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福建永泰县丹云乡溪坪村王政桥及碑文考证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4-3 23:44: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溪坪村位于丹云乡西部,距离丹云乡约8公里,包括3个自然村(东坑、岭头、帮义)。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便是溪坪村最真实的写照。溪坪村海拔较高,自然环境优美,植物景观遍布群山,山峦叠嶂,连绵起伏。村里的民居依山而建,逐水而居,保留有几幢土木结构的民居,分散于山野之间。


在东坑自然村山谷间的小溪,一座不起眼的石拱桥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桥边立有一块石碑。由于石碑年代已久,碑刻内容模糊不清。用面粉抹在石碑表面,碑刻内容较为清晰的展现出来,我们对碑刻内容进行摘录、拍照、记录。






该石拱桥,桥名曰王政桥,是一座古老的单拱石桥,跨径约4.5米,长约7米,桥面宽2米。此桥历经百年风雨,依旧保存完好,被列为“永泰县第三次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研究价值。

王政桥的一侧有村道经过,石碑立于村道旁。此碑为修建桥时所镌刻的功德碑,高约1.8米,宽约0.6米,是王政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桥的另一侧是三四户池姓人家,此桥是他们的重要通道,旧时是丹云乡通往县城的毕经之路。后由于1975年村道公路建成通车,此桥很少人走,就慢慢没落了。

石碑录文经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考证,具体内容如下(下文“为碑刻中不确定文字,若有读者知悉,欢迎留言参考):

此地有橋,不知始何名而廢何代。惟聞剏自僧人,壞諸洪水,厥後往來人悉藉三弓紅板以濟焉。但霜降滑,慮其顛;雨集漲,防其倒。鄉人憂之,欲叠石為渡久矣。今以桑麻暇日設及造橋,父老為當務之急,爰令頌等集同人而襄義舉。幸諸君子杖頭不吝,俾後來人屐凿無憂。當匠人告竣之時,應王政成杠之候。因泐数言以紀歲月,非敢銘功不朽也,遂名是橋為王政橋云。

同治癸酉年十二月吉日,董事仝泐石。

候邑鄭顕辰撰。

董事:鄭長頌十兩;鄭長青三兩;池加齊四兩;鄭長武、池祖澄五兩;

副缘首:池祖海十三兩;鄭性超八兩;鄭自明三兩;

池祖會、鄭長福、何可景各四兩;謝仁皮三兩;鄭性良、池加銳各二兩五俴;張保連二兩;張光采、鄭書懷各壹兩五俴;

池朝□、池加坤、鄭書朝、鄭圣佃、池祖志、池祖院各壹两五俴;鄭長吉、鄭長元、鄭長和各壹兩;

鄭長后、鄭長居、池加京、池加福、池加兀、鄭保坤、鄭俊明、池祖山、池祖后各壹兩;

鄭圣幹、謝玉輝、何□□、何尔□、何存后、張昌容各□兩;

何大元、何大名、何華廷、謝嵩坤、黃孫协、張朝棟各五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0:04 , Processed in 0.099782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