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3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中华女子学院 池丽萍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6 12:48: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18-12-26 12:53 编辑


个人简历

池丽萍博士为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及校级重大、重点课题等10余个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1部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中,本人组织筹建了心理学系,担任首届系主任;主持建设了2个专业实验室。同时,长期从事本科生的一线教学工作,教学成绩优异;主持并参与了6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本人目前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环境心理学分会副秘书长;《心理技术与应用》编委;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
  

先进事迹

池丽萍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10个科研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她表现出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学术嗅觉,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多次在国际和国内专业学术会议上报告期研究成果。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信任的代际传递机制研究”是国内探究个体信任的家庭起源的首次尝试;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青少年成长的社会微环境研究”采用“社会微环境”概念对环境与心理发展的关系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在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儿童问题行为及其与家庭因素的关系”及校级重大课题“亲子沟通模型的建构与实证研究”“儿童情绪与行为问题的社会认知机制研究”等项目过程中,提出的“亲子沟通的三层次模型”、婚姻冲突对儿童发展的影响过程等理论观点被多部心理学教材引用。
历年来,池丽萍教授在《The Journal of Psyc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velopment》《心理学报》《教育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6篇英文论文发表在SSCI索引期刊上,40余篇为CSSCI索引期刊论文,成果获得了良好学术影响。根据“中国知网”统计,其论文单篇被引用最高达360次,超过100次的有6篇;她开发或修订的测评工具“亲子沟通量表”、“婚姻冲突量表”、“大学生学习动机量表”都得到广泛使用或引证。2008年出版的专著《社会变迁中的青少年》深受学界好评,多位教授在《教育研究》《心理研究》《中国教育报》《科学时报》等报刊发表了对该书的评论文章,该书2013年获得了第五届朱智贤心理学奖;她2013年出版的专著《亲子沟通与儿童学业成就》获得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中,池丽萍教授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负责建设了中华女子学院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组织筹建了心理学系,担任首届系主任。她还担任学校“应用心理学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并主持建设了“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和“心理实验与测量平台”2个专业实验室,其所教授的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也受到学生和同事一致好评。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6 23:05:52 | 只看该作者
池丽萍老师的简历

池丽萍: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在读),心理教研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主讲课程:幼儿园科学研究方法、SPSS统计软件与应用、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研究领域:儿童社会性发展、女性心理学、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儿童教育等。联系方式:chi_liping@sohu.com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5:27 , Processed in 0.09472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