通道,是鬼子的主要增援补给线。我军占领这一道口,就把鬼子的占领区切成两半,并使陆上补给受阻,日寇必然处于被动地位。师长来令:誓与通道口共存亡,绝不让鬼子调进庄内一兵一卒。此时鬼子已急忙调集好兵力,准备反扑,妄图抢回通道口。紧接着我军第二路敢死队又出动了,由分队长张青蓝(三十一师工兵二连连长),率领迂回到北关通道。途中正好与鬼子的增援部队遭遇,鬼子刺刀锋利,拼刺技术又高,连续戳死我几十个队员。但我队员视死如归,仍然前仆后继,一批接一批地向鬼子冲去,个个挥舞大刀片子,砍向鬼子的头上。我的同乡、战友贾文全身高力强,不顾身上多处重伤,接二连三地戳死了五个鬼子。这场激战将增援的鬼子消灭殆尽,我第二批敢死队员也迅速到达北关通道。
        两路敢死队会师后,敢死队队长张青蓝发现在通道西侧有一院子,里面潜伏有鬼子,准备侍机夺回通道。分队长立命我进院侦察,我刚到院门一侧,心想鬼子定将以密集火力封锁院门,进去必死无疑!但情况危急、军令如山,后退已无出路。突然,我灵机一动,先闪在院门一旁,借院墙作掩护,投石问路。一块砖头抛进院里,果然敌人的轻重机枪全部开火,子弹雨点般地封锁了院门,一会儿枪声渐停;复投一石,枪声再起,如此反复,终于摸透了鬼子的火力。趁着火力间隙,我运足全身气力,一跃冲进院内西厢房,同时将手榴弹连续掷向鬼子。顿时,手榴弹在鬼子头上开了花。我一声大吼:“敢死队,冲啊!”敢死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进来,一场白刃战在院内展开。冲、挑、刺、劈、戳……一阵殊死搏斗之后,院里的鬼子被彻底地消灭了。
        经过16个日日夜夜的冲杀,我八百名敢死队员仅剩下25人,但是我们用生命和鲜血堵死了敌人的补给线,粉碎了敌人占领战略要地台儿庄的阴谋,使我军外线的部队得以完成对台儿庄内外敌人的包围。总攻打响之后,我军内外打击敌人,4月6日夜里,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全歼台儿庄的敌人,重新在敌人占领的地方插上中国的旗帜。
       (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供稿)
       (日期:2008-06-24   来源:《黄埔》2008年第3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5:36 , Processed in 0.06602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