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池建:让“高岭之花”不再“高冷”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7 13:50: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青年网北京2018年3月3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解艳华)2月25日,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后,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北京8分钟”。  


8分钟里,24块屏幕不断展示着一个高速发展、多彩纷呈的中国;24位轮滑运动员和24个智能机器人的精彩表演,象征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两只现代感十足的熊猫,是舞台中央的主角。  


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来自北京体育大学83名参与全程表演的师生们的艰辛付出。  讲述这些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有些激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资料图


“8分钟结束后,意味着平昌冬奥会的结束,北京冬奥会的开始。”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张家口市崇礼区成为雪上项目主赛场。在池健看来,其意义不仅是能在家门口参加、观看奥运会,更重要的是通过冬奥会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和宗旨。


  池健表示,冬奥会的申办给我们留下的财富要远远超过举办冬奥会本身。对于正在加快实施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冬奥会的举办将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融合的催化剂;对很多老百姓来说,冬季运动似乎还是“高岭之花”,可望而不可及。随着经济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国人开始改变对冰雪运动的态度,想要享受冬季运动乐趣的民众也日渐增加。在池健看来,“北京冬奥会可以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不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还会让众多的中国人爱上冰雪运动。”


  近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公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明确围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国奥林匹克教育全面开展,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带动广大中小学生共享冬奥举办成果。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加入冰雪运动大军,很多中小学也开展了冰雪运动课程。池健欣喜地说,“这是真正的奥运体育,让大众参与,而非精英体育竞赛。”


  池健认为,冰球运动一般伴有激烈、对抗、竞争等特点,有助于培养人的勇敢顽强、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等精神。“让孩子从小参与这样的对抗性运动,有助于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发展,以及团结协作能力的提升。”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人才需求越来越大。2016年,北京体育大学成立冰雪运动学院,紧紧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冬季运动发展和举办冬奥会所需要的竞技后备人才、专业师资、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科研、训练、产业、媒体、奥运志愿服务等各类专业人才。


  “人才缺表现在方方面面,参赛选手、裁判、组织人员等等。现在我们靠的是两条腿走路,引进来,走出去。一方面调动社会力量来培养专业人才,对于在世界范围内吸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则要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培养体系,培养教练、有针对性地选才,甚至鼓励跨界选才,激励更多人才涌现。”池建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1:21 , Processed in 0.08548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