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1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英花:走在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的前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1:33: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19-1-10 11:46 编辑


  “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律师应首当其冲,四中全会赋予我们律师行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当紧紧抓住发展契机,激流勇进,做新时代新要求下政府依法行政的得力助手!”
  这段鼓舞人心的话语,正是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池英花律师于2014年12月10日在“北京律师周”系列研讨活动上的发言。
  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池英花律师的足迹就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国家律师学院、北京律师学院、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北京市律协、甘肃省律协、中国法学会,到江苏省律协、陕西省律协、新疆自治州律协、新疆建设兵团律协、海南省律协、丹东律协,池英花律师面对全国各地的执业律师进行了29场以“提供主动式服务 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为主题的讲座。不辞辛苦的她,心中抱定的只有一个信念:要将自己的经验与同行分享,带动更多的律师投入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的工作之中。  
专注务实,步步为营
  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自2002年成立以来,始终采用公司化管理、专业化分工的模式,在“以我们的服务推动中国法治建设,以我们的诚信树立中国律师形象,以我们的平台培养中国法律精英”文化的引领下,培养了数百名青年律师。在池英花律师的带领下,易和团队十余年来始终坚持学习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致力于政府法律服务的深入研究与实践,服务于数十家市、区、镇级政府机关,研发了“政府机关行政职能梳理”、“重大项目、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风险防控”、“集体土地拆迁全程法律服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全程法律服务”、“违法建设清理、拆除”、“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府机关编制外劳动用工管理”、“依法治村、建立村规民约体系”等法律服务产品,以及一系列针对各级政府机关,实务性、操作性极强的经典课程,深受各级政府机关的好评。
  在池英花律师的带领下,易和律师们秉承着“三大愿景”的理念,按照国家的大政方针,以政府工作报告为基础,在专业领域里寻找各级政府需要的法律服务,深入了解政府机关的职能及行政风险点,面向各级政府推出了一个个符合实际、可操作的法律服务产品,在政府依法行政,提高公共治理能力中体现了律师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以小家见大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池英花律师愿意将自己探索出的研究成果推广到全国范围,与全体律师共同分享。
  池英花律师倡议全体律师们必须关注政治局势,关注时事、政治、经济等新闻信息,认真研究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国家发展的大局、了解发展中的政治与经济发展大目标,为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提供高效实用的服务,有力推动法治政府的建设工作。以此作为该所律师服务产品的主要方向,针对具体工作方向、目标,做具有针对性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敢于说不,善于说行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批为政府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的代表者,池英花律师有着一套自己独特的执业心得。她认为,新形势下,律师应当不断创新法律顾问服务方式,从被动服务到主动发现需求、研发产品、提供服务,积极拓展法律顾问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要想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必须做到“五步走”:一是要建立专业化的团队;二是要关注时事、政治,与党和政府的治国方针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发掘政府服务需求;四是要当好政府高参,而不是仅做助手;五是要经常与政府有关领导沟通、交流,关注他们新的工作目标、困惑,针对问题依法找出解决的对策。
  池英花律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责任法定原则导致各级政府承担法律责任的成本加大,她更是勇敢地做到了“敢于说不,善于说行”——即找出问题解决方案后再说不。
  某地方政府的重大工程项目在仅剩几百米即将建设完成时,因施工产生干扰引发了当地住户的强烈不满,情绪激动的住户每日都上访,并围堵阻止施工。进退两难之际,政府领导决定实施拆迁。拆迁启动前,池英花律师接到这一法律服务需求,她带领着易和团队进行了紧急的研究讨论,认为对于这一棘手问题,最合理的处理方式是通过施工扰民赔偿解决。如果走合法拆迁程序,从项目前期筹备、获得拆迁许可、实施拆迁、再到后期处理,将历经几个月时间且成本巨大,但若停止动工,将给政府带来巨大的损失。池英花律师提出,如果走拆迁程序就必须合法,政府行权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将这一事件引入合法轨道,然后再从工程效益和群众利益角度出发进行深入研讨。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她带领团队设计出三套赔偿方案供受扰居民选择,并在项目启动前多次走访项目现场、参加动员大会、向当地住户发出倡议信。通过池英花律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的劝解,当地住户从一开始的不配合转变为积极协作,主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赔偿方案,使得当地政府顺利地完成了最后几百米项目建设。池英花律师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耐心,既依法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又保障了工程的如期竣工,同时还赢得了政府领导对易和律师专业水平的信任,真可谓是一举三得。
  无论是说不还是说行,其本质都是一种法律智慧的体现,选择说不或是行,需要专业律师依法用丰富的实务经验去衡量把握并设计解决方案。可以说,“行”体现的是池英花律师的大智慧,“不”体现的是她的大胸怀。  
播撒希望,授人以渔
  经过30多年的历练,现在的池英花律师有着更为远大的理想。她愿意将自己这些年来带领易和团队所取得的成果与同行分享,并深切地感受到政府法律顾问领域业务做大做强对整个行业的重要性,更深知中国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律师作用的不可小视。在律师行业,这种无私的分享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但是池英花律师做到了。
  近年来,池英花律师利用周末时间和节假日激情澎湃地讲授“提供主动式服务 推动政府依法行政”课程,与全国的同行进行分享,旨在引领律师行业拓宽政府法律顾问服务的道路。她说:“每次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体现律师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正是这样的她,每一次的讲座,都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正是春天用它的温暖召唤万物的复苏,用心享受着律师职业给自己所带来快乐的池英花律师,正在用她勤劳的双手播撒着希望的种子。通过她的不懈努力,正有一支专业化、精英化的律师队伍迅速成长起来,他们肩负着中国法治化建设的希望与未来,毅然走在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的前列。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11:36:59 | 只看该作者


全国政府法律服务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池英花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4:28 , Processed in 0.10025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