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若湖:我的“城”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26 17:5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城”

老家有座土堡——龙会堡,老家人不称其为堡,而称为“城”。
那时候,大队部设在“城”里,奶奶的卫生所也在“城”里,于是,“城”便成了我童年时的城。我是城里的孩子王。我在门楼前的瞭望孔前指挥着小伙伴们守卫城堡,几个胆大的守跑马道的五道关(跑马道有错落五层,都摆满了空棺材),胆小的和女孩守城门。我们拿着自制的竹筒水枪,站在跑马道上的射击孔前,哇哇叫着冲城外的假想敌一阵扫射,更有淘气的小伙伴,掏开裤裆撅起屁股哒哒哒地往外射击。见我们打得痛快,守城门的翠花也要上来参加我们的战斗。我说你还是去水井给我们打水补充弹药,等我们打赢了一样奖励你一片“冰片”(奶奶卫生所卖的润喉片)。
水井在城的左后侧,边上还有一大人高小门,常年紧闭。水井拴有一井绳,挂着一个大人自制的篮球桶。拿起井绳,先向前甩,然后猛地向后向下一拽,篮球桶便翻了个身,一头扎进水里。待翠花打来水,我们却停止了战斗,捉起迷藏来了。翠花找不到我,拎着水桶在城中央的水泥场上直跺脚,骂我是个大坏蛋。我听得骂,从戏台底下钻出来,说无缘无故骂别人就是骂自己。翠花的嘴巴是把刀,她刚要张嘴再骂人,却望见我一身灰头灰脸像个刚从火堆里扒出的烤芋子,便像一只小母鸡一样咯咯地笑了起来。
奶奶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她拿着一条干毛巾拍去我满身尘土,边拍边问渴了吗饿了吗?奶奶这么一问,我便知道她有吃的了。奶奶是个魔术师,常常会变出一根芭蕉,或者一个“箩花”等老家美食来。
城内也有美食——野莓,长在后院城墙石头缝里。肯定的,也有蛇莓。蛇莓是不能吃的,传言那是毒蛇吃的。却不知,它却是味治毒蛇咬伤的良药。攀着石头缝爬上去采野莓,翠花总是在墙根处仰头望着我,说你小心一点呀,别摔了。
城里常放映电影,电影有时公映,有时收费。公映时人多,我便坐奶奶卫生所窗前,不用挤在人群中熏汗臭。收费时我便有一个特权可骄傲了——免票。放电影的人都认识我奶奶,也都认识我。在放映电影时,奶奶就会拿出两角钱,给我买上两块外焦里嫩的油炸豆腐。通常,我都会先吃掉一碗汤,然后再要上一碗汤。那卖豆腐的舍得下血本,汤里放了很多味精,老甜。当然,电影如果不是战斗片,我和小伙伴们是不会认真看,钻进人群里玩“官兵捉强盗”游戏。我们玩疯了,撞了人踩了脚,碰倒了凳子带翻了人,大人们却不真生气,只是佯装气恼地喝一声“谁家的小鬼,捉起来绑电影头上”。
成年以后,我在外头学校转了一圈,回到了城里——开诊所。这时,奶奶还在城里,她中医我西医,翠花嫁到外地去了,我也娶了个外地的女人。城还是那座城,可是肃穆多了。家乡的孩子们都不来城里玩了,都在家里抱电视了,连我的两个孩子也成天呆在卫生所内抱着电视,轻易不肯迈出房门一步。
城里也偶尔放放电影,全是公映的,但,观众却寥寥无几。放映的电影也都是酸菜片,几个人在电影布上晃来晃去,傻子一般的。城后院墙上也长野莓,但都要待到黑透时才有孩童去采。城里跑马道上的棺材,一具具地少了,再没增加。城里水井的那个篮球水桶早不知跑哪去了,连井绳都不见了,井水也不再清澈了,只能拿来洗刷用,再没人来挑去喝。
这个时候,我不再“玩”城了,我开始“读”城。这座城,相传建于元代,后1861年我们池姓祖公合坊共立,占地1800平方米,方形圆角。城门为双扇硬木门,门洞两侧各设栓孔,进而有一门亭,亭上二层城墙高处有一方形瞭望孔。沿门亭一周的跑马道南低北高,分五级而筑,共有100多个窗孔,其中大方窗2个,斗式窗49个,竹制枪孔85个,都控防着城外的每一个空间。堡内有二堂,前堂保持原始结构重建于1964年,后堂只存地基。
后来,为了营生,我弃城而去,背井离乡。最后一次去城里,是送我奶奶去天堂。这时,我的“城”已无人家,“干净”得连蜘蛛网都没有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9:02 , Processed in 0.04748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