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68|回复: 0

[人物] 新宾赫图阿拉旗袍表演艺术团团员池源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发表于 2019-1-14 02: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宾赫图阿拉旗袍表演艺术团团员池源


旗袍故里 满韵清风——2017中国(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开幕

2017年07月11日


走进旗袍故里  感受满族文化

锦绣旗袍,生动了粗狂塞北;
华美旗袍,扮靓了神州华夏;
艳丽旗袍,美丽了烟雨江南;
东方旗袍,惊叹了寰宇海外。
要问旗袍的起源和旗袍的老家在哪里?就在中国东北、辽东抚顺、新宾老城、赫图阿拉。



开幕式上,最吸引人眼球,令人震憾、摒住呼吸、叹为观止的当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带来的压轴大戏——45名中外佳丽现场演绎的旗袍秀《美韵旗袍 享誉全球》。



抚顺是满族发祥地、更是一代王朝——清王朝的启运之地,八旗制度诞生于此、满族旗袍诞生于此,这里是满族的故乡,也是旗袍的故里。就是在这里,女真族再度崛起,实现了多民族的统一,传承了华夏文明,成就了一代王朝的丰功伟业。伴随着八旗健儿金戈铁马的启运征程,满族服饰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满族文化之一,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并成长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朵艳丽的奇葩。满族服饰也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满族人民的生活和民俗风情,为世人了解抚顺历史文化开辟了一个最直接、最生动的窗口。



新宾赫图阿拉旗袍表演艺术团团员池源,虽然连续多次参加满族风情旅游节,但登上开幕舞台表演旗袍秀还是第一次:“我是新宾人,非常喜欢旗袍,平时也经常穿旗袍。新宾是旗袍的老家,这次被授予‘旗袍故里’,对于我们新宾人来说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宣传、介绍旗袍,我们责无旁贷。”


满族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以旗袍为代表的满族服饰文化更是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专家论证后,国内服装界最高组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授予抚顺“旗袍故里”牌匾。这一称号落户抚顺,既名副其实,也可谓旗袍落叶归根、旗袍“名”归故里。


作为国服的代表,具有满族服饰代表性的旗袍,在抚顺孕育、诞生,历经几百年的丰富和发展,成为展示女性魅力、融合传统与现代服饰文化的重要标志。为更好地传承弘扬满族文化,在抚顺大旅游发展的“一极六峰”战略中,打造世界旗袍之都占据了“一极”的重要位置。为使满族旗袍文化精华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抚顺确定了以旗袍文化和旗袍服装配套产业为突破口,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旗袍服装及配套产业的发展思路并积极实践,使旗袍成为抚顺最具特色、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抚顺曾先后两次成功举办“旗袍文化节”,成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之余,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了满族、了解满族服饰。同时,我市还拟在新宾规划建设集旗袍文化博物馆、旗袍文化酒店、旗袍商业步行街、满族风情一条街、旗袍沙龙会所、旗袍展演中心等于一体的旗袍小镇,并集结业内外的精英企业和团体共同申办国家级中国旗袍会。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5:32 , Processed in 0.10410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