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独领风骚逾千年 黄岩的时代力量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512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4 23:12: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摘要】古往今来,黄岩这块宝地风流人物更兴迭起,印有谢灵运、朱熹、张伯端等名人墨客的足迹,也曾孕育出南宋名相杜范、明代将领曾铣、科学院院士陈芳允等一代人物,大有“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风范。沿着从古至今的脉络,追溯黄岩的人文历史,他们的才华横溢,他们的崇文尚武,他们的以身许国……都应该被一一铭记。


黄岩建县已逾1300年,居东海之滨,倚山面海,风景青碧,人才超卓。阅览古志,寻访达者讲述历史,不禁慨叹,黄岩实乃胜地,文风炽盛,人才辈出,“东南小邹鲁”真是名副其实。古往今来,黄岩这块宝地风流人物更兴迭起,印有谢灵运、朱熹、张伯端等名人墨客的足迹,也曾孕育出南宋名相杜范、明代将领曾铣、科学院院士陈芳允等一代人物,大有“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风范。沿着从古至今的脉络,追溯黄岩的人文历史,他们的才华横溢,他们的崇文尚武,他们的以身许国……都应该被一一铭记。
  鼎盛的时代 “小邹鲁”彪炳史册
  南宋时期,台州步入了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由于北方沦陷,大量包括皇族在内的贵族大姓南迁。作为京都辅郡,大批中原人氏迁居台州,并定居首县黄岩,输入中原文明。朱熹更是数次来此讲学,更使黄岩文风大兴。据记载,宋代至清代,黄岩有进士287人,其中南宋占182人。
  在这一时期,黄岩被誉为“小邹鲁”。南宋第一贤相杜范,著名的“江湖派”领袖、布衣爱国诗人戴复古,大历史学家赵师渊,“台州十大儒”之一的车若水,还有留下开创性科学著作的徐似道、陈景沂等人,都是彪炳史册的人物。
  在历朝历代的黄岩人里,被写入史书的有数百人,但能在《宋史》中占据洋洋洒洒四五千字的却是极少,杜范就是其中之一。
  杜范作为一位政治家,以爱国、清正廉洁传颂于世。他非常同情民间疾苦,在地方为官时经常减轻徭役,赈济贫民,还广修水利,大兴文教。他为官30多年家中田产未增一分,老家房屋十分简陋。
在山亭街上,依然能找到左纬创办“山亭书院”。相传北宋年间,左氏先人在此垒石筑假山,山腰建一亭,周边建一楼,名曰“山亭馆”。时间冲走了许多的记忆,但山亭街的街名却从此传承下来。走在老街上,似能听到郎朗读书声,踏过绵长的时光,回荡在耳畔。
  像这样的书院,黄岩还有很多,樊川书院、九峰书院、萃华书院……正是这些小小的书院,见证了黄岩历史文脉的延续。
  战乱的时代 真豪杰一心报国
  黄岩城区的东官河西边,巷陌纵横。据清同治、光绪年间资料记载,从南往北有南浮桥里、丁家巷、双桂巷、山亭街、桂枝街、羊头塘里、大梅梨巷、小梅梨巷、柏树巷、前祚、东浦巷、后祚等街巷。
  这些寻常巷陌,串起了黄岩的历史印记,也见证了黄岩人的诗性与血性。




 桂枝街是其中的一条小街,位于黄岩青年东路与天长北路交界处附近。这条仅仅百余米的街道,如今依然保留着不少清末、民国时期建筑。
  桂枝街的“将军第”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是黄岩人池建功的故居,他曾在清道光年间任福建提督。
  说起池建功,不能不提鸦片战争中著名的定海保卫战。1841年10月,英军侵占定海、宁波。次年4月12日夜,池建功乘东南风大作之时,指挥小船靠近英舰,抛掷火药罐,四面放枪喊杀,烧船8艘,英军死伤不少。这是大清军队在与英军不同等级的较量中为数不多的胜利。战后池建功升参将。
  咸丰三年,池建功署温州总兵,恰逢温州因大水民多饥死。他建议设局施粥,倡捐百金,下谕将校勉力相助。于是守令、士绅无不乐施。历两月余,全活甚众,土民立碑歌颂。
  不仅是他战功卓越,池门一家都是豪杰。其祖池化鲸,赠武功将军,从二品;其父嘉庆十五年巡海亡,恩赐世职罔替,赠武功将军;其兄池佐清,由世职历署本标守备;其弟池亮,道光十七年任黄岩镇总兵标下中营守备;其子池维翰为蓝翎把总,为七品;其二子池维屏,同治中署玉环参将;其孙池铭恩,任海标城守备。
  一座小小的院落,池家一门八武将,在黄岩历史上并不多见。当地相传从南宋到民国,不论多大的官员,踏入山亭街前,官员都要下轿,然后步行至桂枝街,以示对池家的敬意。
  透过历史的云烟,我们将视角漫过晚清,停留在民国这个风云迭起的年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02 , Processed in 0.10727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