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2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广东为何简称“粤”,而不是这个“越”

[复制链接]

44

主题

60

帖子

2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3:41: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里,几乎每个都有它的简称,有的甚至还有两个。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中国南方大省--广东省,它的简称是怎么来的。

广东省

我们都知道,广东省简称为“粤”,什么含义呢?你看广东邻省,如广西简称“桂”,是因为桂林山水甲天下;再比如福建的“闽”,因为境内一条闽江。那么广东呢?

这可要追溯到两千多年了,在秦朝建立以前,整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集中在黄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区,当时的广东还属于蛮荒之地,土著居民成分都是古越族,据说是春秋战国时期越国的后人,越国在被楚国灭亡之后,其后人便迁居岭南一带。而因为越族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族群,而是由许多小族群组成的,分支极多,系统复杂,分布在江浙闽粤一带,史书上也称他们为“百越人”。

百越之地

你们发现没有,这个“越”和现在的简称“粤”同音,按道理,广东的简称应该为“越”,可是后来怎么改变了呢?

你们看,粤”字是由“审”字头和“兮”字尾结合而成。而“兮”这个语气词是楚辞使用最多的一个词,要知道广东古时就属楚地。再者“粤”和“越”、“曰”音相通,“百粤”则是古时必须用斧钺砍伐林木后才能行走,并且还需审慎呼吸和云曰的南蛮瘴厉之地。意味着广东人要审慎地呼吸,谨慎地说话。当年秦始皇就派大军南征百越,花费数年、损兵折将,才最终征服了。

秦南征百越

也有人说,古代文献中曾提出“越”和“粤”是互为通假字,就是能相互替代,也不知是真是假。你们认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5:13 , Processed in 0.12716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