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992|回复: 0

[谱学知识] 谈家谱文辑

[复制链接]

142

主题

512

帖子

12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49
发表于 2018-12-10 16: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谈家谱文辑--昌庆旭

  关于修谱的思考           昌庆旭

  一、修谱的意义

  1. 构建同一血源的谱系,维护宗族血统的纯洁。

  2. 宗族迁徙沿革,繁衍生息之忠实纪录,令族人知其自身之来历,找到精神上的依托。

  3. 价值导向。家族中的先贤懿行、事功伟绩载诸家乘,千古流芳。

  4. 敦亲睦族,增进族人的相互了解与团结,增进昌氏的凝聚力。

  中国历来都是一个宗法制度的国家,直到民国宗法制度开始走向没落,当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新生政权彻底地摧毁了宗法制度,使宗族失去了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虽然宗法制度早已消亡,但伦理是不灭的,人伦关系始终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今天当人们在谈论宗族时,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依恋。宗族在哪里?在历史里,在家谱中,在每一个族人的内心深处。

  二、修谱的难处

  在近二十年内,各地各姓氏都有修谱的,经过我眼的新修谱约有十余部,皆不足观。何故?水平太低,许多都是常识上出错,空有其表。那么究竟难在何处呢?难在人。窃以为这三种人缺一不可:

  1.领袖人物,在众人心目中有威望,一呼百应;超强的组织能力,虚怀若谷的亲合力。

  仅就个人极为有限的视野而言,湖北仙桃的昌照堂、昌先炎、昌敦武、昌铁夫这四位先生,皆有组织才能,是在打谱的实践中涌现出来的领头人,他们对打谱的重要性有着相同的认识,对怎样打谱有着各自的见解。诚希望在修通谱时,能把他们各自见解中的合理部分与精华部分提炼出来,形成共识,以指导下一阶段的工作。当然还要总结各地昌氏族人打谱的宝贵经验,这种宝贵的经验是拿钱都买不来的。

  2.事业有成、乐善好施的大款,为修谱提供经济保障。以仙桃为例,比如说昌又香、昌先炎、昌敦信等人,他们不止一次捐款,有的是多次捐款,数额都是数万元,当然,还有昌云辉先生,第一次捐款就是现金4万元整。这些先生们的慷慨捐款,为打谱提供了经济保障,他们的义举将载于家乘,流芳百世。

  3.懂行的主编。当今有地位有学问的族人大有人在,但修谱的主编一定要懂传统文化,懂中国历史,具有史德、史识、史才。主编者当认识到修谱是在替祖宗立言,为后嗣传递家族的历史信息,你所传达的信息一定要真实、准确。因此,必须强调主编的资质,有何学术成果,编辑出版过什么著作,曾经参与修谱的当视为学术成果,其谱质量如何,当有客观的评价。

  三、组织机制的建立

  制度是用来约束人的,制度是一切工作的保障。目前宗亲会的组织机构已初具规模,通谱编委会已暂设了四位主编,但尚未明确分工。应该说在当代昌氏族人中不乏人才,各种人才都有,问题是如何识人,如何用人。

  1.用人办法。究竟采用聘任制、招聘制还是选举制?或其它形式。

  (1 ) 若实行聘任制,则是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然后由会长(主任)向受聘者发聘书。

  (2 ) 公开招聘,竟聘者当场作10分钟演讲,然后是5分钟答辩。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来确定。

  (3 ) 选举制可分为等额选举与差额选举两种形式。首先提名候选人,提名人数应大于应选人数,当选人须3分之2以上的人通过才有效。

  2.目标责任制。每一个担任职务的人,都要签订目标责任书,责、权、利均要明确。责是对修谱的责任,完成者有奖,没能力完成者中途就应该退出;权是指著作权,哪些文字是你写的,署名,文责自负,并且你有权处理其职权范围内的文稿,作好文字编辑工作。利就是指个人所享有的著作权所带来的荣誉。

  3.组织制度。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问题是谁来制约一把手?我的构想是由顾问委员会向会长问责,即督促会长和主编,会长和主编向所有的下级问责。

  通谱编委会组织结构,我建议按其职能分成几个部分:一是负责组织工作的领导班子,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委员若干名。二是负责文字的编纂班子,设主编一名,副主编若干名,编委若干名,采访若干名,责编一名。凡当选者也可随时提出辞呈,一旦领导班子同意后,那么你不再享有原来的与你职位相应的著作权。各地分支机构可参照执行。三是审稿班子,让那些有政策小平、有学问、懂行的权威人士来把住质量关。

  4.决策机制。必须强调集中全族的智慧,但不可能人人参与,因此通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来征求意见,参加大会的代表要有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在大会上提出来,由大会的领导班子来回答或处理。

  决策的人是拥有话语权的人,我认为凡加入到领导班子里的人都拥有话语权与表决权。

  5.财务监督机制。要有严密的财务制度。有专人来监管财务开支,要按期公布财务账目。

  四、通谱的质量要求

  1.申请书号,由国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其知识产权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

  2.申请国家级社科科研课题。

  3.对资料的收集与考证这是最艰难的任务,能做到什么地步,要有量化指标要求。

  4.三审三校制。一步都不能少。最后的清样要经编委会集体审查通过之后方能付梓。

  五、财务制度

  因本人不懂财务,不敢信口开河,请有财务经验的人来制订财务制度。

  六、通谱经费预算方案

  上次筹备会上昌照堂先生已就初拟的经费预算方案做了通报,大致是70万,当即昌先炎先生提议追加到80万。详细情况见昌敦海先生编制的纂修中华昌氏通谱经费预算方案。

  兹就参与修谱者的劳务报酬谈点浅见:

  (1 ) 凡属领导班子里的成员均无须付酬,因为他们的能力和贡献不好用钱来计量,而他们因领导修谱而名垂家乘其功德同样也是无法用钱来计量的。

  (2 ) 凡属领导班子里的成员为修谱而产生的费用,比如电话费、开会或采访的交通费、复印资料费等,理应据实报销。如果有不想报销的,那么可以把这笔费用列为他的捐款。

  (3 ) 凡须付酬的则要有付酬标准,要看他完成任务的实绩大小,有相应的质量要求和数量要求。

  (4 ) 会务开支应公之于众,以接受监督。

  七、关于开好二次代表大会的备忘录

  1.成立大会秘书组。任务:起草大会文件,统筹大会议程,制作会标“中华昌氏宗亲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布置会场,安排摄像、照相、文字记录,对外发布大会消息(主要是网上发布),要有专人负责此事。是否搞点娱乐活动或是即兴节目?对捐款人应该当场发荣誉证书,做了准备没有?

  2.联络组。对外联络与会务接待。

  3.后勤组。生活安排。

  4.大会议程,5月12日晚在预备会上制定出来,确定大会主席团名单,确定大会主持人,议程有哪几项,每一项安排谁发言,一一确定下来。

  2006-5-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1:52 , Processed in 0.08348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