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安徽和江苏的历史渊源,曾经是一个省,不过后来分开了

[复制链接]

44

主题

60

帖子

20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3:02:5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池上游 于 2017-5-25 13:05 编辑

安徽和江苏的历史渊源,曾经是一个省,不过后来分开了
作为中国淮河一带的两个省级行政区,安徽和江苏。本来这两者关系并不大,但是我们都知道朱元璋他本人安徽凤阳人,朱元璋定都南京,建立明朝之后,安徽和江苏的关系就变得很亲密。怎么回事呢?

朱元璋他老家曾是江苏的,后来因为饥荒,父母逃到安徽,于是他就出生在凤阳。后来当了皇帝之后,因为凤阳穷,所以就下令将江浙富户十余万迁往凤阳,而且不许他们私自回乡。不仅如此,朱元璋还把江苏和安徽合并称为直隶,直属南京管辖。朱元璋的儿子朱棣迁都北京后,直隶改称为南直隶,以区别北京的北直隶。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清朝,当时顺治就把南直隶改称江南省,省府位于南京。可是后来康熙不知道刮哪门子风,把江南省拆分为江苏和安徽二省,安徽省会南京,江苏省会苏州。到了乾隆年间,才把南京改为江苏省会,安庆改为安徽省会。

这就是江苏和安徽的来历。那么本来一个好好的江南省,怎么在清朝时,就被拆分成江苏和安徽两省,有必要吗?两者无论是地域、人文,还是风俗习惯,都跟相近。

其实原因只有一个,江南省的经济状况。在顺治初年,当时天下尚未统一。东南有南明小朝廷,西南又有其它割锯势力尚未剿灭,再加上清朝皇室内部自身矛盾尖锐,斗争不断。而当时作为清廷主要的财源和人材库之一的江南省,它一省的赋税就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每期的科考,江南一省的上榜人数就占了全国的近一半,用脑子想想,就知道当时的江南省对清廷的重要性了。

不过康熙皇帝在位后,江南省就分而治之,一来就是天下已经统一了,社会基本上稳定了,二来就是以便更加强有力的管理,三来以防再有第三方势力利用富裕的江南省作大作强而危及朝廷。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江苏的位置更好,靠近沿海地区,其经济实力逐渐超过了安徽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1:18 , Processed in 0.081389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