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8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道教学者陈希夷《心相篇》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2:00: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五代、北宋之间,有个著名的道教学者陈希夷,留下一篇传世之作,名 《心相篇》,取“相由心生”之意,兼有佛家《因果经》的味道,与那些江湖流传的相面术不可同日而 语,比曾国藩的《冰鉴》更为大气,颇有止恶扬善之 功,读之耐人寻味。今原文加译文呈现,摘选部分,供大家一观:

心者貌之根,审心而善恶自见;行者心之表, 观行而祸福可知。

【译文】心地是相貌的根本,审察一个人的心 地,就可以了解他的善恶之性;行为是心性的外在表 现,观察一个人的行为,就可以知道他的祸福吉凶。

出纳不公平,难得儿孙长育;语言多反复,应 知心腹无依。

【译文】买卖出纳不公平的人,难以得到儿女长 时间的抚养;说话无信多反复的人,没有几个心腹好 友。

消沮闭藏,必是奸贪之辈;披肝露胆,决为英杰之人。

【译文】耗损别人的钱财和资源的人,必是奸贪 不足的鼠辈小人;血心仗胆、极尽忠诚的侠义之人, 一定是英雄豪杰。

心和气平,可卜孙荣兼子贵;才偏性执,不遭 大祸必奇穷

【译文】一个人心平气和,可以预见他的子孙一 定繁荣富贵;外才鬼才不听别人劝阻的人,不遭大祸 就一定很贫穷。



转眼无情,贫寒夭促;时谈念旧,富贵期颐。

【译文】翻脸无情的人一生贫寒,夭折短寿;时 时念旧,发迹不忘故友的人,富贵绵远,长寿多福。

轻口出违言,寿元短折;忘恩思小怨,科第难成。

【译文】动辄就讲一些不合情理、违心的话,最 易折损自己的寿命;忘恩负义、记小仇的人,难以考 学科第。

小富小贵易盈,前程有限;大富大贵不动,厚福无疆

【译文】小成就骄傲自满、目空四海的人成不了 大气候;大成就而不骄傲的人,福报深厚无边。

欺蔽阴私,纵有荣华儿不享;公平正直,虽无子息死为神。

【译文】恶行隐蔽、行为不光明的人,纵有荣华 富贵,儿孙也享用不到。而公平正直的人虽没有子 嗣,死后也可以做神。

开口说轻生,临大节决然规避;逢人称知己, 即深交究竟平常

【译文】平时“为国献身、为朋友献身”的豪言壮 语不离口,这样的人在大事关头、大节时刻,一定会 逃掉;滥交朋友的人,即使所谓的“深交”实际上很平 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1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2:01:31 | 只看该作者
识人的千古奇文——《心相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4:51 , Processed in 0.06608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