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广西的简称不是桂吗,为什么省会不是桂林

[复制链接]

44

主题

60

帖子

2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3:15: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了解中国各个省级行政区的人,应该都知道广西省的省会是南宁,不过你们不知道的是,解放前,广西的首府一直都是桂林。

广西地图

桂林位于广西的北部,作为省会正好座北朝南,同北京作为共和国的首都的方位正好一样而且桂林作为广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来已久,“桂林山水甲天下”,闻名遐迩。那么广西省的省会后来为什么要南迁呢?

其一,就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而言,南宁更胜一筹,选择南宁可能因为南宁位于广西中南部,可以辐射河池、百色、桂林、防城港、北海等地,可以更有效的管理北部湾地区,增强广西的整体实力,不能像南京那样,省会过于边缘,经济实力辐射它省比本省还多。再加上交通条件优越,铁路线通过湘桂、黔桂、黎湛、南防、南昆等干线,北与全国各干线相连接,向东可达湛江、广州,向南可达钦州、防城、北海,西南可至越南河内。

南宁市区

而桂林相对于南宁来说多山多丘陵,难以建城,交通方面(比如机场,道路的建设)也相对比较困难,加上河道的分布给城市的供水造成不便。不过当时也考虑过柳州,但柳州经常发大水,没人愿意省会城市经常被水淹,所有最后选择了南宁。

桂林山水甲天下

其二,当初新中国成立后,安定边疆、防御外敌、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联系成为当时中国政府的首要治国思路,南宁作为平内乱、以及作为与东南亚各国联系的桥梁、防御南部外敌入侵,是比桂林的战略地位显得更为重要。

所以从战略角度上,南宁作为广西省会是正确的。广西与越南接壤,南宁处于广西中南部,地理位置较好,且民族众多,少数民族以壮族为主,将一省政治中心放在那,有助于民族团结,解放前南宁经济发展水平也在前列,故决定将广西省会设在南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46 , Processed in 0.11961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