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5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后佳美,池家亲——参加后佳洋头村宗亲聚会感怀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5 00:00: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正月初五,闽清后佳洋头村为了庆贺祖屋修缮竣工,当地池氏宗亲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家族聚会。我随福建省池氏委闽清分会的代表池垂春、池永东、池宜斌等驱车前往。路上春风细雨,百花盛开,一片欣欣向荣。后佳离闽清县城关50多公里,海拔800多米,聚居着池姓人口600多人,是闽清县一个古乡镇。这里民风淳朴、热情,见到我们到来,宗亲们又拉又笑,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庆典聚会办得富有激情。参加聚会的宗亲近200人。旅居各地的洋头村宗亲携儿带女,风尘仆仆,穿着节日盛装,面带笑容,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赶来参加。场面上大家都十分激动,畅叙别情,共商大计,你亲我贺,乡音浓浓,兄弟姐妹情深。席间觥筹交错,不依不饶。这里酒醇人美,好客而且善于劝酒,对客人礼敬有加,敬酒轮番而来,让我们动心动容。




      这里的宗亲很重视祠堂文化。据介绍,洋头祖屋始建于一百多年前,年久失修,繁衍的子孙都散居于各地,这次修缮由池志明、池志诚、池忠产、李皇希等带头。宗亲们团结合作,抱着敬祖爱祖的拳拳之心,踊跃捐款、捐物、捐工,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竣工落成,真的可敬可贺。      后佳是闽清县一个旅游之乡,也是一个文明之乡,山川秀美,人杰地灵。这里流传着许多美好的故事,其中有许多是池家的故事。明清两个朝代,这里池家出过两个进士,两个进士同一栋府第,一个叫池宗活,明朝嘉庆贡元进士,一个叫池举田,清朝光绪贡元进士。进士门前的旗杆,碑刻都在。碑石古朴,文字苍劲有力。虽然"文革"有过破坏,但依然给人留下肃然起敬的感觉。闽清县县志对两个进士都有记载。这里还有一个红豆杉公园。公园内烟雾缭绕,仿如仙境,有几颗千年红豆杉,记载了一个美好传说。相传宋朝年间,赵匡胤子孙的一支搬到后佳繁衍,栽下几颗红豆杉,随着小树的长大,赵家族人担心后人不能保护,就把一半的树权送给池家,希望两家共同来保护宝树。自此池赵两家关系融洽,互通婚姻,留下许多佳话。近年,池家族人以及附近的村民把古木奉为神树,祈求的人络绎不绝。有诗为证:"池赵两家情义深,手栽红树树联姻。豆杉苍劲千年爱,古木冲天万代亲"。这里还有许多名胜古迹都能让人驻足。









      后佳池氏族人文化素养很高,不仅古代出过名人,现代能人也很多。当前闽清县两个学区的校长、县农业局局长,福建省电视台新闻部长都是这里的宗亲;老师、公务员、工程师比比皆是;宗亲之间充满了读书出仕之心,大学生很多。这里的宗亲很重视传统文化道德的教育,特别重视池家宗族文化的弘扬,一年一度都会利用春节以及其它节日,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人才辈出正是基于这样的土壤。      后佳风景如画,山美人亲。此行感慨万千,如歌似酒。我的诗情不禁油然而生:                池家贺岁唱乡音,                 无限风光处处欣。                朵朵梨花春带雨,                颗颗古木笑连心。                酒淳情重千杯尽,                才众谊长万事新。                山水画出庄落美,                人间写尽后佳亲。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7:34 , Processed in 0.09513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