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97|回复: 0

[新闻] 莱芜池氏父子护林故事:守护绿色代代延续

[复制链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57
发表于 2018-12-9 15: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辛庄镇天井峪村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池荣安承包荒山20余年,先后栽植林木50余万棵;儿子池永强大学毕业后返乡,接过了父亲手中的造绿接力棒,毅然当上了护林员,与老父亲共同造绿护绿守护山林。
20多年前,天井峪村的东山上还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满目苍凉。现如今,东山上各种林木密密麻麻,蓊蓊郁郁,俨然一座天然氧吧。村里的人都说,这一切,多亏了池家父子,为这片山林他们付出了太多。
黝黑的皮肤,明亮的眼睛,朴素的衣着,瘦小的身材里透着一股精神头,这是初见池荣安时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59岁的池荣安已经承包荒山20余年,用老池的话来说,上山的时候还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现在都成白发老叟了。一座青山就是他青春的见证,山上的每棵树都像他的孩子一样,在他双手的呵护下长大成材。
1990年,池荣安带着妻子和9岁的儿子走进了大山,一家3口挤住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石头房子里,开始了艰苦的造林生涯。吃剩饭、喝冷水,一镐一镐地挖树坑,一袋一袋地背泥土,一棵一棵地栽树苗。每天,天没亮就上山,天黑了才回石头屋……四季更迭,寒来暑往,终于将300多亩荒山种上了树苗,黑松、侧柏、刺槐各种经济林木一应俱全,直至山坡上栽满了树苗。
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至今老池还是颇感愧疚,开荒造林的那段日子,老池的儿子池永强正上小学,每天天还不亮,老池就要领着儿子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把儿子送到学校,每次到学校时依然是皓月当空。每每想到月下儿子瘦小的身影,老池都是一阵酸楚。“那时候家里太穷了,孩子上学的钱都是借的亲戚朋友的,唯一的一点积蓄全都买了树苗,投在大山上了,孩子上学的钱前几年才刚还清……”
“那时候,太苦了,很多朋友都劝我回村里干个轻快点儿的活,但我还是选择了治山。”为此,村里人都说他缺心眼,每天在山上白干活,也赚不到钱,很多人都不理解。
对此,老池却有自己的诠释。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看着村里的山林荒着,就是心疼,这辈子不图别的,就图治理好这片山,守护好这片绿,这就足够了。”朴实的话语里,却带着坚毅,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
这些年,池荣安栽下的小树苗都已成材,很多人都说老池守着“绿色银行”却还过着苦日子,有村民劝他砍树卖树,也有村民想上山砍树当檩条……这一切都被老池拒绝了,他说,“山是大家的,树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伙儿的,这些树谁都不能动,一棵也不能砍。”不仅如此,每到槐花盛开的季节,有些游客、村民会上山摘槐花,老池看到也会制止。不是老池小气,而是他亲自给大家摘,“有些摘槐花的人把树枝都弄断了,看着怪心疼,俺就亲自给大家伙儿摘,后来大家也都理解了。”
就是这样固执地爱着这片山林,山林的植被才愈加茂盛,林里栖息的鸟儿也多了起来,每每看到漫山遍野的绿色,老池的心里都是美滋滋的。
20余年的树木成了材,池荣安的儿子池永强也长大了。5年前,泰山医学院毕业的儿子回到了家乡,并在家乡开了个小诊所。然而,这几年,在跟父亲上山时,看着父亲渐渐花白的头发、越来越“僵硬”的关节,伛偻的身躯,池永强第一次觉得心疼。“种树守山是件苦活儿,长年都要在外面风吹日晒,父亲年纪这么大了,我不想他每天还这么辛苦。”朴实的话语中满满都是对父亲的爱。“我是80后,我也很能拼!”池永强伸出自己满是老茧的双手对记者说,2015年,池永强正式成为一名护林员,并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护绿接力棒,开始了属于他的绿色梦想。(记者 吕娜)
中国文明网 2016-03-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0:40 , Processed in 0.09396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