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2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揭晓 温州女诗人池凌云获“诗人奖”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6 00:28:2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温州网讯2018年11月10日晚,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暨2018年东荡子诗歌奖·广东高校奖在广州颁出。“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诗人奖”授予我市女诗人池凌云,“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评论家奖”授予天津籍诗人、评论家姜涛。另有6位广东高校学生获2018年东荡子诗歌奖·广东高校奖。
  本届东荡子诗歌奖唯一一个“诗人奖”授予池凌云。池凌云现供职于温州晚报,曾任文娱部、文体新闻中心主任、编辑。
  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以“在水中看清我自己”为主题,由东荡子诗歌促进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共同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写作创意中心、《中西诗歌》诗刊社、《诗歌与人》杂志社等协办。当天晚上还安排了吉他弹唱诗歌作品、诗歌朗诵等节目,东荡子的《可能只是一时的无措》《阻止我的心奔入大海》、姜涛的《郊区作风》等作品在现场被朗诵。
  记者:魏华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6 00:30:52 | 只看该作者


晚报讯 2018年11月10日晚,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暨2018年东荡子诗歌奖·广东高校奖在广州颁出。“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诗人奖”授予我市女诗人池凌云,“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评论家奖”授予天津籍诗人、评论家姜涛。

本届东荡子诗歌奖唯一一个“诗人奖”授予池凌云。颁奖典礼上,评委们认为:“新时期以来,女性诗歌作为中国现代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集体代言到密室诉求,从日常安抚到身份书写,从个人确认到精神关怀。池凌云在这种诗歌演变潮流中,建立了一个在人类文化关照和现实磨难中,具有深刻切入历史生存能力和富有精神勇气的诗歌世界,丰富了女性以及个人的生命内涵,拓宽并提升了当代诗歌写作的宽度和精神的高度。”

池凌云,我市瑞安人,生于1966年,当过教师,现供职于温州晚报,曾任温州晚报文娱部和文体新闻中心主任、编辑。1985年开始写作诗歌,著有诗集《飞奔的雪花》《一个人的对话》《池凌云诗选》《潜行之光》,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德文、英文、韩文、俄文等,曾获《十月》诗歌奖。作为第三代女性诗歌代表作家之一,池凌云的诗歌关怀广度和深度在当代女性诗歌中尤为凸显。

池凌云在答谢致辞中回顾了自己的写诗经历,她表示:“一切语言都应该为爱服务”,诗人值得被爱驱使,道出渴望被道出的事物。“朽木不朽,一颗破碎的珠子能够愈合,诗人本能地反对所有摧毁的行为,甘愿成为一个守护者和建设者。除了继承先行者的遗产,潜心寻找‘最佳词语的最佳排列’,我们别无他途。”

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以“在水中看清我自己”为主题,由东荡子诗歌促进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共同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写作创意中心、《中西诗歌》诗刊社、《诗歌与人》杂志社等协办。国内外知名诗人、评论家、学者朱大可、西渡、池凌云、姜涛、世宾、黄礼孩、林馥娜等,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全国各地诗歌爱好者约1000人,齐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会堂见证了颁奖典礼过程。当晚还安排了吉他弹唱诗歌作品、诗歌朗诵等节目,东荡子的《可能只是一时的无措》《阻止我的心奔入大海》、姜涛的《郊区作风》、池凌云的《我腰系一根草绳》等作品在现场被朗诵。

活动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当代女性诗歌写作:从个体觉醒到超越性别”研讨会,约40位诗人、学者、评论家围绕当代女性诗歌写作进行研究讨论。□魏华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6 00:55:30 | 只看该作者


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10日晚上在广州颁发,诗人池凌云获诗人奖。
据东荡子诗歌促进会会长、诗人世宾介绍,东荡子是中国当代汉语诗歌写作的杰出代表,为纪念这位因病英年早逝的诗人,弘扬他纯粹的诗歌精神和写作理想,广州特成立了东荡子诗歌促进会,并设立了“东荡子诗歌奖”,旨在奖掖在当代汉语诗歌写作及批评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诗人和批评家。
第五届东荡子诗歌奖主题选自东荡子的作品《阻止我的心奔向大海》当中的诗句——“在水中看清我自己”,由东荡子诗歌促进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共同主办。
获得诗人奖的池凌云生于1966年,当过教师、记者、编辑,著有诗集《一个人的对话》《池凌云诗选》等多部,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德文、英文、韩文、俄文等,曾获《十月》诗歌奖。
评论家西渡曾撰文称:以池凌云为代表的第三代女诗人“悄然重塑了当代女性诗歌的面貌”,“完成了女性诗歌由女性而诗歌的意识转变”。
池凌云在答谢当中回顾了自己的诗写经历,表示:“一切语言应该为爱服务”,诗人值得被爱驱使,道出渴望被道出的事物。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22:53 , Processed in 0.10988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