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池大治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3 10:29: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09年02月18日



  新浪科技讯 2月18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简版)》,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池大治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就该报告的热点话题进行解读。

  精彩观点:

  - 在无线互联网用户中,男性比例比较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问题,这行业最早是SP业务带动的,当时一些让男性更感兴趣的不良业务比较多。不过,如今移动互联网发展是越来越理性。

  - WAP与Web是一种融合的过程,如果我们的带宽是足够宽,屏幕足够大,我们肯定是愿意以不同的终端去访问同样的内容,而且有很好的交互的过程。

  - 对于移动互联网而言,投资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目前全球的经济有一定的波动,投资商的投资也非常谨慎,但这个市场还非常年轻,前景非常美好,需要踏踏实实去关注它。也只有在深入了解这个市场后,它才会给你更多的惊喜。

  男性偏爱手机上网有历史原因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针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手机上网行为报告,新浪邀请了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池大治来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为我们解读这报告中的一些热点话题,欢迎池老师。

  池大治: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先请池老师介绍一下,这次报告所发布的手机上网跟手机媒体的数据,都有哪些看点?

  池大治:说到兴奋的话,其实对我们来讲,作为研究领域这么长时间,其实移动互联网是一直给我们带来兴奋的东西,所以慢慢已经变得习惯了,如果说数据化,其实我们这个像发布的手机媒体报告也好,移动上网报告里面都有一些具体的数据,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下载或者购买得到一些具体的数据,我想马上在后面逐步谈的过程当中引出来。

  主持人:我们刚才报告也提到,目前移动互联网仍然是以男性的用户为主,占到了绝对大的一个比例,大概有74.6%,请您分析一下,这个情况可能过去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

  池大治:确实像您所说的,中国的移动的互联网里面,我们男性用户的比例确实比较高,这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问题,我们大家可以想一想,最早从移动互联网推出来,从2001年、2002年的时候,我们最早经历的是一个由所谓的SP业务带动的一个互联网发展的过程。这个时候很多的用户当时就说,我们所谓的不良业务带来的男性的比例是特别特别的高。现在来讲,我们整体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是越来越变得理性,包括我们的监管,我们的政策,我们各个方面的努力也好,得到的市场是趋于一个理性的发展过程,慢慢地就是接近了我们的整体的人口学的,网民的比例关系和人口学对应的关系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对,我们也确实注意到,这个报告也指出,女性用户的比例也是逐年的增长,这肯定是跟我们池老师所说的跟政策的监管还有行业的引导带来新的发展,都有关系。

  池大治:没错。

  主持人:可能也看到,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点,可能五年内能够实现男女比例基本的平衡,这个预测,可能是按照目前这个数据来测出来的是吗?男女平衡以后,这个产业大概会是什么样子?

  池大治:其实这个数据当然也是我们一个推测,按照目前的发展状况,当然具体是不是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具体看后面的发展情况,整体来看,市场慢慢理性,我们现在有一个大的观点,跟网友分享一下,将来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其实是趋同于我们的互联网,它的业务上是有很大的符合性,而且在我们的数据里面也非常支持我们的观点,我们现代的像移动互联网里面的真正属于移动手机上网的用户的比例还是非常小,大概5.5%左右,那么大部分的用户是既使用移动互联网,也使用互联网,当然业务上也存在着很大的符合性,是这样的,将来女性比例增高的话,相对应的,我们原来的互联网这种体现业务的形式,在移动互联网里面体现得特别明显。

  主持人:对,您刚刚讲到在未来无线互联网和普通的宽带互联网,其实差不多都趋于平衡。其实我们也很快想得到,在今年的年初,3G的牌照也正是发牌了,也想请您站在产业的角度来展望一下,整个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都会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池大治:总体来说,我们认为3G对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这种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当然我想提,之前先解释一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3G之间的关系?其实3G对我们大家来讲,业内有一个特别好的比喻,就是高速公路的问题的它是一个高速公路,提供更好的一个带宽,让我们的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跑得更快,用户的体验更好,但实际上在此之前,3G牌照发放之前,我们移动互联网已经走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话,我们移动互联网也是在逐步的发展,其实你看到我们(第二次)大报告的时候,我们这个数据,就是在2008年底的时候,我们的移动互联网网民达到1.176亿这么一个规模,这时候其实3G还没有发放,完全基于我们2.5G或者2.75G这么一个网络,在这种基础上,其实我们看到是我们的需求已经带领我们的用户去,不是带领我们的用户,带领我们应用也好,用户规模的增长已经到了非常好的规模,3G在这个时候推出来讲,我觉得有这么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第一,它就像我们刚才说的,移动互联网的所谓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铺好了之后,让我们原来的车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发挥空间,跑得更快,用户的体验是非常高的,在这个网络基础之上,我们又要考虑,有了这么一个好的网络,其实我们三家运营商,他们之间也会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去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然,与此伴随着,也产生了很多的竞争关系,包括我们的运营商以及我们相应的企业,我们以前叫做独立WAP,现在我们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名词,WAP的概念会越来越削弱,他们之间竞争也会越来越强,可以这么说,但是这种强其实无论如何对于我们用户来讲是越来越好的一个事情,因为我们看到更多的更好的服务,我们去选择。

  另外第三方面来讲,3G还有一个特别大的作用,首先它的直接效果,就是搭建了网络,实际上在我们业务层面来讲,我们可以利用3G牌照发放的时机更好去做一些相关的品牌宣传也好,这些文章,因为对于我们从业的这些人来讲,你说去讲3G也好,讲WAP也好,大家也容易理解,但是对于我们最终的用户,对于我们潜在的或者已经存在的手机网民来讲,其实他们不懂什么叫3G,他们只是知道,也不懂什么叫互联网,他们只知道当你要推出这项服务的时候,你给我打了一个很强的兴奋剂,说我们有一个3G的概念,有一个很大的平台的概念,让我们提供很丰富的产品的时候,那我们就会想,什么叫移动互联网?很多新用户这个时候就会引进来了,比如说我们看到了一个某运营商做的移动互联网,就是手机什么什么,很多这种类似的广告,其实对我们普通用户来讲刺激是非常大的,3G的牌照发放以后,我想这三方面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影响也是非常直接的。

  主持人:可能最明显的一点,上网的速度提升了,刚才我们也讲到,两个网络可能以后会趋于平衡,其实就是这个网速的提升会发生很大的作用。

  池大治:没错。

  WAP与WEB未来出现融合趋势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讲到WAP,现在WAP跟Web两种,一直都是移动互联网的争论的比较多的焦点,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池大治:WAP和Web来讲,我觉得也应该从几点上去看,WAP是所谓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我们只有很窄的一个通道去提供我们的业务,当时我们不可能把互联网上这么丰富的内容,一个图片有几百K放到移动互联网上去做,这不可能的,WAP在初期的话也是一个简单的文字链接的格式去推出我们一些简单的页面和简单的一些内容,到后来我们在05年左右的时候,已经有了Web2.0去支持我们的图片和音乐,等于是向前迈了一步,但事实上它距离我们理想中的互联网的概念还相差得非常非常远。所以说,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我认为WAP本身的生命力不在于此,它是在于特定的历史时期所展现出来自己独特的特点,比如说当时WAP链接上面有电话号码,我直接去点击这个电话号码,我的电话联络呼出去,满足了一些特例的应用的需求,但是Web它是互联网上的一种,所谓的一种推广的格式,其实我们指的就是互联网上的格式,它的应用是真正符合我们现代发展的,它能承载大量的内容,当然我们互联网是可以承载大量内容的,不是语言本身的,这样的话,其实我们的观点说在将来,可能说,WAP与Web是一种融合的过程,当然我们不指望说,我们的每一家内容提供商都去把原来自己Web上面的内容全都转化成这种格式,然后以WAP的格式再向我们手机用户去推送,这样是非常浪费我们的成本,也没有意义这个事情,但如果我们的带宽是足够宽,屏幕足够大,我们肯定是愿意以不同的终端去访问同样的内容,而且有很好的交互的过程,你看我们现在,你把笔记本上网了,可以算成一个无线互联网,手机也是一样的上,为什么非要使用一个不同的内容去做呢?其实没有必要。

  主持人:对,我这么理解,WAP能生存,也是说特定时期的一个产物,随着3G时代特别是高速网络的到来,可能这种转换会加速。

  池大治:其实将来也可能在我们的Web网页上支持我们的WAP,就像我们现在移动普通的电脑上网的时候,我们有一些浏览器是支持WAP网页的,那同样在我们将来的手机上面的浏览器也可以支持各种各样的内容,我们的网页上面都支持WAP,我们也可以去点,去呼叫,这都是可能的。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都知道像业内的专家或者企业在谈3G的布局,在说爆发点的来到,可能都会说不是今年,都是在两到三年,我们按照这个来推测的话,WAP和Web之间的竞争,两个之间是不是可能也,交错状态是不是也还有几年的时间?不会说马上就取代掉了?

  池大治:其实我刚才说的不是一个取代的关系,可能是一个融合的关系,这也是需要时间的,毕竟是我们现在的很多的WAP的从业者,当然大的网站会好一点,它有两个平台,但是对于很多很多的WAP的类似所谓站长的概念,给他们一个时间去慢慢学习新的东西,接受新的东西,这是需要时间的。

  主持人:我们也是刚才也谈到了,08年年底的时候,手机网民的数量1.176亿,这个数字已经是非常的惊人,可能也请您预测一下,未来还有没有可能保持这么高的一个增长速度?

  池大治:未来的增长,我们首先要看一下我们手机网民它的一个来源,它的来源什么呢?说白了大家都知道,来自于我们的手机用户,首先你是手机用户才可能使用移动互联网,就像我没有电脑,或者没有网吧,我使用互联网,也不太可能。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数字就是说我们2008年底的时候,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到了6.4亿,而且在不断的高速增长过程中,这是一方面,我们的手机是提供良好的基础,因为我们现在你去算一下的话1.176亿的手机网民对于6.4亿的话,它的比例是非常低的,而同期的话我们看一下国外,邻近的国家比如日本或者韩国,他们手机网民占有手机用户的比例基本在50%左右,非常高的比例,从这个空间来讲,我觉得我们的成长性还是非常强的,这是第一点。

  另外一点,从我们的应用角度来讲,现在我们已经有了3G,或者说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我们的应用将来会变得越来越丰富,大家现在能看到的普及率比较高的像集成性也好,将来还有手机电视,手机的直接的视频对话等等这些应用会直接刺激我们的用户去使用移动互联网。

  还有一点,比较值得去说的,现在中国的情况还不太一样的,就是我们现在的所谓的固网的覆盖的能力还是有限的,包括我们也一直在推像网站的一些东西,其实是促进我们整个信息化的发展,手机在我们中国特殊的国情下面,我们的手机占有率是远远超过我们通话的占有率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户还会有一部分用户是直接来自于我们移动的互联网的用户,是直接用手机去登录的,所以各种条件促使我们的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的移动互联网的网民的增长率还是会以非常快的增长,我们2007年底的时候,手机网民是5040,2008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增长了一倍还要多,1.176亿,这个比例应该是能够继续,在目前的阶段来讲,还是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因为我们大家也都知道,产品的渗透理论,我们知道用户之间的渗透,还有前面应用的基础,这个增长率还是会在近期内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

  主持人:对,特别像您刚才讲到的固网到不了的地方,现在可能很多的人在关注,可能通过手机这个方式是不是更可行,这一块空间也是非常大。

  池大治:需要进一步探讨。

  主持人:您感觉整个09年中国的手机网民用户的结构会出现哪些方面的调整?

  池大治:用户结构的话,我想需要几方面去谈,刚才我们已经说过了,它包括的内容就是说有性别之间的差异,有年龄段之间的差异,还有所谓的从业的职业身份背景之间的差异等等很多方面,但这个男女比例之间的关系,刚才我们谈到男性的比例在70.6%,当然这个数字有一点儿高,当然我们是数据调查出来的,要尊重这个事实。那在未来的几年内,我们的男性比例的用户肯定会逐步下降,随着女性用户的增长,这是一个理性的过程,这个比例会发生一个调整。而从年龄结构上来讲,我们目前来看从20到29岁,这部分的手机网民的比例非常高,它大概达到60%多的这么一个水平,这是非常高的一个数字,其实我们可以对比互联网在这个年龄段的比例只有35%,这个比例差异非常大,而且从20到29岁向两端扩展的比例当中,它的比例也是下降得非常快,这与我们现在所谓的传统互联网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

  刚才我们提到一个观点就是说,你将来的移动互联网会和我们的互联网之间慢慢地…,甚至说大家都是互联网,只是不同的接入终端,但是我们网民的比例结构肯定会向着我们目前的这个互联网的结构去发展,因为很明显,我们现在是手机网民1.176亿,这个数字在2005年的时候,就是互联网的这个数字,互联网网民的这个数字,这个结构是沿着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的。包括另外一点,就是像我们年龄、性别已经说过了,像职业身份,现在大部分的比例还是在这些工作的人员,因为这个年龄段也是有一定对应的,工作人员以及学生,这是两个比较大的群体,工作人员的群体更大一些,因为他们在工作中已经有需要,它的渗透率肯定比学生要高一些,这样的话它一个基础。将来的话,我们觉得像这种在外务工人员这个增长比例会比较高,农民的增长比例也会比较高,但是它的绝对数值肯定没有这么大,但是它的增长比例会比较快一些,因为在我们2008年的不管是手机网民上网行为的报告,之前的(第二次)报告当中也提到一点,就是说我们的所谓的山寨机在2008年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它是有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因为我之前也做过一些深访,我们看到这些在外务工人员,他们的很多,也是年轻人,不光都是40岁以上的没有正式职业的农民,还有一些年轻化的,比如初中毕业之后,完成了九年义务制教育以后,他也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就去打工,打工他们就熬不住寂寞,因为大部分的工地都是在相对比较偏僻的地方,那我干吗呢?我只能,要么去跑很远的地方上网,要么就通过手机玩一些自己想玩的东西,包括手机上网。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讲过年龄结构、用户的组成有它的特性,据您观察,现在手机网民在产品方面有没有对应的一些特色?

  池大治:产品的话,现在来看,跟我们之前的管理还是有符合的地方,就是说它的很多的产品应用是基于互联网产品的延伸,但是最早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手机上网无非是看一些梦网提供的新闻或者网站提供的一些图片或者铃声的下载,现在我们所有的应用都会在手机上去得以延伸。

  无线互联网市场发展需去除浮躁色彩

  主持人:我们看了这一次的报告,也会提到关于手机媒体这个方面的数据,想请您介绍一下,现在我国手机媒体整体发展的态势?

  池大治:手机媒体就是我们通常会称为第五媒体或者其他一些名称,手机媒体如果从整体来看的话,还比较难谈,还比较复杂,它是由很多不同的产品构成的,比如说我们现在也是刚刚推出的报告里面,手机媒体包含了几个重要的内容,像手机报、手机小说、手机电视、手机上的一些音频广播,这些产品它是对应于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比如说像手机小说,做得就比较早,比较早期的时候就推出了这项业务,现在做得也基本成熟,但是有自己的发展特点,那像手机电视真正带来发展是从05年以后,包括奥运会以后取得了更大的进展,这些生命周期都是不一样,而且未来可预期的发展空间也是千差万别,总体来看,手机媒体它应该说在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包括我们也总结了一些它的一个所谓的特点,比如说将来你的用户基础非常庞大以后,它会趋于一种所谓的常规理论,因为目前我们集中用户还是高端用户,比如手机报基本上是在全球通推出了,后来动感地带上推出了手机报的内容,那将来我们会把它的用户慢慢更加扩散,包括我们的神州行用户,另外像它的产品内容上面也会趋于比较清晰的导向,比如说广告在流媒体里面还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我们新闻内容和娱乐内容在里面角色上的转变,都是会有不同的变化,没法用一个统一的语言来定义它们的发展。

  主持人:那刚刚我们也提到广告,您觉得广告费在手机媒体当中前景怎么样?

  池大治:广告来讲,现在大家提的广告,基本上大趋势就是所谓的精准,都在提精准的概念,那只有精准的时候,才能找到真正的潜在的广告客户,这个广告客户未必你能促进它的销售,但是至少我从我的品牌上,或者从成品的概念上去影响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我们哪个广告主再有钱,也不会把这些钱投到无用功上面去,何况现在经济条件这么不好,所以说在手机上面我们去实现手机广告的时候,是非常好的手段,但是目前我们广告来讲也是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如果你有一个非常好的广告平台的话,去做一些宣传,当然是好事情,但是现在我们很多非法的广告,一些垃圾广告什么的,其实影响了用户的使用行为。

  主持人:这一块还需要行业慢慢发展、规范。

  池大治:包括一些监管。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谈到手机电视,在08年奥运会的期间,可能有不错的一个应用效果,可能您觉得在09年的话,会不会有一个更值得期待的发展?

  池大治:手机电视来讲,其实是手机媒体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但手机电视又不得不说它有两大形式,一个是基于我们广电的传播形式,比如现在CMMB、TD等等,在这个网络上去传输的一些手机电视的应用,他们之间其实存在很大的竞争关系,现在我们看,包括移动也是在妥协这个时间,为了08年,自己也妥协了很多很多东西,去支持了广电一些协议的标准,首先把这个内容做出来,但事实上,我们这一块,作为我们CNNIC来讲,研究的还是来自于基于移动平台上的移动互联网上的手机电视,这个手机电视来讲,我们觉得首先你刚才也说了,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来自于广电总局的压力非常大,但另外一点,它其实更多的应该去体现出自己的优势出来,比如它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它能够实现用户之间的交互,能够实现很多精准的东西,比如说广播网你是不能实现精准的定位了,但是你的移动平台上是能够提供这一点的,把自己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的话,才是有利于我们基于移动运营商的平台上的手机电视的发展。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整个大的经济环境,就是现在全球的经济确实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这也就导致很多的投资的行业最后变得比较谨慎,您观察,这会不会影响到众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业务一个长期的发展,您感觉。

  池大治:从这个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确实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讲,投资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整个的全球的经济现在是有一定的波动,投资商呢对于投资银行也好或者VC也好或者很多类型,他们投资的话也非常谨慎,大家都不愿意把这个钱投在无用的地方,但是我们必须要从两个方面去看:

  首先一点,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本身是不是应该有自己的思路,对吧!我们应该去吸收更多投资,这样是你快速成长的一个必要条件,你需要去投资,另外你自己的发展,它现在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刚才我们说到了,我们有用户基础,有3G的牌照发放,导致我们网络的进一步的加强,速度进一步的提升,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但是我们现在的很多的移动互联网的所谓的这种站长或者说包括大的网站小的网站也好,存在着一个问题,大家的投机心理特别强,实际上我们是看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它将来很可能在用户的基础上,很有可能是超过我们的传统互联网,但是呢,我们现在的大部分的从业者,不能说大部分,这个数字我还不能定义大部分,但是有很多,他是没有理性的看待这个市场,他就是为了说,OK,我的互联网发展期,我没有淘到金,我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我赶紧去做一个Web网站也好,做一个移动互联网网站也好,我赶紧赚点钱,吸引投资过来,我赶紧跑掉了,套现,这种心理其实一直在作怪的,你这个市场的发展再好,有你这种投机心理,也不可能…,现在的话大部分来讲,你看看基本上靠一些点点滴滴的广告,一个月赚一两万块钱维持自己的生存,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刚才也说投资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非常重要,投资业务其实是有自己的标准的,无线互联网你自己发展是非常好,也有一些特别拙劣的网站是慢慢的浮出来的,包括现在的一些大的网站自己去转型,作为移动互联网说,它是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优势的,所以根本不用去担心这个投资的问题,因为什么呢?虽然行业不景气,但是做投资毕竟是做投资,它比如说在我筛选的项目里面,我会把一些以前我认为可以做的事情,而且不如移动互联网好的,我把它踢出去,但是我有自己的一套价值体系标准,如果你的东西好的话,我们还是会更多地去关注,更多地去培养它的成长,大家共同取得这个市场上的利益。

  主持人:这个市场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池大治:对,而且我们看刚才说的移动互联网浮躁的内容,其实特别明显,你看我们在,比如说都拿1亿做文章的话,1亿网民的时候,我们是2005年,2005年的时候,我们网站走的步伐基本上都算踏踏实实了,而且我们各个大的网站也好,都是开始去做很多的调研,去了解用户的行为,做了很多的咨询内容去调整产品结构,而我们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现在为什么说一直投机呢?你看到我们没有几家去关注这个研究,最多是我在网上去摘抄一些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我看到这个内容就自以为说,我现在对它非常了解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我们和用户的研究也是无止境的内容,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自己去踏踏实实地去关注这个市场,投入自己更多的精力调研也好,研究也好,无论是你去购买报告也好,或者自己去做一个调研也好,是更需要我们去踏踏实实了解这个市场,这个市场肯定会在未来给你很多的惊喜。

  主持人: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其实说产业配套包括分析包括研究包括很多,可能都在跟着它一起来成长,也是需要大家一起来扶持,非常感谢池老师带给的精彩分析。

  池大治:谢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00:17 , Processed in 0.09210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