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 司前畲族镇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1 10:34: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泰顺飞云湖白鹤山庄风景区位于司前畲族镇。司前畲族镇位于县城东北面,距县城17公里,海拔150米。司前古名池村,据说最早是池姓的聚居地,后来明朝政府在此设立巡检司,所以后来就称为司前。司前镇境内四面环山,中间低凹,三插溪、里光溪、竹里溪和左溪四条溪流洄澜境内,汇入飞云江,是飞云江主源。在公路修造之前,司前一带的竹木资源主要依靠水路运输。每年春夏之际,溪流涨水,竹筏和木筏可顺流放行至百丈,然后转运瑞安一带。主要景点有中国最长的人行铁索桥,三插溪漂流,白鹤峡,百丈湖,周公岛,赤壁天书等。
         泰顺飞云湖白鹤山庄风景区白鹤渡口的传说,上古时期洪水泛滥,浊浪排空,生灵涂炭。当时太白金星乘白鹤周游世界,一日来到了飞云江源头一带,只见白茫茫一片,连飞禽走兽都鲜有立足之地。飞禽走兽们看到太白金星后,就聚集过来,围绕着太白金星乘坐的白鹤作圆周飞翔,祈望仙翁帮忙。仙翁见状,动了恻隐之心,将情况上奏给玉帝。玉帝听罢,令四海龙王将水褪去九十九丈九尺,使各地山川江河田园重现,万物复苏。由于飞云江水源丰富,白鹤仙翁游过的源头两溪即三插溪和司前溪交汇处仍十分开阔,人们为了交通方便,遂在此处设一渡口,称白鹤仙渡,简称白鹤渡。又有传说,渡船是由当时白鹤仙翁随手从银豆树上摘下的银豆壳抛入江中化成的。如今,白鹤渡永远沉浸在飞云湖底了。
        泰顺飞云湖白鹤山庄风景区人行铁索桥身由17条规格不等的钢索和若干钢丝网、角铁、螺丝帽构成,两端用桥塔固定,总长358米,桥面1.4米,离水面高48米,为中国之最。桥平面拉力530吨,承压力87吨,桥身自重41.6吨,正常气候条件下可容纳100人同时通行。因桥面采用钢丝网,可以直观桥底。
        泰顺飞云湖白鹤山庄风景区三插溪是飞云江的主源头,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两岸高山耸立,河道有缓有急,是漂流的好地方。三插溪漂流河段总长4.5公里,漂程时间1至2小时,全程由白鹤山庄救生员陪同,既安全又惊险刺激,在漂流过程中不仅能体验波涛汹涌的惊险,而且还能欣赏到两岸秀丽的风光。
       泰顺飞云湖白鹤山庄风景区白鹤峡号称“十里画廊”。从白鹤山庄租船,往南就进入了飞云湖最为狭长也最为美丽的湖区——白鹤峡。白鹤峡著名的景点飞云赤壁是一面巨大的绝壁,长近200米,高约100米,从远处看,像是安插在高山中的一幅巨大的红色屏风。绝壁通体呈暗红色,中间夹杂许多垂直走向的白斑,于是当地人叫白岩。而史书上却称之为蜂墙石,估计是由于绝壁表面斑斑点点,看似蜂窝的缘故吧。有一首古歌谣这样描述蜂墙石:“蜂墙不见蜂来采,船纲何曾打得开。馒头石面清如镜,不是樵歌切莫来。”歌谣中提到的船纲石,就是赤壁下方的巨石,传说是当年洪水泛滥时代系船用的。
       泰顺飞云湖白鹤山庄风景区周公岛位于莒江湖湖口,岛屿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水库蓄水前是江口村的牛头山的头部,如今牛颈淹在水下,唯独这小山峰的头部露出水面。山顶上有一殿堂,名周九公殿,殿前一片荒芜。周九公是保佑江口村百姓安全和兴隆的地主爷,供奉其偶像的殿堂原先位于村中,淹没前搬到了山顶。如今村民各奔他方,祭祀的香火霎时熄灭,这位被百姓宠贯了的地主爷就此孤零零住在荒岛上。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0:34 , Processed in 0.08035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