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池小宁:当代电影电视剧摄影一代宗师去矣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10 21:09:3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小宁:当代电影电视剧摄影一代宗师去矣

当代最伟大的电影大师池小宁。

功创DV国际论坛中的周元强(左)、池小宁(中)和陈帆。

两位受人尊重的电影大师池小宁和周元强。

    我们的兄弟、从小在北京太平胡同3号(后改为新太平胡同11号)一起长大的发小,一位身先士卒,全身心都献给了中国民族电影事业的一代电影电视剧摄影宗师—池小宁,因长年积劳成疾身患癌症,不幸于2007年7月11日晚10时许(日本时间23时21分),在日本横滨医院去世。

    这种悲痛,我无法用任何言语倾吐,在这半辈子中,我们从十多岁就在一个大院里共少年,池小宁小名毛头。其家父池宁,是中国大陆电影业最有资质的美工大师,文革中父母均被迫害致死。池小宁兄妹(其妹池小青毕业于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美籍华人),在慈爱的大姨妈养育下,兄妹俩顽强为生,从小就养成了坚强好学的精神。之后几年兄弟俩分别就读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工艺美院,再之后,池小宁留学日本,其妹小青去了美国。

    池小宁从少年时代起,就知道助人为乐为他人尽谋利益。小宁天资习艺有术,而又不利已而为,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中国大陆民间最具影响力的文学月刊《今天》杂志的创始成员,赵振开(北岛/名诗人/美籍华人)、芒克(名诗人/小说家)、江河(名小说家)等位当年的先锋派现实主义青年作家,以及最具影响力的民间美术团体《星星画会》的创始成员黄锐(名画家/日籍华人)、马德升(名版画家/瑞士华人)、王克平(名雕塑家/法籍华人)、阿城(后成为名作家/美籍华人)、李爽(名女画家/法籍华人)、曲磊磊(名画家/法籍华人)、严力(名画家诗人/美籍华人)等位当年的先锋派现实主义青年美术冢,都曾有部分人在池小宁的家中聚会,这样具有凝聚力的北京太平胡同3号前院西北屋,成为中国大陆现代文艺史,最值得一书的伟大的中华文化复兴辉煌时代的闪光亮点,而憨厚、精进的池小宁,不期而然的成为不少朋友最受拥戴的“策展人”。我是当年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天》、《星星画会》同声誉海内外的,还有当年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民间摄影团体《四月影会》,池小宁以他独特质朴的人格魅力,与其创始成员,王志平(名摄影家/法籍华人)、李晓斌(名摄影家)、王立平(名作曲家/名摄影家)、罗小韵(名女摄影家)等位当年的先锋派现实主义摄影家一起,谱写下了中国现代摄影发展史上最光辉灿烂的篇章。我同样是当年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池小宁后来在中国大陆电影和中国大陆电视剧的贡献,成就了他在中国当代影视摄影一代宗师的地位。请看他的从影生涯:

    池小宁,男,浙江省温州市人,著名国际电影摄影师。侨居日本。1984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90年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电影学科。

    池小宁主要影视作品:电影《秋菊打官司》(1992年)摄影师;电影《横空出世》(1999年)摄影师;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1997年)总摄影;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2002年)总摄影;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2003年)总摄影。他同时还在日本协助张艺课、陈凯歌完成了数部作品的洗印及后期制作。

    我与池小宁有过一次亲密合作,我在总策划《2003北京首届DV国际论坛》时,特力邀池小宁和阿城与江西农民电影人周元强一起做一个“业余电影人挑战职业电影人”专题节目,因阿城写作缠身未能出席之外,池小宁身体力行支持了我的创意,并在当年的会期出色完成了任务。这就是大师池小宁,他一点儿也不牛逼摆谱,倒让人瞅着他的穿戴和憨实的呆样,惊呼:“他就是池小宁吗?”

    他的确就是货真价实的池小宁,我清楚的记得,在当年论坛会期,他天天背着一个大跨包,蒙声不响的早早来到中外DV作品展映现场,悄悄的坐在观众席里认真观影,午间特请他去用餐,他却从包里摸出个大面包说:“不去了,我就在这儿看片子。”闭幕式请他上主席台嘉宾席就坐,他就是不去死活不去。还是那样悄然的坐在普通观众席里,静静的用心关注着舞台……

    小宁,亲爰的毛头!你根本没有走,你就在我的心里!

    池小宁事业永垂!池小宁精神不朽!(来源:影视娱乐新闻在线)

    附记:这是一次难得的交谈,恐帕是池小宁生前最后岁月,留下的最宝贵的思想言论,以此纪念他。

对视觉的感受

    访谈人:陈  帆

    受访人:池小宁(著名国际电影摄影师)


    陈  帆(以下简称“陈”):你认为的DV是什么?

    池小宁(以下简称“池”):DV因为手段不同,要开发它要用在什么地方?比如讲日本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导演,但是他不是电影圈里的人,人家都认为他是戏剧界的人。他六年做了很多试验片,实际上他是拿试验片,把自己的感受,通过视觉的东西表现出来。他经过这样一个长时间积累以后,最后在他的长片里故事片里都把它实践出来了。

    陈:那么你怎样看待院校学生做的DV作业?

    池:所以,我觉得作为学生做一个小东西,其实你不用考虑它的完成度,你在这个实践作品里,要把它做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或者让人家无所挑剔,我觉得其实用不着这么想。如果你是作为习作的一种手段的话,你只是把你自己对视觉的感受,你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受,把你的各种印象能够向观看的人很强烈的传达出去,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怎么利用DV来传达一种你的感受,我觉得这是一个首要的。而不是说首先你要考虑我要完成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作品。

    陈:你认为DV的存在,它的价值何在?

    池:DV的存在是一个个性时代的存在,不是说非要职业的人专业的人才能够控制它操纵它去做一部作品,而是说你任何一个人,只要是你有眼睛,你能够看世界,你的手能够操纵DV,哪怕你对DV还没有知识,还没有关于摄影方面的知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表现的新鲜感。你表现在东西大家能够感受到,而且能觉得非常新鲜,体现了你的个性。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陈:就此而言,你又是如何看待当下的网络传播?

    池:现在的网络,实际上强调个性时代。在网络上发日记也好或者写什么东西也好,实际上写的都是很个性的感受。现在包括文学作品也不是非常有传世经久的文学巨著,而是说很多书穿插着个人感受,这种感受可能能够体验的人不是范围很大,但是有一部分人已经能够感受到它,那它是珍贵的那它是实在存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16:45 , Processed in 0.071751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