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52|回复: 0

[人物] 《东方早报》 池晓彬谈居民付费和大数据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18-12-27 08:5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02031023312237.jpg


2016-02-03

  上海经济评论:付费通主要有哪些业务?
  池晓彬:付费通的主要功能是交水、电、煤费,现在,在全国42个城市都可以通过付费通交付水电煤账单,我们还拓展了生活中的账单类服务,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App、微信公众号来交账单,我们是全国最专业的水电煤账单服务公司。
  上海经济评论:目前业务进展如何?
  池晓彬:这个行业我们在领跑,银行的网银、ATM机、还有银行柜面这些入口的居民缴费业务都是我们提供服务,只有很少的几家银行是自己在做。付费通承建的电子账单平台让一张张纸质账单电子化,我们有300万份电子账单的申请,因此节省5000万张纸。假设服务1000万套房子,缴费以电子账单投放,相当于保护了一个共青团公园那样大面积的森林,还不包括快递物流的费用。
  上海经济评论:在上海很多地方还是用纸质账单,推广中有什么难题?
  池晓彬:推广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过程,甚至是较为漫长的过程,很多家庭缴费都是老人去办理,他们习惯纸质账单,而且从社会情感来看,这项工作可以让老人展现存在感,展示个人价值。还有一部分人需要单据报销,需要纸质账单。现在水、电、煤这些公司都在努力推进,将来会有很大的改观。
  上海经济评论:香港项目进展如何?
  池晓彬:我们香港项目有外币结算、汇兑、清算,还有监管和反洗钱,很多东西在落地,2016年计划会把香港的水、电、煤、罚单,包括香港警察的差饷等业务逐步纳入我们的平台。
  上海经济评论:你们拥有很多居民数据,如何使用这些数据?
  池晓彬:通过现在的业务我们对用户具有识别能力,基本上完成了对用户的征信工作,可以建立金融信用。未来我们基于账单数据的深度挖掘,结合用户的需要,推出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政府把大数据产业是作为国策来推动,大有可为。
  上海经济评论:国企背景会不会阻碍公司的创新?
  池晓彬:国企并不是生产力的阻碍者,国企里也能创新,关键企业所在领域是不是有竞争,如果国企垄断了该行业,那它的改革创新动力就不足,而我们是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不进则退,没有创新就死亡,只要是在竞争领域的国企,就可以有很多创新。
  上海经济评论:中国的大数据技术地位如何?
  池晓彬:我们的技术可以说是跟得上节拍,中国原创性创新还有点少。大数据、云计算做得好的是美国,高精尖的技术我们是存在差距,但是应用技术我们跟得上,互联网技术是我们唯一一项即便跟不上最高精尖的技术,但差距不大的行业,
  上海经济评论:中国科技创新的短板是什么?
  池晓彬:主要是两个社会形态的差距,中国人差的不是聪明才智,差的是法制意识、规则意识、底线意识,这些方面中国人很浮躁,敬畏感不够,不敬天地,不敬规则,信用环境很复杂。一出什么规则、政策,就开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办法突破规则,这是我们营商环境恶化的原因。要做事大家先坐下来商量规则,商量好了都要严格执行。人文素质是需要几代人去努力抹平这个差距的。
  上海经济评论:最近在读什么书?
  池晓彬:互联网方面的书看得较多,也看了一些人性方面的,如《社会化动物》,也看凯文·凯利的书。
  上海经济评论:凯文·凯利一年不停地做演讲、出书,会不会有透支?
  池晓彬:贩卖可能是有,但关键看了他的书有什么收获,我觉得他的理论还是突破了我们一些理论架构的,譬如他的自适应、自进化的理论,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和深度。他经常讲也是思考的过程、整理自己理论的过程。我每一次和高手同行进行深入讨论,都会有某种启发,禅宗讲究渐修顿悟,有时修很长时间,但没有人用榔头敲你,还是悟不了,如果有人当头棒喝刺激一下,就可以一下子提高很多。■
  (作者柴宗盛系《东方早报·上海经济评论》记者。封面:付费通公司总经理池晓彬。摄影:高征。)

来源:2016-02-03《东方早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0:09 , Processed in 0.070804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