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78岁摄影家池士潭拿出他年轻时航拍的天津老照片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30 13:41:2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8岁摄影家池士潭拿出他年轻时航拍的天津老照片——- 40年前,我航拍“水上”
2011-02-16




40年前导游图上的水上公园航拍照片。 马庚申 翻拍
老摄影家池士潭提供的1971年天津城区航拍照片。照片上,当时天津的最高建筑百货大楼赫然醒目。40年过去,津城变化恍如隔世,如今的海河两岸已然高楼林立、风景如画。 马庚申 文
本报讯 (记者马庚申)昨天本报刊登了水上公园上世纪70年代初导游图的报道,在广大市民中引起热议。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417位读者来电询问图中航拍照片的相关信息。今天上午,本市知名摄影家、78岁的池士潭向园方提供了30余张同样拍摄于40年前的水上公园航拍照片,以及一张式样相同但保存更为完好的导游图。据老人介绍,他就是导游图中航拍照片的摄影者之一。






  40年前的航拍


  据池老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他在天津新闻图片社担任摄影师。由于受到飞机、摄影器材等因素所限,当时天津搞航拍的人少之又少,而他所在的图片社则是极少数有机会、有实力进行航拍的单位之一。大约是在1971年10月初的一天,天气格外晴朗,池士潭、张朝玺等3人登上直升机,为筹备一次本市对外的大型展览而执行航拍任务,重点拍摄市容市貌。“当时,对航拍的管理非常严格,每一次都需要经过市领导特批。而那时,咱天津的美景也远没有现在多,也就是百货大楼、和平路、解放桥、工人新村等寥寥几个,其中水上公园作为市民娱乐休闲的重要场所,是必拍的景点之一。”






  与同事共同拍摄


  忆起当年,池老感慨万千:“导游图上的那张航拍照片,就是我与同事张朝玺共同拍摄的。我还清楚地记得,飞临水上公园上空时,只见游人如织、船帆点点、碧波荡漾,一下子激起了我们的创作灵感,连连按动快门。大概拍摄了10多分钟,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没多久,水上公园准备出版导游图,辗转找到图片社,并拿到了照片。”






  水上是摄影胜地


  “其实,除了这张航拍照之外,导游图上五曲桥、白堤水榭等好几张照片也是我拍的。那时候,水上公园是最受津门摄影爱好者青睐的景点,而我家离水上很近,骑车最多10分钟,有空就去拍照。”池老笑着说,“现在,每次跟家人游园,我们也是首选水上。经过了多次提升改造,水上越变越美。每每徜徉在靓丽新景中追忆往昔,都会令我心潮澎湃。”



  作者:马庚申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5:55 , Processed in 0.08724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