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福建] 福建大田县“百束水口散记”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20 22:52: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百束水口散记
               —振概
百束洋,古称瑞州洋,洋似园盆,水秀山青,故称瑞州,“瑞”者美也。洋中良田数百亩,名厝几十座。探花、进士、举人、秀才故居遍布洋中。“兄弟两万金,父子七青衿”;“父子双进士,叔侄两司令”……历代富豪不断,英杰叠出,人称风水宝地,名符其实。

好风水必有好水口,百束洋水口为象鼻吻螃蟹之形。象山在南边,为前楼房祖墓,其山形似巨象伸鼻饮水;螃蟹在北边,蟹口处为池家祖厝。百束洋的水汇聚后流向东方,被巨象伸鼻,螃蟹拱身而关拦。水口狭窄,两岸巨石讫立,尤其是南边象鼻头之石,有的像大圆桌;有的如尖石笋。传说古时石笋会长高长大,令人称奇。

前几年,公路经此挖掉很多石笋,甚为可惜!却说池家先于林氏而开基武陵安,在下池螃蟹口处创建祖祠。经历几代,丁财两旺、富贵双全。池家子孙读书有成,在外做官,水口处石笋也随之长高长大,池家子孙的官也越做越大。

家中妻妾,锦衣玉食,却难耐寂寞,只求夫君早日归家,夫唱妇随,同枕共眠。后用重金请地理先生指教,将狗血泼洒石笋之上,顿时石笋有的开裂、有的倒塌。不久在外做官的丈夫就丢官返乡。从此风水威力转弱,池家后裔开基外地,多繁衍成巨族。如本县的广平铭溪村,就有数千池家后裔,是从武陵下池开基去的。还喜螃蟹真形,尚能润泽后裔。

数百年来,本地池姓历代都有几十户、百多人在传衍,且人才不断,代有俊杰:如现代池冲参加中共地下党,18岁为闽中地下游击队队员,20岁担任闽西北游击支队第二武工队队长。解放后为大田县县长、华侨大学纪检会副书记,退休后享受厅级待遇。

……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7:16 , Processed in 0.07673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