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39|回复: 0

[新闻] 涡阳杨红霞家庭:“大家”与“小家”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19-3-9 23: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7-12-12 16:47:00  亳州文明网
  1994年,高炉普九学校像一朵报春花一样在高炉古镇绽放了,并且一年比一年璀璨夺目。谈及高炉普九学校的发展,我们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董事长杨红霞。提起杨红霞的成功秘笈,她感谢最多的是丈夫的默默付出以及家庭的支持,“小家”的和睦与动力,才让“普九”这个大家蒸蒸日上。
  “寒彻骨”经营普九“大家”,终得“梅花扑鼻香”。
  继承父志 辞职下海办学
  杨红霞今年50岁,大专文化,曾在涡阳县高炉镇某酒厂工作。她从父亲杨汉超接过办学的重担时,学校还处于
  起步阶段,只有小学部,那一年是1994年。说到这个往事,杨红霞再也难掩心中情绪的“起伏难平”,止不住的低下头来,她此刻的心思让记者品味揣摩了半天。
  父亲去世的时候,杨红霞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待遇还算优越的酒厂工作,继承了父亲的遗愿,并且自筹资金把学校的办学规模扩大到初中部。“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如今,涡阳县高炉普九学校已经发展为安徽省民办学校先进单位。学校占地面积30余亩,现有初中,小学学生4000多人,拥有四幢教学楼,两幢宿舍楼和两幢教师公寓楼,一幢集餐厅、宿舍、浴池、水冲式厕所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楼,微机室拥有40多台电脑。校园安装监控设备,40多个摄像头监控校园的每个角落;标准化篮球场,最先进的校园广播系统。所有教室,宿舍都安装了360度旋转无噪音吸顶扇,配有电视,DVD教学光盘。校园内条条水泥路纵横成网,座座花坛繁花似锦,片片草坪四季如春。
  高炉普九(私立)学校是一所内行领导,专家治教,体制灵活的新型学校。董事长杨红霞,以振兴高炉教育为己任,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千方百计请名人,聘名师。学校在聘用教师工作中,坚持“有学历看水平,有水平看
  态度,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
  强将精兵,事业蒸蒸日上
  自办学以来,涡阳高炉普九学校在董事长杨红霞的正确领导下,十年来无任何安全事故,责任事故的发生,被评为“涡阳县平安校园”、安徽省民办学校先进单位”、“高炉镇综治安全先进单位”。学校安全无小事,事事皆放心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历年来校领导班子把学校安全牢记在心,从小事做起,从细处做起。“细节决定成败,细心铸就成功”。
  学校历来重视校园文明,校园安全建设,由杨红霞校长亲自担任学校安全保卫责任人。安全工作突出一个“细”字。她经常教育领导班子安全重于泰山,不得有丝毫怠慢。经常强调安全工作牵涉到几千个学生和几千个家庭。要求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坐在火山口上的感觉来落实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她的带领下,校领导班子经常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长期以来,高炉普九学校建立了一套安全保卫的规章制度,以确保学校安全。学校“综治”管理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健康第一,安全第一”为口号,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为方针,形成“人人都有责任去管,处处都有制度可循,时时都有载体可依托,事事都有记录可查”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管理制度,切实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全校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爱心育人 留守儿童之家
  当前,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增多,不少人纷纷加入外出务工的大军,留守儿童应运而生。由于爸妈不在身边陪伴自己,他们只能跟着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老人们只知道一味地溺爱孩子,却不知道怎样教育引导孩子。有一种“鸡蛋掉到灰窝里,吹打不得”的感觉。开门见山地说,这样的“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心理成长都是极为不利的。
  现在,高炉普九学校的教师队伍有116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占80%,本科占20%。学校现有校车10余辆,都是按照国家教育部门规定定制,每辆车都配备有监控设备,并有教师随车护送。在接送学生方面,驾驶员都是通过交警部门严格审批选拔的专职人员,每周接送一次。
  “用成绩说话,以爱心育人”是高炉普九学校的办学宗旨。目前,全校共有在校小学、初中部学生3200人,其中留守儿童2000多人。针对这个特殊群体,以董事长杨红霞为首的校领导班子提出“夫妻双双打工,孩子交给普九。生活学习双管,老师就是父母”的教学理念,倾尽全力为留守儿童打造温暖的家园。针对那些家境困难的贫困学子,董事长杨红霞不仅减免他们的学费,还一次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这样的善举已经成为她日常教学管理中的“必修课”。比如家庭困难的学生刘强,杨红霞义无反顾地资助他读完大学,直至找到职业。又如她精心照料的孤儿王龙龙,每学期资助1000元。如今王龙龙已经在涡阳县第二中学就学。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年,杨红霞累计资助的人数已经达到200多人。
  与丈夫池飞用心经营“小家”,全力以赴支持“大家”。
  丈夫的理解与支持,是杨红霞经营好“大家”的原动力。
  妻子杨红霞工作比较忙,照顾家庭、照顾两个女儿的重担都落在丈夫池飞的肩上,除了日常上班外,池飞要接送女儿上下学、照顾女儿的起居、辅导女儿学习、照顾家中的老人、洗衣、做饭、做家务……但池飞没有任何怨言,把家里大小事务打理的井井有条,父母身体很健康,两个女儿也都学业有成、结婚生子。他经常说:“红霞要照顾好普九上千、上万名学生,而我只需照顾好两个女儿和双方父母,相比下来,红霞比我忙多啦,也比我累多啦。”正是由于丈夫无条件的支持与默默付出,杨红霞才能把更好地精力投入到普九发展壮大的事业中去。
  夫妻俩相互信任,共同经营好“小家”。
  杨红霞、池飞夫妻俩结婚30年,夫妻俩一直能够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工作。女儿还小时,池飞在家全权照顾女儿,红霞在外拼事业;女儿学业有成,嫁为人妻后,池飞又帮助红霞料理学校的一些事物。夫唱妇随,举案齐眉,他们俩是很多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在高炉,他们也是公认的孝子。在家中,他们尊敬老人、善待父母,30年来,杨红霞、池飞夫妻俩从未跟父母红过脸,他们尽量满足老人的需要。对父母不仅是物质上的的关怀,更多是精神上的陪伴。寒暑假是杨红霞最不忙的时候,没到寒暑假,她都会充分利用这两个难得的空闲时间陪家人、陪父母,一年至少安排一次家庭旅行。
  “大家”的教育抓上来了,儿女的教育也不能落下。
  杨红霞、池飞夫妻俩在教育子女方面,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真正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爱护的家风。除了抓孩子的理论课学习外,他们还很注重培养女儿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女儿看书、读报、运动的习惯,培养女儿养成低碳环保勤俭的生活方式,帮助女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如今,两个女儿均学业有成,事业有为,家庭幸福和睦。这与父母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3:15 , Processed in 0.082644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