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25|回复: 0

[人物] 国画小匠——大池(池忠信)个人作品展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48
发表于 2019-2-11 11: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艺术家简介
池忠信
号大池,1990年出生,河北人。
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北京市东城区美术家协会会员、
美国迪贝艺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艺术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创作高级研修班画家、
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会会员。
2015年
作品《田园小品》在嘉德在线网成功拍卖。
应邀为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唐代诗词故事108部系列微电影作画。
2016年
《秋远》《仲夏》在炎黄艺术馆展出。
应邀中国抗癌协会为救助贫困晚期癌症患者创作作品进行义卖。
前言
在现实生活或艺术作品中存在着一种质朴的美。它不同于精巧,典雅,华丽的秀美,也不同于粗狂,雄奇,辽阔的壮美。它是平凡,朴素,由身边平常之物发出的自然而然的美。青年画家池忠信的作品既描绘了传统文人的山水之美也描绘了身边的自然美。
由于文人画传统对于“水墨”的强调,“水墨”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承载了极多的文化意义和价值指向:在历朝历代中,它是文人士大夫超离现实的渠道,是代表着高洁人品和终极人文理想的图示,所以举凡文人画中的“山水”而言,尽管只是“山”和“水”的符号,中国人却极其执着的画了上千年。由于“水墨”的这种特性,要想在当代冲破传统的藩篱,实在艰难,因为古人在山水、花鸟、人物各科所取得的成就当代人来说是难以企及的。时代在变,笔墨也随时代而变,但当代的画家或者是囿于传统的束缚,继续一种传统的当代变体;或者是完全抛弃了“水墨”的特性将之作为一种与丙烯、油彩同等的材料而已,“笔墨语言”真正的探索和创新于是变得难能可贵。年青一代的画家,他们没有老一代的包袱,所以能辟出许多新路,但缺点是往往缺乏对于传统的深厚涵养,其创新又容易流于表面的图式,所以水墨领域总是感到“青黄不接”,原因即在于此。作为水墨领域里的新生力量,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青年画家大池以精细的淡彩墨痕描绘了传统的水墨山水,也以新材料探寻一些新的创意画作。虽然带着一些粗浅和纠结,体现了年轻人丰富的多维视角,在语言和主题上产生了一种有趣的对比,而悬挂展示的方式更凸显了画家突破平面“水墨”的观念。以对自然物象的关注表达了对身边平常之物的欣赏,对“美”之渴求,塑造了新的意境。其中的“雪山”、新近作品“彩云系列”从传统中跳跃出来,颇具新意,特别是“壁画系列”转化了传统的岩画,让古老的岩画在这里或闲适、或奔腾,极富韵律。大池使人关注的地方,就在于他比较好的把握了水墨媒材自身的特质,作品既有自己的图式,同时也显出对于传统极强的领悟,并且在画面中体现了当代人的丰富情感。
--风华
评论
在当代选择水墨这种艺术语言是注定寂寞的,这种寂寞不是鲜有志同道合者这么简单,更多的问题存在于现实之中。在当代的艺术环境下,水墨创作不论是探索新路还是回归传统,都需要承担压力。对于大池这种恰好拥有着一份“悠然见南山”的心境的人来说,运用水墨这种本来就生长于田园牧歌式传统人文理想之中的艺术语言,在“形式”与“意志”之间也许是相对比较容易弥合的,但这同时也有“躺在前人的路上不思进取”的嫌疑。大池试图把这种以淡泊内敛为审美极致的艺术语言运用到对现代生活与文化观察上来表现,在前人没有提供丰富可信的参照的情况下,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实践的能力,同样,这也要面对来自各种立场的审美上的质疑。 但是,以大池“我之为我,自有我在”的性格,自然会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位冉冉升起的明星。
评论/寇月鹏
作品欣赏
田园小景1
田园小景3
雪山
壁画系列1
航视--水脉
大池首次个人作品展
DURATION 时间
2017年2月27日下午2点
VENUE 地点
北京798艺术区798中二街第壹艺术空间
SPONSOR 主办
第壹艺术空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9:16 , Processed in 0.107606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